【PEUGEOT特輯】新時代動力精神! PEUGEOT RCZ R為賽道而生 更追求道路樂趣

記者:編輯部 2014-11-18

在環保節能的時代潮流趨勢下,為了擁有較佳動力輸出而不斷放大引擎排氣量,用油耗換取馬力輸出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全球各大車廠投入許多心血在「Downsizing」這類縮小引擎排氣量、體積但仍維持不錯動力表現的技術領域上,對於相關技術的研發工程師來說都是相當大的挑戰。

以小排氣量引擎科技滿足不同的動力需求

4

在眾家對手對於動力單元發展的激烈廝殺中,法國PEUGEOT汽車可說是一方翹楚。現在旗下當家1.6升THP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其精簡的1.6升排氣量,就能提供156匹與200匹不同馬力輸出版本,156匹馬力版本用以搭載於旗下跨界休旅車3008、中型房車508等遊刃有餘,這在過去中型房車多採2.0升以上排氣量為主力,甚至3.0升車款才算有水準的年代簡直是難以想像。更不用說當不少對手還不得不維持一定排氣量水準才能讓自家訴求性能車款擁有夠用動力心臟時,PEUGEOT早已將200匹馬力輸出版本的1.6升THP引擎搭載於208 GTi等性能車款上,激發熱血鋼砲的勇猛戰力。

以1.6L的排氣量,就能夠滿足休旅車以及中型房車的動力需求,在以往很難想像的到
▲以1.6L的排氣量,就能夠滿足休旅車以及中型房車的動力需求,在以往很難想像的到
當大家已經對這具1.6升THP引擎的優異表現感到印象深刻之時,PEUGEOT Sport賽車團隊又再次展現雄心及精湛性能技術。PEUGEOT推出絕美曲線的RCZ雙門轎跑車後,他們決定再打造更為強悍的動力版本,不僅可以讓車主駕著它在賽道上恣意狂飆,也要能在日常使用上保有一定的舒適性與油耗經濟性,而他們的努力所化成的心血結晶,就是RCZ R所搭載的這具「EP6CDT R」鋁合金1.6升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集結賽車技術經驗 打造強悍、可靠動力心臟

同樣是1.6升的排氣量,這具四缸渦輪引擎卻可爆發出高達270匹/6,000轉的最大馬力與33.65公斤米/1,900轉的最大扭力,使RCZ R從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僅需5.9秒,從靜止跑到400公尺僅需14.2秒,極速則被電子限速於時速250公里。此外,搭載六速手排變速廂的RCZ R不僅檔位間動力銜接綿密,各個檔位的加速性也都相當出色,例如在六檔時從時速80加速至120公里僅需6.8秒。

1.6L引擎即爆發出令對手難以企及的270匹最大馬力,讓RCZ R擁有風馳電掣的加速能力
▲1.6L引擎即爆發出令對手難以企及的270匹最大馬力,讓RCZ R擁有風馳電掣的加速能力
不過,想要以1.6升排氣量壓榨出270匹馬力搭載於講究耐用度的市售車,又要能夠承受賽道上激烈操駕的嚴酷考驗可不是件簡單的事。PEUGEOT Sport賽車團隊集結所有相關技術與knowhow,才能確保這具引擎具有足夠成熟度可搭載於RCZ R上。如果只是像一般坊間改裝廠的方式來單純壓榨馬力,引擎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會出現問題甚至是報廢掉。

這些先進的技術與經驗,具體來說例如引擎本體在組裝前會先透過特殊熱處理程序來提高其耐用度。所採用的雙渦流渦輪增壓器在體積、管徑等尺吋上都是專門針對開發團隊所設定的動力輸出水準來做最佳化,再結合賽車科技的創新鋼質排氣歧管結構,以承受長時間超高的運轉溫度。
小排氣量大馬力輸出,更要確保搭載於市售車上必須有的高度耐用性,才是開發這具引擎最具挑戰性的地方
▲小排氣量大馬力輸出,更要確保搭載於市售車上必須有的高度耐用性,才是開發這具引擎最具挑戰性的地方
RCZ R的活塞採用與一級方程式賽車相同等級的鋁合金鍛造而成,並透過二支噴嘴來冷卻,讓這具渦輪引擎擁有高達9.2的壓縮比。連桿部分也同樣經過改良以承受引擎的高轉速運作,連桿頭軸承蓋經過聚合物鍍層處理可承受極高缸壓,這項技術不但得到專利,且RCZ R更是世界上首款採用這項技術的量產車。


不妥協的精神

PEUGEOT Sport 原本是計畫將RCZ R開發成RCZ車系中的賽道競技版車型,但同時在一般道路行駛的日常使用上也一樣可以享受到高度的駕駛樂趣。一具動力心臟同時擁有賽車性格,滿足狂飆慾望,又能夠滿足一般車主恣意暢遊,享受拉風快感需求,更不用說15.87km/l的平均油耗讓同樣馬力輸出等級的大排氣量引擎汗顏。RCZ R就是這樣一部具有雙重性格而能夠完全走在時代潮流前端的話題跑車,其背後的靈魂則是來自PEUGEOT對於動力科技追求的堅持與不妥協精神。

3
▲血裡流的是賽車競技基因,但在PEUGEOT對動力的堅持之下更賦予RCZ R高度的一般道路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