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特輯】中型房車動力組合面面觀

記者:編輯部 2016-05-01

在一般開車族面前,大談節能減碳如何救地球,或許只會被當作專家之間的時尚話題,畢竟一般百姓更關心的恐怕還是荷包多少的問題。正如同被許多人視為環保救星的油電車,究竟能多救幾隻北極熊,也許從來就不是大家所關心的重點,人們心知肚明,可以省多少油才是這種科技存在的意義。台灣的中大型房車市場動態,長久以來都是最足以代表消費取向的依據,稱霸多年的TOYOTA Camry以其Hybrid科技深深影響國人對於節能車的看法,早已是不爭的事實。然而當進口車成長的速度逐年遞增的同時,也意謂消費心理已開始產生化學變化;以歐洲品牌為主的進口品牌,將最新車輛科技帶來台灣,先進的造車概念,正以各項指標扭轉消費者的刻板印象。

4
▲除了省油之外,如果期待車輛本質及駕馭質感都能有更進階的表現,就必須理性分析各方面的議題,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提到節能車,很多人就會直接聯想到油電混合動力和柴油引擎;確實,省油是這兩種動力的強項,但由於新車價格比汽油車貴不少,想要真的省到錢,往往需要使用夠長的里程才能攤平,至於只能回原廠處理這種看不見的保修成本,又是另一個經常被忽視的支出。

綠能科技對於一般百姓的意義,或許就是能夠為荷包省更多錢。
▲綠能科技對於一般百姓的意義,或許就是能夠為荷包省更多錢。
然而買車當然不能只看誰養起來最便宜,有人不愛油電車的理由,可能只是因為平價品牌往往會為了追求節能而犧牲性能及駕馭樂趣,若是高階車型的價格則又令人卻步。
省油是油電混合系統的強項,不過這不代表購買油電車就能省到錢。
▲省油是油電混合系統的強項,不過這不代表購買油電車就能省到錢。
至於柴油車除了省油之外,低轉高扭的特性也讓人十分嚮往,但更多人則無法忍受它的吵雜運轉噪音和空汙缺點。那麼回歸到汽油車款又是如何?傳統內燃機的技術成熟,保養維修都不成問題,而且車款選擇最多,尤其歐洲品牌在積極導入創新的渦輪科技之後,全轉速域都能湧現飽滿的動力,配合其他機件的進化,省油效能已經大幅改善,似乎是最值得大眾期待的選擇。


4
▲汽、柴油的單價從以往超過30元,如今則處於低點,也讓柴油車的優勢不若以往亮眼。

汽油車款在現階段還有個最大優勢,就是油價目前正處於低點!國際油價近一年來都維持在每桶三、四十元美元左右,相對於兩年前動輒超過百元的天價,相信只要是開車族都很有感覺。也由於汽、柴油的單位行駛成本差異縮小後,讓柴油車的優勢沒有過去那麼大,越來越多人開始重新思考,該是為了自身用車的需求來選車了。

以往購買中型房車時,一般人不會將VW列為主要目標,不過新世代Passat的到來則有完全不同的氣象。
▲以往購買中型房車時,一般人不會將VW列為主要目標,不過新世代Passat的到來則有完全不同的氣象。
各車廠研發高效能內燃機技術的巧妙不同,譬如當年MAZDA放棄Hybrid而全力研發Skyactiv技術,就自信能在傳統基礎上開創新格局。他們將汽油引擎的壓縮比拉高到不可思議的14:1,衝高燃燒效率,也達成省油的目的。雖然從帳面數字上,Mazda6 Sky-G的165ps最大馬力提昇還是很有限,峰值扭力21.4kgm更與一般2.0升N/A引擎相去不遠,不過在引擎發展史上還是很有時代意義。
3


4
▲TSI引擎結合缸內直噴和增壓技術,解決了「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矛盾衝突。

至於真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在國內也早已出現。如果您長期關注汽車動力科技的發展,就會知道「缸內直噴」和「增壓技術」,再搭配高效率的「雙離合變速系統」這樣的組合,已經成為許多車廠達成「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最佳解決方案。以Volkswagen為例,旗下產品廣泛運用的TSI增壓汽油引擎技術,就是運用這套勝利方程式的箇中高手。

高效動力也必須搭配高效率的變速系統,其中VW的DSG就是最佳範例。
▲高效動力也必須搭配高效率的變速系統,其中VW的DSG就是最佳範例。
TSI引擎的特點在於小排量、大馬力、低油耗,Volkswagen的工程師首先透過組件小型化的手段,將汽缸容積降低,機件摩擦力和整體重量因而跟著減少;而為了讓小排氣量能夠爆發強勁的動能,特別導入渦輪增壓技術,再配合燃油直接噴入燃燒室的設計,以電腦精準控制噴油量,確保任何狀況下都能維持最佳動能輸出。TSI引擎的馬力輸出更是它的優勢,1.4升和1.8升引擎分別能擁有150hp和180hp的最大馬力,這已經超越原本排氣量該有的性能等級,配合7速DSG迅速的換檔過程,寬廣的扭力高原,隨時能夠迸出25.5kgm的充沛扭力提供驅策。


4
▲Mazda6的SkyActic技術讓車身重量減輕,同時引擎的效能也更好,堪稱日系品牌傑作。

Passat這具引擎1.4升TSI引擎,還內建了一套被稱為「ACT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的特殊設計;在平穩巡航等低負荷的情況下,透過凸輪軸調整,系統會將第二、三汽缸排氣門維持關閉狀態,這兩缸的噴油也會中止,藉此進一步提高節能低排放的效果。

3
Passat 280 TSI搭載的引擎內建ACT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透過凸輪軸調整,第二、三汽缸會在低負荷情況下自動停用,也會中止這兩缸的噴油,可讓整體的節能效果更好。
▲Passat 280 TSI搭載的引擎內建ACT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透過凸輪軸調整,第二、三汽缸會在低負荷情況下自動停用,也會中止這兩缸的噴油,可讓整體的節能效果更好。
這就是為什麼像Passat這樣的中型房車,Volkswagen卻只需要為汽油車款配置1.4升(280 TSI)或1.8升(330 TSI)的排氣量引擎。就算是完全不懂車的車主,也知道排氣量低於1800cc的汽油車款,所負擔的牌照稅和燃料稅會比較輕,實際上,Passat的TSI車主每年至少可以比同級車少繳5,490元的稅金,如果拿Camry Hybrid 2.5來比,差距還會加大到10,490元!


4
▲Passat運用MQB平台帶來的輕量化優勢,整體車身剛性還比過去更強,代表安全性也跟著提昇。

除了動力,內行買家也會注重車身結構設計。放眼中型房車,車重普遍都落在1500~1700kg之間,僅有Mazda6因搭載SKYACTIV-BODY車體技術,在2.0升汽油款上能將重量控制在1453kg的程度,令人佩服。傳統觀念認為歐洲車用料紮實,車重就會比較吃虧,這種說法在FORD Mondeo上面或許沒有問題,但同樣來自歐洲的Passat,汽油車款的重量居然都不到1500kg,其中280 TSI更僅有1413kg,堪稱羽量級!

除了四門房車之外,Passat也提供此級距少有的旅行車選項,滿足大空間載物的需求。
▲除了四門房車之外,Passat也提供此級距少有的旅行車選項,滿足大空間載物的需求。
會有這麼輕的車重,必須歸功新一代Passat所應用的MQB模組化橫向平台, 透過鋁合金材料的應用,以及革新的接合技術,減少了金屬材料的使用,卻保有更強的剛性車體,比起前代足足減重85kg!輕量化所帶來的直接效益當然就是更省油、操控性能更好,這種對於駕馭感受帶來的正面效果,就不是單純只有引擎省油單一優點的車可以體會得到。
Mondeo和Passat都同屬歐洲規格,不過兩者車重卻相差近兩百公斤。
▲Mondeo和Passat都同屬歐洲規格,不過兩者車重卻相差近兩百公斤。
汽車科技發展至今,各家車廠所研發的先進技術讓消費者選擇性越來越豐富,彼此存在優缺點也是必然的。每日上班通勤或長途駕駛,期待的當然是能盡量減少燃油的花費,這方面油電車和柴油車的表現會很好。至於除了省油之外,如果期待能在車輛本質及駕馭質感都有更進階的表現,就必須理性分析各方面的議題,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