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假採訪真旅遊

現代i30的九百公里折返跑

記者:文/Miao Wu、整理/lulu 2010-05-10

好好一個假日卻必須上工,而且是台灣南北跑透透的超人行!為了製作本期所報導的墾丁半島音樂季採訪,得特地開車南下去,為了紓緩心理上的不平衡,決定要假公濟私用以最輕鬆的心情前往,咖啡、麵包、MP3、零食還外帶一份水果日報通通帶上車,順便試試HYUNDAI i30在應付這種長途旅行的能耐。算算距離,從台北南港出發到屏東恆春,來回里程超過900KM,這種長距離的試駕行程可不是經常有,當然要來好好體驗一番!

5

出發當天在台北的又是討厭的陰雨天,我們開的是五門掀背的i30,加滿油後隨即從二高出發,因為考量到活動時間,所以中間除了吃飯之外,只會選擇幾處高速公路服務區短暫停留,順便換手,第一個停留點就是清水休息站。

2
▲2
.600


2
▲2
.600

講到清水休息站,這裡在中二高開通不久後開放後,因為設施新穎、規劃良善,加上地形具有遠眺台中縣夜景的優勢,很快就透過口耳相傳成為另一個著名的景點,在假日營業區經常得大排長龍,停車位更是一位難求,甚至初期每逢週末夜晚,都會吸引中部附近的民眾前來,不只是為了看夜景,甚至還帶著烤肉用具直接在靠近外緣的人行道上烤起肉來!這種一整排穿著拖鞋的烤肉攤奇景,在其他服務區相信絕對看不到,雖然現在已經禁止烤肉,不過假日這裡還是不少中部人最佳約會散心的場所。


5
▲話說編輯也不是一天到晚打混的,瞧我有多認真,高速公路搏命跟拍!老闆看到麻煩請加個薪,謝謝!

其實不只休息站如此,就連中二高龍井路段的夜景也是百萬等級的,還記得中二高正式開通前,某年的國慶煙火施放地點選在台中港區,擠不進去的遊客最後突破圍欄湧上這條高速公路,直接把車停在寬敞的三線道上國道中央,然後一家大小就坐在柏油路上野餐烤肉一邊欣賞近在眼前的煙火表演,雖然是錯誤的示範,不過也算是庶民在平淡生活中的小樂趣。

2
▲2
.600


5
▲汽油版i30,一桶油剛好,如果是柴油版,還能開去遊街飆沙兜個風還有剩。

離開清水後繼續往南走,看著i30的油表指針已經往下掉了好幾格,畢竟是汽油引擎,加上載了三個大人,冷氣全開還偶爾小胚一下,很正常。進入南投後開始遇到假日的塞車車潮,猜想應該大部分都是準備轉往國6去日月潭的,趁這個機會又把前一天就存了一堆MP3的隨身碟翻出來,插進USB插槽內;HYUNDAI i30不論是哪一個等級或車型,音響都支援USB外接裝置來播放音樂,有了這玩意就好辦了,這也是我們打的如意算盤,就算需要五、六個鐘頭的旅途,隨便1GB的隨身碟也能裝進上百首歌,撐到目的地都很難聽到重複!況且i30的音響主機另外還支援MP3光碟播放以及iPOD等,音場效果也還不錯,果然是主打年輕人口味的汽車。


5
▲i30影音版雖然有大螢幕,不過導航系統還是得另外加,沒關係,搬出萬年導航機來,馬上搞定。

車子通過漫長的塞車路段後,終於通過濁水溪,正式跨入雲林路段,這邊的車子也開始變少,途中經過古坑交流道,這種季節那邊的綠色隧道應該是長滿芒果了吧,想到芒果青口水都快流出來,下次有時間再過去逛逛。

車開進關廟服務區,和同行幾輛車交換一下心得,車開太順捨不得換手,不過最後還是換到後座去,接近中午的氣溫開始飆高到30度,雖然沒有後座專用的出風口,不過冷氣對流效果不差,好幾次還要把風量轉小。空間大小應該也是購買這種掀背車會考慮的因素之一,無論是掀背或轎旅版的i30,乘客空間都有相同的舒適感,相形之下同樣是1.6升的B-Segment小掀背就完全不是對手了。

2
▲2
.600


2
▲2
.600
中餐到著名的萬巒解決,想也知道吃的是什麼,這個小鎮感覺好像所有的店只賣豬腳就能過活,不過其實下來走一走,還是可以找到不少很在地的美食,譬如清涼解渴的椰子,一顆10元的價格到了台北的賣場大概要翻三倍,市場中果然也見到魂牽夢縈的芒果青!當場就買了一包嗑了起來。趕在活動開始前終於抵達恆春機場,一桶油幾乎已經快要見底,原本想要計算油耗表現的計畫最後竟然因為玩瘋頭徹底忘了這回事!幸好一開始就抱定摸魚式工作的心態,罪惡感也就沒有那麼重了。


5

隔天回程換了一部i30柴油轎旅,不同汽油版的油門反應果然有不一樣的樂趣,又在高速公路上小胚了一段。因為時間沒有特別趕的緣故,加上掃墓的車潮實在也不少,回程跟著車流慢慢龜回台北,花的時間將近是南下的兩倍。這次長途旅行幸虧有了i30的幫忙,否則攝影器材加上個人行李還要跟三個人擠在車廂中,光想就很難過。問過同行的人,大家也覺得i30應付這種任務勝任愉快,說到油耗表現?嗯,我只能說在大家的輪番蹂躪下,一桶油還能讓我們開到墾丁還有剩已經超出預期,至於詳細的數據,恐怕只能等到其他工作時不會打混的編輯為大家解答了。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