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 冬山河自行車道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 2010-05-28


1

車道位置:冬山河自行車道位於宜蘭冬山河沿岸兩側,以冬山火車站做為起點,沿著南岸往出海口騎去,在出海口附近的清水五結防潮閘門做為折返點,再沿著北岸返回冬山火車站。

車道狀況:冬山河自行車道單程約9公里,河岸兩側來回約18公里,沿途車道平坦、休憩區也很多,騎車健身或是舉家出遊都很適合。

車道資訊:在車道起點冬山火車站、傳統藝術中心、冬山河親水公園,都有提供單車租賃,這三個點也都有餐飲的店家,建議可以任選一點做為起點。

最美的河濱車道

5

宜蘭冬山河,一直是當地很重要的觀光指標,舉凡行之有年隆重的童玩節、藍雨節都是在冬山河所舉辦,更別提在情人節、端午節、中秋節,冬山河是有多麼的熱門。

冬山河自行車道,也是個熱門的觀光旅遊地標,沿岸的明媚風光最是吸引聞名而來的騎行者。這次介紹的冬山河自行車道,我們就以冬山火車站做為起點,這裡除了開車前來外,搭火車也是個便利的選擇。在北迴鐵路高架化後,全新的冬山火車站其外觀採瓜棚的設計,已是宜蘭新一代的著名地標。

2
▲2
.600
冬山河自行車道的起點就在冬山火車站出口的前方,由於冬山河自行車道規劃得相當完善,各項標示都相當清楚,起點的標示自也不例外。從高架化鐵道下方的起點出發後不到100公尺,便要右轉進入冬山河河濱,若是直行可到冬山森林公園,不過拍照當下直行的自行車道尚未修繕完畢,所以就右轉開始冬山河的河濱之旅。
2
▲2
.600
進入河濱車道後,剛開始的這一段自行車道河濱有相當多的休憩區,也許是為了提示騎士在這休憩區別騎得太快,可以看到出入口的車道上鋪上各式的石頭路面,因此通過這附近的休憩區時,為了大家的安全,請放慢車速吧!
2
▲2
.600
冬山河自行車道會穿過宜蘭數座橫跨冬山河的車行橋,除了在大橋會設計自行車專用的車道外,其他小橋則是與一般車行道路共用的路口,所以在穿越車行道路共用的路口時,請多加注意兩側的來車。

由於冬山河整治的相當完善,在河面廣闊、水流平緩穩定下,孕育了相當豐富的生態環境,騎行時就算不經意,你也會發現這裡有相當多的綠地,試想隨意的躺在綠地上,仰望藍天白雲、看著飛鳥掠過、聽著蛙聲蟲鳴,這是何等的暢快啊!


5

在通過國道5號的橋下後不久,你會經過一座造形古典的石砌小橋--飛虹橋,若不特別介紹,你可能不知這橋是仿造自中國古代濟州的安濟橋,由於造型夠具色,這由磚石砌造的飛虹橋還曾被借來拍攝偶像劇,經過時不妨多停留片刻,體驗一下偶像劇中的情景吧!

2
▲2
.600
繼續騎行,在經過傳藝大橋後,留心一下右側有條設有閘門的路口,這路就是由冬山河自行車道進入傳統藝術中心的入口。進入傳藝中心需購買150元的門票,且單車不得攜入中心內,故有意進入傳藝中心的遊客,可要自己準備一條鎖鍊將單車鎖在傳藝中心門口的單車停放區,不然入口旁的捷安特服務中心也有提供鎖鏈租借的服務。
2
▲2
.600
離開傳藝中心繼續騎行不久,你會看到河面上有道巨大的閘門,這裡就是此行的折返點五結防潮閘門,這閘門可是冬山調節水流讓水道平穩的重要關鍵,冬山河的整治成功,這五結防潮閘門居功不小。
2
▲2
.600
在五結防潮閘門上並未設有自行車專用道,騎行時可要多留意些,在通過五結防潮閘門後,便開始回程了,不過在回程的北岸,一開始是與一般車輛共用車道,所以騎行時需多注意往來車輛,不過這段共用車道不到300公尺後,便可轉入自行車專用道了。
2
▲2
.600
這段剛轉入的自行車道相當特別,其實他是直接架設在河面上的一段自行車道,車道上鋪著棧木,騎行經過棧木聽著棧木敲擊的聲響,那感覺相當特別。這棧木鋪設的車道上,也設有幾個欣賞風景的休憩區,可在這欣賞水道上的各式活動。


5

再繼續前行,就到了冬山河親水公園,著名的童玩節便是在這舉辦,親水公園裡設施完善,你可在這划船、戲水,更可在這乘坐水上巴士,體驗不同角度的冬山河風光。若是有帶著小朋友前來的,這裡似乎是最理想的休憩區。

2
▲2
.600
在北岸回程的車道上,有些路段仍在修繕中,在拍照當天我們是從過了國道5號的下一座加冬橋回到南岸的,過陣子說不定還可以繼續往下騎,達到真正的環繞冬山河。
2
▲2
.600
冬山河自行車道你可以只騎行環繞河濱的自行車道,想要看看更多不同景色,或是想要玩得更多,其實也是可以的。在冬山火車站附近台9線上,有個武荖坑風景區;在自行車道一開始不到1公里處,可彎進以稻草工藝聞名的珍珠社區;在飛虹橋附近的五十二甲濕地,你可以試著去與許多候鳥、獨角仙、螢火蟲做朋友;在五結防潮閘門你可以接往濱海自行車道或是蘭陽自行車道,為自己的體能繼續奮鬥;在回到冬山火車站之前,你可以去探訪將冬山河融入的冬山森林公園…等等。
2
▲2
.600
雖然冬山河自行車道來回只有18公里左右,不過周邊的景點、生態區,卻可以讓你在這耗上一整天。冬山河自行車道真的只有騎腳踏車嗎?不!冬山河自行車道是可以讓你全家老小一同增加情感的好所在。


GIANT CHIRON 2

5

CHIRON 2是捷安特的一台20吋摺疊車,與眾不同的流線車架設計,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CHIRON 2的折疊機構也設有保險卡榫,非刻意開啟折疊機構不會任意打開。鋁合金的車架讓CHIRON 2只有10.6公斤的輕巧重量,小摺可不是每台都那麼的重。

2
▲2
.600


2
▲2
.600
CHIRON 2具備16段變速,雖然變速段位不多,但換檔清晰準確,很適合需常變換檔位的山路上騎行。折疊後CHIRON 2除了可自行站立外,透過一個將前後輪連結固定的裝置,竟可讓CHIRON 2直接推行,免去提著小摺逛大街的不便。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