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雙溪自行車道低碳行

健康城市新體驗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 2010-06-30


場地提供/雅園民宿、Model/Andriana

1

車道位置:雙溪自行車道,為最近提倡雙溪雙鐵低碳遊活動,新規劃的環繞路線。 以雙溪火車站為起點,穿越中正隧道,沿著省道2號丙線,經過水車、風車、扁屋後,在16K處左轉彎近小徑後,便可一直順著自行車道的導引路標前進。

車道狀況:雙溪自行車道路線全程約12.4公里,由於車道路線設立在一般共用道路上,騎行時需多加留意往來車輛。車道中偶有坡道,不過難度不高,大多是平坦的鄉間道路。

車道資訊:從雙溪車站作為起點,車站旁即有雙溪低碳行旅遊服務中心,可在其內取得雙溪自行車道之地圖研究一下路線。沿途設有相當多的景點、休憩區,也有不少公共廁所可以解決民生問題。

探訪山水之美

5

鮮少單車的旅遊路線,會以減碳做為訴求,其實雙溪自行車道的設立,與當地政府推行的健康城市示範城鄉活動是相互關連的。透過健康城市的活動,結合雙溪鄉的自然資源,規劃出一條極富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特色的低碳自行車道。

2
▲2
.600
既是以雙溪車站做為起點,你當然可以自行攜車搭火車前往;雙溪雙鐵低碳遊的活動,就是強調搭鐵路騎鐵馬的無污染低碳巡禮。若是自行開車的話,亦可將車輛停放在102甲縣道快到雙溪車站前鐵道旁邊的公有停車場。若沒自行攜帶單車的話,也可在雙溪車站旁的公共自行車服務中心租借單車。
2
▲2
.600
從雙溪車站出發後,順著雙溪低碳旅遊服務中心前的自強路新基大橋,接往中正隧道。通過隧道後便順著2號丙省道(雙柑公路)繼續直行,雙溪有許多的花卉農園,而雙溪鄉公所也在2號丙省道兩側種植了很多的花種。每年的11月到隔年3~4月是茶花綻放的時間,每年6~7月又是荷花、蓮花盛開的日子,7~10月則可處處聞到野薑花香味,金黃色的波斯菊更是全年無休的迎接你的到來,雙溪自行車道可讓你每次前往都有不同的景觀出現。
2
▲2
.600
以這次的六月的騎行時間點,在穿過中正隧道後,先是看到路旁兩側滿滿的野薑花盛開,不必刻意停車你都可在騎行當中,吸聞到撲鼻的淡淡野薑花香味,不過這路旁所種植的花卉都是雙溪鄉公有的,可千萬別到處捏花惹草的亂摘花。


通過野薑花田後接下來迎接你的是蓮花池,每年的6~7月正是蓮花最美的時刻,往往吸引許多攝影大師們前去捕捉出污泥而不染的美感。當你還在邊騎邊討論荷花、蓮花有什麼不同的時候(其實蓮花就是荷花,兩者都是指這類莖葉花朵伸出水面的挺水植物,不過睡蓮就不一樣了,睡蓮的葉子是浮貼在水面上,在界門綱目科屬種的分類上,睡蓮屬於睡蓮目,而蓮花、荷花則是山龍眼目,以後可別再爭論蓮花荷花大不同的話題了),迎面而來的是一大片的波斯菊花海,相信看到這片花海無論男女應該都會想跑去拍照才是。

2
▲2
.600
依依不捨的離開波斯菊花海後,你會遇上這趟雙溪自行車道中很特別的景觀--「扁屋」,扁屋就在平林派出所旁邊,從台北往雙溪的方向看來,你一定會問這扁屋真的可以住人嗎?由於造型相當特殊,使得扁屋也成了雙溪自行車道中的一個特色景點了。
2
▲2
.600
再往雙柑公路前行,到了路標16公里處,便需離開大馬路左轉彎進禁行汽車的自行車道了,雙溪自行車道多設立在與汽車、機車共用的道路上,不過有幾段道路是禁行汽車,若是開車經過可要特別留意一下禁止汽車進入的標示。
2
▲2
.600


離開大馬路後從這開始就是這類的鄉間小道了,順著滑下小路後別急著衝太快,因為不遠處就要轉進左邊的清水二號橋,不然你就會錯過這岔路口。通過清水二號橋沒多久,就是清水橋戲水區,若沒趕著騎車,在這玩玩溪水感覺倒也不錯。

2
▲2
.600
經過了清水橋戲水區後約500公尺有個T字路口,我們建議往右繼續騎行雙溪自行車道,若左轉則會回到剛才的雙柑公路上。先前有說雙溪自行車道是與一般車輛共用道路,所以會遇上許多的岔路口,雙溪自行車道在這類岔路上的標示還算清楚,不會害你在這迷了路。
2
▲2
.600
在個岔路右轉進入了新寮仔路後,你會經過一個茶花莊以及水銀坑舊址,那麼恭喜你沒走錯路。順著幾個岔路的右行,穿過正在興建的快速道路後,便回到雙溪鄉的街道上了。不過在繞回雙溪車站前,你還可去看看從清朝保留下來,門廳掛有文魁牌匾的百年舉人厝三合院,感受從清朝流傳下來的文人氣息。
2
▲2
.600
雙溪自行車道是雙溪鄉所規劃出的一條觀光旅遊路線,在用心的經營下,隨著季節的不同,雙溪自行車道會給予你不同的景觀。你可以在冬末春初走訪雙泰產業道路賞櫻看杜鵑、海芋;你可以在春天夏天經過雙柑公路欣賞蓮花、野薑花;秋天來臨平雙產業道路也是賞楓的好所在。只要你有心,雙溪自行車道可讓你體驗很不一樣的單車行腳之美。


ORI C18 ECO

5

ECO是ORI C18車系中的入門版本,不過試騎的C18 ECO已經改裝18速的變速機構,且加裝了貨架,但規格表仍是以原廠無改的規格為主。採用特殊的IRC速彈鎖,讓ORi在收折與展開的過程中能方便迅速地完成動作,加上專有貨架有利於摺疊後的推行。縱向折疊的設計,巧妙地將車身的折疊關節後移,不僅能維持車身強度與結構的完整,更能大幅消除因路面彈跳所造成的不適感。雖然只是16吋的輪胎尺碼,帶卻有大型自行車的騎乘感受。

2
▲2
.600


2
▲2
.600


ORI M10

5

M10的開發目標不僅要延續靈活的操控性能,更努力減輕使用者的攜帶負擔;低於10公斤的車重便是此一概念的實現。M10不僅揉合了動感與輕便,加上10段變速與V夾煞車等配備,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安全地移動於擁擠的都市叢林間。源自飛機安全帶扣靈感設計而來的IRC速彈鎖,可讓ORI M10快速的摺疊攜帶,摺疊後可推行的設計,讓ORI M10在攜行上更為便利。而不同於一般橫向折疊車;ORi採用了縱向折疊的設計,讓ORI M10保有非摺疊車架的穩定騎行感受。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