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與FORD競標警用車敗陣

原因出在警員不欣賞VOLVO的造型導致

記者:derralli 2000-05-31

繼前陣子本站報導國道高速公路警局啟用新型值勤車,也就是性能車殺手的「Mercedes C230 Kompressor」後,相信多少抑制了些囂張的公路爆走族,而在美國這頭的新聞,最近野心勃勃的VOLVO汽車,繼去年成功於加州推出了十輛的VOLVO S70警用車輛,今年打算全面爭取所有的警用車配額,讓加州政府的警察駕駛VOLVO汽車執行勤務。


▲福特量產的Victoria Crown不僅備受警員推崇,亦為加州的計程車公司愛用車種。

不過經州政府的意見調查後,卻發現多數的美國警察,對於漆上黑白相間的S70警用車相當反感,尤其掛上了公路警察隊標誌的測試車,竟讓多數警員敬而遠之,仔細追溯瞭解大部份警察還是對身披黑白塗裝的福特情有獨鍾,這項調查結果卻讓VOLVO汽車部門頗為沮喪。事實上該公司為了爭取這次的預算,早在去年即開始進行緊鑼密鼓的測試工作,結果這部搭載2.3高增壓引擎的S70,在公路馳騁的極速可高達146mph,對於一般違規的車輛攔截工作,應該是綽綽有餘。而參與該項測試的州際警員都對S70的性能表現稱讚不已,可惜的是S70確定會在2001年停止生產同型車種,依照合約內容屆時VOLVO將提供另一部同樣性能輸出的V70旅行車款替代,此時州公路警察隊方面就起了回應,他們認為使用旅行車款擔任值勤用車並不是件好主意。



▲使用旅行車款作為警備用車似乎不太能受到警員接受,導致這宗採購案流到福特手中。

VOLVO車廠稍後對外發出聲名,認為這是該公路警察單位對旅行車款存有偏見,因為該地警察認為旅行車款只是女性同胞載送小孩的交通工具,無法突顯公路警察的公權氣魄,這種情況卻又在SUV身上呈現轉機,多數警員卻又不排斥值勤車輛為SUV的車種,矛盾的情結讓這項警車採購案變得撲朔迷離,最後得到的結果是,福特汽車仍然贏得了這項警車採購案,雖然大家都知道這案子,對於擁有VOLVO品牌經營權的福特汽車集團沒太大損失,不過可以從警員的心態中窺見消費者的購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