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車展】VW C Coupe GTE概念車

未來福斯豪華轎車的設計預覽

記者:Alegna 2015-04-22

Volkswagen在上海車展期間發表了一款名為C Coupe GTE的概念車,造型蘊含豪華氣息,座艙內藏先進科技,未來量產將填補Passat與Phaeton之間的級距空缺。至於概念車選在中國發表,並且刻意選擇象徵意義濃厚的「土豪金」車色,明顯就是希望中國的消費者先把現金準備好。

4
▲C Coupe GTE的車長超過5公尺,在場外國媒體私下戲稱,這根本就是「超大台的CC」!

VW前不久才在1月的底特律車展中推出專為美國市場設計的Cross Coupe GTE概念車,作為未來大型運動休旅車型的預告;3月的日內瓦車展,又推出Sport Coupe Concept GTE這款轎跑車;如今,上海車展又發表了全新大型房車概念車型C Coupe GTE,這些作為真正代表的意涵是:VW未來各種車型的設計語言正從這些概念車上陸續公開!


4
▲這是VW首款具備車外氣氛燈設計的產品!啟動時,VW廠徽就會發光,接著,水箱罩上緣的輪廓條和LED頭燈的外緣也會亮起,車側燈條一併被點亮,最後氣氛燈連接到車尾後,尾部的廠徽也會亮起。

C Coupe GTE無疑是本次VW在車展上最受矚目的主角,從發表前一晚的福斯之夜到正式公開,都受到全球媒體的極大關注。車名中Coupe之意代表著極長的C柱,而且行李廂部分朝車尾方向逐漸收窄,實際上它仍是四門四座房車的設計,不過光是轎跑車的特徵足以讓它和其他中型車進行區隔。


4
▲Volkswagen董事會成員Dr. Heinz-Jakob Neuber負責領導研發事業部,向外界宣示這就是VW轎車的未來樣貌。

從設計角度來看,跑車造型極具震撼性的視覺感官力,但又不失清晰、富有邏輯的設計語言;運動氣息則讓它在優雅豪華之外,具備了現代人喜愛的鮮明跑格。VW汽車的設計總監Klaus Bischoff甚至毫不掩飾地點出:「Volkswagen汽車設計DNA的演變已在此展現,並將走向全球各地。」

3
實際上,5071mm車身長度透過修長車頭與短前懸設計營造出蹲踞待躍的力量感,圓弧流線的車頂與刻意拉長的C柱更完美詮釋Coupe之名,透過貫穿全車的鮮明腰線與車身下半部的鈑件折線更營造低扁的視覺重心,加以寬廣的輪距與隆起的輪拱設計,這些都刻劃出它的獨特形象。


4

前視造型以水平式樣鍍鉻飾條水箱罩為主體,串聯LED大燈與C型日行燈設計,氣壩下方的鍍鉻飾條更延伸至車側與車尾,且與雙邊四出排氣尾飾融為一體。概念車搭配的22吋圈胎、無窗框設計車門也點出它具備的跑車特質,最特別的是,Volkswagen首次將車外氣氛燈設計運用在C Coupe GTE 概念車上,透過Volkswagen標誌、水箱罩上方的大型光條與LED大燈、車側燈帶等處,呈現優雅動感的科技氛圍。


車艙設計同樣以大方典雅的氣氛燈點綴,懸浮式排檔座鞍部向前方隆起,影音娛樂系統與儀錶板各配置一具12.3吋液晶螢幕,儀錶板則透過3D視覺呈現,整合行車資訊、導航與動力模式。

3
後排座位採雙座式設計,長達3014mm的軸距帶來1882mm的縱深,並透過大量木質與金屬飾件、氣氛燈呈現豪華溫潤的質感。後座中央扶手有兩個4.5吋觸控面板,可獨立調整後座空調與座椅姿勢。乘客還可透過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操作位於前座椅背上的9.5吋影音娛樂系統,全景天窗與車窗皆設有調光遮陽裝置,符合後座買家需要的奢華隱私空間。
3
C Coupe GTE 概念車的動力系統為Plug in Hybrid系統搭配八速手自排,它的汽油直噴四缸渦輪引擎(TSI)最大馬力210hp,電動機的輸出馬力則是124hp,位於車尾的電池容量則是14.1kWh,混合動力的綜效輸出為245hp、最大扭力更高達51kgm。
3
電池除可由車外充電,也能在駕駛中自行充電,並提供Hybrid模式、E-Mode、GTE與電池滿電模式。在純電動模式下能以130km/h的速度行駛50km的距離,據NEDC標準測試其平均油耗達43.48km/L、二氧化碳排量僅55g。如以一般模式行駛,最大續航力達800km以上。在極具經濟性的同時,C Coupe GTE也是一款性能強悍的豪華車型,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8.6秒,最高時速可達232km/h。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