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膜拜酒Vilafonte / De Toren

誰改變了世界葡萄酒歷史

記者:Ero整理 2009-08-20

曾被撰寫成小說、甚至拍成電影「Bottle Shock」的1976巴黎品酒會( Judgment of Paris),已幾乎成為全球葡萄酒迷津津樂道的故事,尤其對於美國人來說,這個將加州葡萄酒拱上世界頂端的重要里程碑,就如同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般,令他們倍感榮耀。而量少質精的頂級加州葡萄酒,更從此被冠上了「膜拜酒」的美名。三十年後,同一位發起人再次複製了這場美法葡萄酒大戰,法國酒二度鎩羽而歸,從此更加奠定「加州膜拜酒」的不墜地位!

5
▲Vilafonte Series C and Series M 2005

受到巴黎品酒會的啟發,來自南非維拉峰帝酒莊(Vilafonte)的釀酒師婕瑪.隆(Zelma Long),於2007年在美國賓州如法泡製了一場「哈利斯堡品酒會(Judgment of Harrisburg)」,其進行過程的專業度與嚴謹度,比起巴黎品酒會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除了時間、空間的不同之外,這場品酒會所盲飲的酒款也由波爾多V.S.加州酒改為加州酒V.S.南非酒,不難令人猜測主辦者的用意,是希望南非酒能如同當年原本不被看好的加州酒一般,以黑馬之姿異軍突起…。


2007 哈利斯堡品酒會 (Judgment of Harrisburg)

「哈利斯堡品酒會」的主辦人婕瑪(Zelma)曾是Robert Mondavi 的首席釀酒師,而由她所擔任釀酒工作的南非維拉峰帝(Vilafonte)酒莊,也是全球第一個南非與美國合作的酒莊,這場加州V.S.南非葡萄酒爭霸戰的主持人,可說是非她莫屬…。

品評結果出爐,總體上加州膜拜酒以平均分數不到0.5分的差距略勝一籌,由2003的Bryant Family奪冠,而來自南非的維拉峰帝酒莊(Vilafonte)與帝托倫精品酒莊(De Toren ),都在此品評活動中獲得亮眼的成績,與Harlan Estate及Dalla Valle Maya相較毫不遜色,氣勢直追美國膜拜酒!



▲De Toren

酒堡國際既是第一個將加州膜拜酒引進台灣市場的葡萄酒進口商,當然不可錯過評價直逼Screaming Eagle的南非佳釀。來自維拉峰帝酒莊(Vilafonte)與帝托倫酒莊(De Toren )的傑出酒款,刻意控制的年產量,已為品質做了嚴格把關;而自問世以來頻獲Wine Spectator等國際專業酒評的肯定,則是最具說服力的保證書;2007年在哈理斯堡品酒會與加州膜拜酒的盲飲競賽中獲得高分之後,更躍升為全球酒迷爭相收藏的新寵,稱其為「南非膜拜酒 」只能說是實至名歸!

最令酒迷為之振奮的是南非膜拜酒的友善售價。相較於風行三十年,價位居高不下的加州膜拜酒,才剛開始起飛的南非膜拜酒可說是相當平易近人,以單一年份台灣僅獲得約25箱(12瓶/箱)的極低產量來說,台幣一、兩千元的單價實在非常超值!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