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蒸餾廠的完美逸品:山崎1984

國際競賽中「山崎」再度大放異彩, 山崎1984榮獲ISC國際烈酒競賽 Trophy獎,世界最好的威士忌

記者:lulu整理 2010-12-30

1984年第一瓶以日本風土、環境與人文為底蘊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山崎」上市,這年不論對三得利或是日本威士忌歷史而言都是一個極為重要的一年。2009年適逢山崎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25周年,三得利特別推出「山崎1984」,首席調酒師:輿水精一細膩五感,使用山崎蒸餾廠所獨有的水楢橡木桶原酒作為Key Malt調和而成,「山崎1984」不但代表三得利要釀出世界最好威士忌的決心,也顯示山崎蒸餾廠為做最好的威士忌,不斷創新與堅持傳統的努力,2010年由英國著名酒類出版社「William Read Publish Ltd.,」主辦的ISC(International Spirit Challnge)國際烈酒競賽結果公佈,「山崎1984」單一麥芽威士忌榮獲至高且唯一的Trophy獎項。

5

ISC(International Spirit Challnge)是針對威士忌、白蘭地、蘭姆酒、白色烈酒與香甜酒等五大類酒,邀請來自蘇格蘭與世界著名蒸餾廠的調酒師(Master Blender)、首席調酒師(Chief Blender)與蒸餾專家(Master Distiller)共12人組合評審小組,進行官能審查,以評審全體一致的合議評比方式,共同決定獎項,ISC中的Trophy是該競賽中不分酒類別,且不分地區性,獲得全體評審壓倒性的認同而獲得至高的Trophy大獎, 以西方為主的威士忌世界再次認同日本威士忌的水準超越蘇格蘭威士忌。


水楢桶伽羅芳香四溢,細膩五感調和極致

釀酒人認為「橡木桶是孕育威士忌的搖籃」,陳貯、熟成對於威士忌味道、香氛極為重要。山崎蒸餾廠擁有世界獨一無二的日本水楢橡木桶,水楢桶使用僅產於北海道且樹齡200年以上的水楢樹,熟成原酒必須長達20年以上,才能讓陳貯的原酒擁有獨特白檀木及伽羅香氣,被喻為日本神社線香的淡雅味道,極具東方迷人氣息,近來已獲得海内外調酒師及威士忌愛好者的極高評價,「山崎1984」以水楢桶原酒為Key Malt,經山崎首席調酒師輿水精一細膩五感調和而成,在台灣於2009年WhiskyLIVE時限量推出240瓶,當時即被搶購一空。


年度最佳蒸餾廠:山崎,在傳統與創新中堅持最好

「山崎蒸餾廠」是三得利第一座蒸餾廠,創建於1923,同時也是日本第一座威士忌蒸餾廠,這座蒸餾廠不但開始了三得利釀製威士忌的事業,也開創了日本威士忌的歷史。為增加原酒的豐富性,山崎蒸餾廠持續不斷地在製程中做改進與修正,1987、89年重拾傳統,增加了難以控制溫度的木桶發酵槽及直火蒸餾機,成為目前少數的複合式蒸餾廠之一,為取得多樣化原酒,使用木桶與不鏽鋼二種發酵槽、6種12款不同型式蒸餾機及五種大小、材質不一的橡木桶,三得利所擁有100種原酒裡,其中有60種就來自山崎蒸餾廠。如此堅持傳統與創新的精神為的是代代相傳的理想:釀製世界最好威士忌。

2010年山崎蒸餾廠獲得 Whisky Magazine ICONS OF WHISKY「Distiller of the Year」年度最佳蒸餾廠獎,無疑是對山崎最大的鼓勵與肯定。


三得利旗下品牌威士忌躍上世界舞台

三得利創辦人鳥井信治郎從對威士忌產生興趣,決定投入生產,到產品上市失敗,幾經波折,但從不放棄堅持,山崎蒸餾廠歷經尋找水源開始、師法蘇格蘭威士忌卻因國人飲食習慣屏除其煙燻泥煤味,為釀製高品質、豐富多彩的原酒,以創新技術同時堅持傳統木桶發酵、直火蒸餾及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控管每一個釀製工序,每一項改變與堅持都為實現代代傳承「在日本釀出世界最好的威士忌」的夢想。山崎建廠以來經過二次大改修工程,第一次的改修使得「山崎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在2003年獲得ISC金牌獎,而後數年,三得利旗下品牌「山崎」、「白州」、「響」威士忌連年獲獎,2010年更是獲得ISC及MMA多項國際大獎,尤以「山崎1984」榮獲ISC不分地區、品項的Trophy首獎及山崎蒸餾廠獲得「Distiller of the Year」年度最佳蒸餾廠獎,對山崎而言,不論是釀製威士忌的每一道工序、設備、人文均以到達純熟的境界,「在日本釀出世界最好的威士忌」的夢想,已然逐步實現。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