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葡萄酒明日之星‧中國絲路葡萄酒文化之旅

2012年12月14日新書發表會

記者:原廠訊息 2012-12-14

『葡萄美酒夜光杯』,古代詩人讚嘆的葡萄美酒就是出自絲路經過的甘肅河西走廊。一說起葡萄酒產區,許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法國波爾多、勃根地、義大利托斯卡尼、美國加州那帕谷等地,不知中國也有葡萄美酒,而且歷史悠久!漢朝時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接通了絲路,希臘、羅馬等文明由西向東傳入中國,葡萄酒文化也沿絲路由西域傳入中原,穿過陽關、玉門關,敦煌、酒泉、張掖、武威、蘭州等,這些城市串成的狹長地帶稱作河西走廊,不僅僅有適合葡萄生長的優越風土,更有著說不盡的歷史軼聞、雪山大漠與綠洲交錯的天然絕景。

5

12月14日AOW珍愛葡萄酒藝術有限公司與城邦集團的La Vie雜誌共同在誠品書店信義店舉辦《世界葡萄酒明日之星‧中國絲路葡萄酒文化之旅》(書英文名:The Rising Star for the Global Wine Market: Wine & Culture Journey of The China Silk Road)新書發表會。作者AOW首席品酒師翁曉蕾(Sherry Weng)是兩岸第一位深入研究中國葡萄酒的台灣專業品酒師,借由這本最新力作向葡萄酒與旅遊愛好者介紹絲路上的甘肅(Gansu)河西走廊產區。當日發表會場座無虛席,許多誠品讀者是不辭辛苦,站著聆聽Sherry分享她對河西走廊產區的心得。Sherry更帶來在葡萄園、酒廠等當地採訪到的生動影像紀錄,為現場熱情聽眾展現沙漠綠洲特殊的地理人文環境。


Sherry出身葡萄酒世家,曾於倫敦與香港學習葡萄酒品鑑藝術,擔任許多國際葡萄酒品評大賽評審,且為英國WSET國際認證課程授權指定講師。WSET課程是國際葡萄酒界中歷史最悠久也最具公信力的葡萄酒品鑑學習系統,目前在全球58個國家與地區皆有提供WSET課程學習的機構,至2012年超過4萬人參加WSET考試,WSET的Diploma證書甚至是申請葡萄酒界最權威的Master of Wine(MW)學程時的一項門檻指標。Sherry求學、工作經歷橫跨中西,對於世界葡萄酒產業脈動的風向掌握非常敏銳,這份敏銳就在她的新書中呈現,而世界葡萄酒的明日之星也於焉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