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銀行華麗揭示珍稀威士忌

記者:haya 2020-12-11

蘇格蘭高地區的「老酒銀行」大摩酒廠在2019年末歡度180歲生日,更為慶祝此輝煌時刻推出紀念酒──全球限量三瓶的「大摩6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這場世紀慶生持續到2020年,仍讓全球威士忌市場興奮不已,台灣獨家代理尚格酒業盛大舉辦【DALMORE:鎏光奢藏】大摩180週年發表會,於萬豪酒店首度揭示同樣為180週年而生的「大摩51年」。此慶宴中邀請大摩酒迷們舉杯品酩為大摩180週年而生的全新「雪莉三桶12年」、「大摩20年」、「大摩28年」。不僅如此,大摩全系列包裝也全面換新裝,設計更顯尊榮奢華,邀請全世界酒迷一同慶祝大摩威士忌走入下一個180年。

4

榮耀麥肯錫家族,高年份的隱士

臨著克羅馬蒂峽灣而建,「隱世感」濃厚的大摩是世上最奢華威士忌品牌之一,為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前瞻者,在1870年代,「年份」的價值觀尚未普及,市場上盡是未經橡木桶熟成的新酒,或最多熟成三年就裝瓶販售,曾救國王於鹿角下的麥肯錫家族(Mackenzie Bros Ltd.)不計利益,拒絕販售旗下大摩酒廠的新酒(new make),堅持熟成於優質橡木桶數十年才裝瓶,更在雪莉風味桶崛起前在西班牙赫雷斯(Jerez)超前部屬、經營雪莉酒桶事業確保取得最佳的橡木桶,在1885 年3月12日Ridley & Co.的《葡萄酒及烈酒貿易月報 Monthly Wine and Spirit Trade Circular》紀錄中,大摩已是全坎貝爾鎮最昂貴的威士忌。

180週年紀念酒,60年「古董級」雪莉桶,深具複雜度與年代感

至今大摩已是全蘇格蘭、全球最尊貴威士忌的代名詞,麥肯錫家族的遠見與果敢,讓單一麥芽威士忌與木桶熟成工藝提升到金字塔頂端,時至今日,大摩酒廠已坐擁一批堪比「國家寶藏」的陳年原酒,在歡慶生日時推出自1951年6月7日蒸餾的「180週年紀念版:大摩6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由藏於酒窖的兩只雙胞胎「古董級」雪莉桶勾兌而生,宛若相隔一甲子的「重逢」。該紀念酒全球限量三瓶,從2019年至2021年每年推出一瓶,第一瓶「180週年紀念版:大摩6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於2020年12月1日至14日由英國哈洛德百貨Harrods進行紙上競投(又稱默拍),起拍價為35萬英鎊(約新台幣1400萬),使熱中收藏威士忌的高端買家瘋狂不已。

3
威士忌收藏名言:「當你在猶豫時,其他人已經超前。」大摩近年崛起於拍賣場的紀錄令人咋舌,在電影《金牌特務》中被形容為「一滴都不能浪費」的大摩62年傳奇名釀,限量12瓶。2002年第一次的拍賣落槌價格達25,877英鎊(約新台幣100萬),日前在2020年5月底落槌的倫敦蘇富比拍賣會上再次打破大摩紀錄,The Dalmore 62 Year Old The Cromarty和The Dalmore 62 Year Old The Mackenzie,兩隻大摩62年每瓶拍賣價高達266,200英鎊(約新台幣1,000萬),不僅身價翻了10位以上,且以高出估價2倍價錢成交,成為此次拍賣會最高拍價的珍稀佳釀。可以想見全球限量三瓶、每年推出一瓶的「180週年紀念版:大摩6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將造成何等搶藏話題。
3
大摩6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它由在麥肯錫時代1951年6月7日蒸餾、僅存的兩座沉睡古董雪莉桶勾兌而成,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Richard Paterson)稱其為跨越一甲子的世紀重逢。沉睡數十年來的自然酒色,在多層次的金色光暈下,閃耀著深紅木、燦爛銅色的琥珀色澤。糖蜜與太妃糖的味道融著Oloroso雪莉酒浸泡的甘草,帶有香脂的高貴氣味。接著黑巧克力、日曬葡萄乾與拿破崙蛋糕、櫻桃飽滿誘人氣息圍繞。古董雪莉桶帶來山核桃派、香蕉無花果蛋糕、杏仁碎和清香的地中海柑橘氣息,可以感受被浸泡瑪薩拉酒的葡萄乾、糖蜜與杏仁奶油溫柔包覆。餘韻呈現超高年份威士忌的複雜性、深度與年代感,成熟的鳳梨、生薑香料和可可粉的香氣,讓整體尾韻精緻而綿長。
3
大摩51年,全球限量51瓶,高貴不凡

延伸大摩180週年話題,與「180週年紀念版威士忌」同為慶生亮點的「大摩51年」,由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Richard Paterson)傾注超越半世紀的心血,帶來大摩慶祝新10年的開始,象徵老酒銀行的開拓精神與悠久歷史。「大摩51年」全球限量51瓶,建議售價5萬5千英鎊(約新台幣220萬),也於【DALMORE:鎏光奢藏】大摩180週年慶宴隆重呈現,以精美水晶瓶與水晶瓶塞封存,鑲上經典純銀的12支鹿角的鹿首徽章向拯救國王的麥肯錫勇士致敬,細膩收藏在以菱格紋皮革內襯的黑梧桐木盒。

「大摩51年是一款非常高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我很高興能密切參與這五十年的成熟過程,仔細考慮每次的蒸餾方式,並推敲新酒注入木桶後的各種變化。」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與「大摩51年」一同走過半個世紀,這款高年份珍釀先在美國波本桶中熟成,接著分別注入到1938年Colheita波特酒桶、初次波本桶、以及大摩獨家西班牙Gonzalez Byass酒莊瑪度沙(Matusalem)雪莉桶,最後再彼此勾兌裝瓶,香氣如黑莫雷洛櫻桃口味的拿破崙蛋糕,迷人的傳統英式果醬、摩德納香醋與Oloroso雪莉酒的高貴香脂氣味,被譽為「液態黃金」一般的寶藏。
3
雪莉臻選系列:雪莉三桶12年,允臻其極

「今年,你喝到了幾年的大摩?」在全球富裕品味人士之間,流傳著這麼一句問候。「老酒銀行」大摩酒廠使用高於一般比例的高年份原酒,使普飲酒款具有超越其年份的高貴風味,同樣在大摩180週年慶特別上市的全新系列 — 大摩雪莉臻選系列 —「大摩雪莉三桶1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有更強烈及豐富層次的雪莉桶風格、酒精濃度更高,堪稱大摩雪莉桶的完美原型,具有超越年份的高貴風味。最初在美國波本桶中熟成帶來香草和蜂蜜香氣基底,再轉桶至三桶不同風味年份的雪莉桶熟成。此完美的訂製西班牙雪莉桶由Oloroso陳年珍稀雪莉酒跟Pedro Ximénez(PX)極甜雪莉酒浸潤而成,帶來溫醇的堅果甜香,層層交疊的香甜水果與醉人的香料體驗。大摩單一麥芽威士忌為高年份的先驅,亦為打破年份迷思的領航者,「雪莉臻選系列」(Sherry Cask Select)的誕生是大摩酒廠為下一個世紀發聲之作,每一滴都有老酒銀行最古老的精神,每一口都蘊藏大摩獨家雪莉桶的高端風格。

全新系列包裝,遇見不一樣的大摩

歡慶180歲的大摩連包裝都全面提升,以更大器顯眼的大摩鹿頭標誌作為主視覺,高貴銀箔線條勾勒鹿角形狀盡顯質感,盒面磨砂啞光與光滑緞面異材質提升奢華層次,酒盒背面的精緻文字排版將大摩品牌故事、產品知識與皇家故事清楚呈現,因應進階收藏市場,新版包裝特別增加辨別真偽標籤於頸部,同時可用手機掃描QR Code,輸入法定年齡後可進入大摩官方網頁了解品牌與產品資訊。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