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片幅超高像素王者 Sony α7R IV 究極影像最速展現

6,100萬像素 x 10fps連拍 x 快速精準自動對焦

記者:Austen 2019-08-21

Sony Taiwan正式在台發表 α 系列全片幅無反光鏡數位相機擁有最高像素的新成員 α7R IV (型號:ILCE-7RM4)。集結 Sony 多項最新領先影像技術於一身,搭載全球首創 6,100 萬 高像素全片幅背照式 Exmor R™ CMOS 感光元件,並延續前一代機身的10 fps 高速連拍表現、寬廣的 15 級 高動態範圍、高ISO感光範圍與出色雜訊抑制等多項強勁效能,而對焦點涵蓋影像區域高達約74% 高速混合式自動對焦系統、可適用於動靜態拍攝的即時眼部偵測自動對焦,展現卓越的自動對焦/追焦表現;具備 4K 動態影像畫質、並整體提升了機身設計、連接便利度和操作性能,為專業動靜態影像攝影師和各式創作者開創前所未有的全新視野。

4

α7R IV 採用最新研發的全球首創 6,100 萬像素 35mm 全片幅背照式 Exmor R™ CMOS 感光元件,透過高效降噪技術保持高感光度並同時抑制噪訊,確保極致影像畫質表現。此款相機具備卓越的 15 級超高動態範圍,在低感光度設定下,影像由暗部至亮部擁有柔順且自然的階調;並且利用最新 α 系列相機的演算法保持最佳色彩還原表現。最新 α7R IV 機身內建優化 5 軸光學影像穩定技術,等同 5.5 級 快門速度的優勢,此外,經過重新設計的快門結構可抑制極輕微的震動,有效地減少影像模糊。

3

α7R IV 全新使用 576 萬點 UXGA OLED Tru-finder 電子觀景窗,其解析度約等於 α7R III 的1.6 倍,為 Sony 全系列相機之冠,可提供極為準確、真實的影像構圖。此外,α7R IV還具有像素位移多重拍攝模式(Pixel Shift Multi Shooting) ,透過將感光元件偏移半個或一個像素,可拍攝4張或16張像素位移的獨立影像,並利用「Imaging Edge™」電腦版應用程式 合成為超高解析度影像,等同最高可將共 9 億 6,320 萬像素的資料量合成為一張約 2 億 4,080 萬像素 (19008 x 12672像素) 的影像,適合拍攝建築物和藝術品等靜態影像,呈現逼真細節、準確色彩,令人讚歎的完美畫質。
3


超高解析度與速度並進 拍攝性能與對焦速度毫不妥協

嶄新α7R IV全片幅無反光鏡數位相機可精確地運用連續AF/ AE 追蹤功能,進行 6,100 萬像素影像達 10 fps 的高速連續拍攝,出色的緩衝記憶體可持續連拍達最高68張JPEG或是已壓縮RAW檔,APS-C模式下更可拍攝達三倍的張數,並保持2,620萬像素高解析度,整體優異的快速拍攝模式能精準地捕捉高速移動主體,同時保留影像的極致細節。

3

α7R IV的升級對焦系統由 567 個相位式偵測自動對焦點組成,涵蓋約74%影像範圍,結合 425 個對比式偵測自動對焦點,即使在低光源拍攝環境,仍提供準確可靠的自動對焦。而更高的AF感應密度以及優化的追焦演算法則提供了明顯改善的追焦表現,大幅提升主體追蹤效能,可以更穩定地拍攝較複雜或突如其來的動作,達到前所未有的可靠追焦表現。α7R IV同時支援採用人工智慧技術的即時眼部偵測自動對焦功能(可選擇動物或人眼自動對焦模式),和可即時高速處理包括顏色、主體距離(深度)、圖樣(亮度),以及面孔和眼部等資訊的即時追蹤技術,高效捕捉稍縱即逝的精彩瞬間!


提升連接方案 支援專業拍攝流程創作不受限

Sony 全新 α7R IV 配備多項精進的連接解決方案,滿足專業拍攝流程:包括支援一般 2.4 GHz 及高速 5 GHz 頻寬的無線 LAN 網路連接埠,帶來更穩定的數據傳輸。α7R IV 為首款可透過電腦無線遙控拍攝之 Sony相機,滿足許多專業攝影師對靈活度的需求,令拍攝不受地域空間限制,自由發揮。

3

除了高速Wi-Fi和無線電腦遙控功能外,α7R IV 還兼容 USB Type-C™ 支援 USB 3.2 Gen 1檔案傳輸,透過Imaging Edge™ 應用程式傳送數據,約等同於上一代α7R III的2倍速度表現。此款相機亦具有 FTP 後台數據傳輸功能,攝影師可於拍攝進行及檢視影像期間傳輸 JPEG 和 RAW 檔案影像到指定的 FTP 伺服器。Sony 推出2.0 版本 Imaging Edge™ 電腦版應用程式 「Remote / Viewer / Edit」功能,更加強支援了高速傳輸及專業拍攝的作業流程。而當使用最新版本Sony Imaging Edge Mobile™ 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即使相機電源為關閉 狀態,亦可將影像傳輸到連接的智慧行動裝置,操作更便利。


捕捉4K HDR 高畫質影片 全面支援專業動態影像需求

除了令人驚艷的高畫質靜態影像外,全新α7R IV更可提供專業規格影片拍攝方案,可錄製高解析 4K 影片及使用全像素讀取功能和超取樣技術之 Super 35 mm格式,以製作細節清晰的極致4K畫質影片。α7R IV 採用 HLG (Hybrid Log-Gamma) 系統,支援即時 HDR 工作流程;相機內建 S-Log2 和 S-Log3 (提供14級動態範圍),讓色彩後製更具有彈性。 α7R IV 的高速混合自動對焦系統速度和精準度皆有所提升,影片自動對焦效果更流暢穩定,並將全新將即時眼部偵測自動對焦功能加入影片拍攝,可精確地偵測和自動連續追蹤主體的眼睛,使拍攝者更加專注於構圖;當選擇人物為拍攝主體後,使用觸控追蹤功能也會自動開啟眼睛自動對焦模式。

3

另外,α7R IV 於 MI 智慧型配件熱靴中添加了數位音源介面,可搭配使用新款指向性麥克風(ECM-B1M)或專業收錄音組(XLR-K3M),以獲得更清晰低噪的錄音效果。α7R IV 同時支援「間隔攝影」,可透過後製輕鬆完成縮時影片,並有 120 fps Full HD 影像錄製、快慢動作拍攝 等功能。


為專業使用者量身訂做的機身設計

根據 Sony 專業使用者的意見回饋,全新 α7R IV 進一步優化了機身設計及操作功能。為了支援各種充滿挑戰的拍攝環境和增加相機耐用度,全新 α7R IV 採用非常輕巧卻堅固的鎂合金製作護蓋和內框,配備六顆螺絲釘的超堅固接環,並加強了防塵和防滴 功能,並在電池蓋、媒體插槽蓋及底盤所有接合處採用加強密封設計。其他機身設計上的功能提升包括改良手把位置,可舒適和穩定地手持相機拍攝;AF-ON 按鈕尺寸增大並優化觸覺反饋;多重選擇器可迅速轉換焦點,操作簡易;新增曝光補償轉盤鎖定按鈕方便切換鎖定,後撥盤的形狀和位置亦有所調整;而為符合專業使用者需求,α7R IV設有兩個支援 UHS-II 的 SD 卡媒體插槽,提升整體儲存量及更快速數據讀寫能力。

3
為方便多台相同型號之相機切換使用,α7R IV 改進其設定儲存功能,幾乎所有相機內設定都可以保存到記憶卡中並於他台相機中讀取(最多達 10 組相機設定)。而儘管像素較 α7R III 增加 1.5倍,但 α7R IV 電池續航力仍持續提升:每次充飽電後可拍攝670張(使用LCD顯示)或530張(使用電子觀景窗拍攝)靜態影像;另可搭配選購全新VG-C4EM垂直手把、NPA-MQZ1K外接多電池供應器套件或以USB線連接行動電源支援長時間拍攝。
3

除了全新機種 α7R IV,Sony 同步推出各式新配件,符合更全面且優異表現的全面支援。包括全新垂直握把 VG-C4EM,提供與 α7R IV 相機相同的操作和設計,包括進階防塵和防滴功能,可裝載兩顆 NP-FZ100 電池提供兩倍電池壽命 ,並可通過相機機身以USB充電;以及兩款全新麥克風:
【ECM-B1M指向性麥克風 】具備 8 個功能出眾的麥克風單元,麥克風長度僅 99.3mm、體積輕巧,搭載優異的數位音訊處理技術,經 MI 熱靴連接 α7R IV 相機,所收錄的音頻訊號會以數位形式直接傳輸至相機內,避免傳送中產生的噪音,達到清晰高品質聲音錄製;共有超高指向型、單指向型、全指向型 3 種收音模式。
3

【XLR-K3M 專業收錄音組】包括兩個XLR / TRS組合連接器和一個3.5mm立體聲迷你麥克風插孔等多種輸入,提供與專業麥克風的相容性;透過支援數位音訊介面的 MI 熱靴連接到 α7R IV,將音訊以數位格式直接傳到相機,先進的噪音抑制功能讓音頻失真程度減至最低,保持最佳音質。
3

Sony α7R IV即日起在台上市,建議售價 NT$99,980。全新配件ECM-B1M 指向性麥克風、VG-C4EM 垂直握把、XLR-K3M 專業收錄音組將於8月底陸續在台上市,建議售價分別為ECM-B1M:NT $10,880、VG-C4EM:NT $11,980、XLR-K3M:售價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