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車展】BMW i8 Spyder 概念車

記者:Alegna 2012-04-02

自BMW i8 Coupe概念車誕生不到一年內,BMW i系列又有新作:i8 Spyder概念車。這是一部插電式混合敞篷動力車,除了有眩目的外觀及科技內裝,能源管理系統與BMW自行開發的模組化油電車也頗為可觀。

5

3
BMW i8 Spyder將輕型、動感、高效和特殊美感相結合,透過輕型構造結合最新混合動力技術,使得它既擁有跑車的高效能,又具有小型車的低耗能。外觀上,這款概念車的一大特色是開展式車門和透明引擎蓋。此外,該車採用了創新的 LifeDrive 架構,其特點是輕巧的模組化車型構造和高科技材料的運用。作為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其鋰電池可以連接任何家用插座,並在2小時內充飽電。車重輕,低重心,平衡性高,以及可達354 PS的系統效能確保最佳動態性能,且兼具高效率和十足的駕駛樂趣。
3


5

與雙門轎跑車另一車型BMW i8 概念車相比, BMW i8 Spyder 概念車的軸距略微變短,總長度更小。緊湊的尺寸和個性化的車身塗漆使得該跑車在靜止狀態就極富動感。車廂內部經過改良的材料和顏色運用,更進一步增強了車輛的跑車性格。帶eDrive 性能的BMW i8 Spyder 概念車也是一款高效能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它將電動和內燃機的特點最佳地結合起來,從而達到最大的效率和最高的動態性。

3


LifeDrive的模組化設計架構

3
與雙門轎跑車一樣,BMW i8 Spyder概念車也採用了創新的 LifeDrive架構,它由獨立的功能單元組成。由碳纖維增強塑料(CFRP)組成的「Life模組」打造了輕型的車內空間,而主要由鋁製組件製成的「Drive模組」則承擔了所有與驅動過程相關的功能,包括傳動裝置、底盤和安全結構。創新理念和高科技材料的豐富運用,使得車輛在整車重量、結構堅固性和碰撞安全性上皆達到極高水準。不僅提高了動態行駛性能,可行駛里程和油耗也獲得了改善。由創新材料打造的智慧輕量化結構,也解決了使用高效能混合動力驅動裝置帶來的超重難題。


5

前輪軸為96 kW(131 PS)的電動馬達所驅動,後軸則由一個 164 kW (223 PS)的渦輪增壓三缸汽油發動機驅動。兩機組可創造出260 kW (354 PS) 的系統效能和550牛頓米的最大扭力。因此,BMW i8 Spyder 概念車能在五秒鐘從零加速到 100 km/h ,在電子限速下的極速為 250 km/h。儘管明顯是一部高性能跑車,但在歐盟測試週期中的平均油耗僅3.0L/100km,這個數據甚至已經超越了專為節能而開發的部份油電車。


5

至於電池效能方面,當電池充滿時,可以純電動模式行駛30公里,所以電動發動機並非輔助而已,而是有著和汽油引擎一樣功能的驅動作用。需要時,連接內燃機的高壓發電機也能發電,並將電儲存在混合動力蓄電池內。這一功能可以提高車輛行駛過程中的作用範圍,延長這部車在充電站之間的活動範圍。BMW i8 Spyder 概念車的另一個特點,是可以選擇驅動前輪或後輪,或同時驅動全部車輪。至於每一個驅動模組和兩驅動源的活動狀態,都會顯示在前排座艙的大型信息顯示器上。此外,電子系統還負責煞車和滑行時的動能回收。從而使車輛在任何時刻都具有最大行駛動態、最高行車穩定性和最小油耗及排放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