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GO BON 125

真是棒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12-04

技術指導/恒典車業 陳琮閔 模特兒/小鹿
對許多剛滿18歲考到駕照年輕人來說買生命中第一台摩托車是無比興奮的一件事,因為終於可以合法地擁有一台車騎著它到你想去的地方,陪你上山下海送消夜去聯誼。但曾幾何時卻發現從小時候存了好久的壓歲錢現在已經買不起一台新車了,因為動輒八、九萬的售價讓擁有一台自己的摩托車的夢想前多出一堵高牆。

4

一直默默耕耘國內機車市場的PGO認為不應該只發展高端商品,應該要有一台車要好騎、不老氣又不會太貴的車款,因此全新研發的BON 125便是基於上述考量點由PGO設計研發團隊精心打造而來。

3


小資價格 配備不馬虎

4
▲雖是定位在平價車款,但透過多折角設計與大面積一體成形方向燈讓車輛還是有相當濃郁的運動氛圍。

雖然價格不到六萬但PGO還是維持過去便宜又大碗的產品策略,而且從引擎、車架到造型全部重新設計。BON排氣量為124.6c.c,最大馬力為10.1ps/8000rpm。這顆引擎是基於過去C2引擎改良而來,原廠表示改良後的引擎不僅馬力提升,同時也針對進排氣、汽缸頭等地方進行強化。

BON的油門演反應相當柔順,加速性相當順暢。良好的車身平衡也讓人喜歡。
▲BON的油門演反應相當柔順,加速性相當順暢。良好的車身平衡也讓人喜歡。
在造型部分許多網友說這車跟G6相似度極高,但原廠拿出當時油土模型表示當初設計時真的不像,也不知道怎麼會….但像歸像,原廠表示還是有對這台車進行許說實驗。
排氣管防燙蓋包覆的相當完整,看起來很有質感。
▲排氣管防燙蓋包覆的相當完整,看起來很有質感。
車輛下方有特殊鯊魚咬痕設計,經過實驗可以增加流動氣場穩定。
▲車輛下方有特殊鯊魚咬痕設計,經過實驗可以增加流動氣場穩定。
比方說透過流場分析工程師在BON車身下擾流處加裝了波浪狀的鯊魚咬痕,原廠說經過實驗這樣設計會讓氣流更為穩定,也有助於減低風阻提升油耗表現。


4
▲碟煞版專有的怠速熄火功能,可完全關掉也可自設怠速時程,最就可達30秒。

在許多新科技中首推在碟煞版導入了怠速熄火功能。由於新的環保法規將要求車廠在一定比例新車銷售中必須導入這項配備,而BON便成為第一部加裝這新科技的車款。

10吋胎配置,有前碟煞與鼓煞兩種版本。
▲10吋胎配置,有前碟煞與鼓煞兩種版本。
許多消費者會質疑這樣熄火會不會造成零件耗損,對此PGO則表示自己研發的這套系統是成本更貴直接由ECU控制的版本,因此車輛可以記憶怠速時的供油狀況並自動調整大燈亮度,減低電瓶負擔。此外原廠說啟動馬達部分則要求供應商要比一般啟動馬達耐用10倍以上!
標準行李箱容積設定,可放進3/4安全帽沒有問題。
▲標準行李箱容積設定,可放進3/4安全帽沒有問題。
而這套怠速熄火系統也可以自行設定怠速多少秒之後才要熄火,也可以跟汽車一樣完全關掉這項功能。據原廠資訊顯示有了這套系統後在一般市區騎乘可以節省5~10%的油耗表現,也可大幅降低懸浮粒子的排放。


Max大機機時間

4
▲車尾造型同樣有很多折角設計,在工程上比較難製作但會比較好看有運動性。

「現在一台速可達要這麼貴啊!」是現在買車時最多人講的一句話。回憶起剛滿18歲時買了生命中第一台摩托車花了5萬7千,一路伴隨我當兵退伍到出社會工作。在一場DIY意外下必需換一台新車,而過去買車總是帥氣先決的我步入職場後開始感到經濟壓力,於是第二台車花了6萬3千元,是所謂的業績掛牌車,那是全面實行噴射引擎的前一年!

摩托車進入噴射世代後售價就像斷了線的風箏、變了心的女朋友再也回不來了,現在主流車款沒準備個8萬~10萬老闆會跟你說:先生看就好,不買不要摸喔。原廠說因為成本種種考量上漲的售價是不得不的決定,但從近幾年銷售數字來看速克達銷售市場是年年衰退,而二手車市場相對熱絡,證明了高檔售價讓22K的年輕人買不起新車了。

某車廠高層接受訪問時表示,未來將不會追求市占率為先,要推高單價高質感的產品,而平民車款意思意思改款就好,不會是主力。看完這則新聞PGO嘴角忍不住上揚了。因為主打便宜實惠的BON 125上市前對手就送上大禮,說這個市場給你玩吧,我要去玩高階車款了!

3
對手把戰場清出來送給你,PGO也要有能力才吃的下來!試駕過後我們對這台車是寄予厚望的。首先125c.c售價壓在6萬內辦到好,價格不那樣高不可攀,省錢買車現在吃泡麵之餘還可以加顆茶葉蛋。

很多人會說便宜的125外觀都是給媽媽拿去買菜用的,大學騎買菜車去聯誼很糗耶。BON 125外型雖然沒有像RCK或是FIGHTER那樣主流,但說真的也不難看老氣。加上數位化儀表以及怠速熄火等功能配備等級其實還蠻高檔的。
不到6萬的售價的BON配備好也好騎,可說是這級距車款的性價比之王。
▲不到6萬的售價的BON配備好也好騎,可說是這級距車款的性價比之王。
BON也許外觀、性能也許都不是第一名的優秀,但肯定有前三名的水準,加上6萬塊不到的售價125速克達性價比之王BON 125當之無愧!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