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行動裝置!Gogoro SmartScooter電動機車

記者:Alegna 2015-01-12

由前HTC創意長陸學森創立、尹衍樑、王雪紅等幕後金主資助的睿能創意公司(Gogoro),在2015 CES中展出一款電動機車SmartScooter,除了導入先進的車輛設計,並以電池交換站的概念取代傳統的充電方式,企圖藉此創造電動機車全新的應用模式。

4

以電池交換方式延長電動機車的續航力不是新鮮事,中華汽車旗下的e-moving在澎湖、金門都有這樣的營運模式,不過一款電動機車只提供交換電池的方式確實罕見,卻也是Gogoro最大的王牌。

Gogoro SmartScooter是一款純電動速克達,使用的電池是Panasonic 18650鋰電池模組,不過和一般電動機車不同的是,它無法由使用者自行充電,而必須前往電池交換站取得新電池,因此Gogoro真正的企圖,其實並不在於這款全新的速克達,而是希望完整的電池交換站網絡布局可以鞏固它們在電動車產業的地位。

3
3


SmartScooter尺碼為1,730 mm x 690 mm x 1,215 mm,軸距1,230 mm,外型充滿了設計感,全車外殼不使用任何螺絲固定,且原廠聲稱透過軟體分析其空氣動力,至於速克達的基本架構對於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

動力模組使用水冷以及特殊設計的通道提高散熱效率。
▲動力模組使用水冷以及特殊設計的通道提高散熱效率。
3


4

車身骨架使用鋁合金,強度號稱超越傳統速克達2倍,淨重94kg(含2電池則為112kg),能輸出8.58hp/3250rpm馬力、25Nm/0-2250rpm扭力的電動馬達,透過碳纖皮帶帶動12吋的後輪,具有0-50km/h加速時間4.2秒、極速95km/h的性能表現。

3
密閉式設計讓它擁有30cm的涉水能力,也可在車速30km/h時爬上30%(17度)的陡坡,而電池的最長續航力則為100km。除此之外,動力模組使用水冷式散熱設計,變速系統為單速行星齒輪組,並有前後碟煞、賽車級避震系統、特製複合膠質輪胎,置物廂容積為24.5 L,內部還提供照明和USB充電插槽。
3
3


4
▲變速系統為單速行星齒輪組,一起步就可獲得最大扭力。

至於SmartScooter的"智慧"一詞,則來自於內建多組重力與震動感應器,鑰匙內建無線藍芽4.0系統、NFC及晶片防盜,並可與智慧手機的應用程式連結,讓車主自行設定車輛特性,包括速限提醒、全彩儀表個人化設定、動力/煞車能量回收特性、喇叭和氣氛燈等,都能夠自行調整,而且全車燈組皆使用LED。

緊緻的能源控制單元和電動馬達,全部塞在座位下。
▲緊緻的能源控制單元和電動馬達,全部塞在座位下。
原廠宣稱配備賽車級的避震系統,具備絕佳的運動性能。
▲原廠宣稱配備賽車級的避震系統,具備絕佳的運動性能。


4
▲交換站的螢幕會顯示每次電池使用情形,甚至還有天氣資訊報告。

這款車強調的不是在家充電幾分鐘就能上路,而是只能利用電池交換站更換電池讓它繼續跑。Gogoro的電池交換站備有多組電池,使用者只需將耗盡的2組電池塞入,等待六秒就可取得新電池,而充電站會在離峰時間進行充電,因此使用者可省下等待充電的時間。

特殊設計的複合式輪胎膠質,可兼顧續航力及運動性。
▲特殊設計的複合式輪胎膠質,可兼顧續航力及運動性。
但由於這樣的設計讓SmartScooter離不開電池交換站太遠,密集的佈點網絡變成產品能否被接受的成敗關鍵,因此Gogoro想出類似智慧手機之於門號的綁約模式,如同TESLA一樣,機車價格可隨電池使用量而改變,而且好處是倘若特規的電池交換站成功佈點,就可立即取得主導電動機車市場的地位。
3
此外,睿能創意除了電動機車之外,還持有油電車的專利技術,因此下一個產品也值得大家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