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Indian Scout水冷刷新百年經典

記者:文、攝影/Kevin Lo 羅焜平 版面構成/lulu 2015-04-01

技術指導/加州賽車學校代表 陳琮閔(加菲貓)
提到「美式機車」,很容易聯想到「哈雷」,但很少人知道,美式機車始祖源於Indian這個創建於1901年的品牌,其中Scout這個車型起源於1919年10月,V型雙缸的粗獷耐用風靡全美,更於二次大戰期間擔任美軍用機車,成為名符其實的「偵察兵」。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是一位來自紐西蘭的傳奇人物Burt Munro,於62歲高齡時從故鄉紐西蘭載著自己改裝的Scout搭船到美國,在猶他州鹽湖城創下時速201英里的兩輪世界紀錄,他在1968年創下的1000cc以下改裝車極速紀錄,至今尚無人能突破。安東尼霍普金斯在2005年演出「超速先生」(The World’s Fastest Indian)記錄了這個勵志故事,有興趣不妨爬網找找這部電影。(我認真地看過了,超感動!)

4
▲習慣歐日系街車許多年,Indian Scout給了我美式新震撼!

傳統的美式V型雙缸採用的是OHV設計,驅動閥門的凸輪在下方的曲軸,而且兩個活塞挺桿連結在同一個曲軸上,以哈雷為例,傳統化油器年代,特殊的點火角度與極低的怠速,可調出著名的「三節拍」排氣聲。但因為環保法規越來越嚴格,噴射供油變成必要,氣門設計變成DOHC,氣冷進化成水冷,「我噠噠噠的馬蹄聲」成了絕響,並不是美麗的錯誤。


新創經典

4
▲別問我是誰,我不是哈雷,美式重機就屬我這一味…

2015年式Scout是超過百年歷史的Indian車廠重出江湖的入門款車系,1133cc,60度夾角水冷式V型雙缸引擎,EFI電子噴射供油,最大馬力100hp/8100rpm,最大扭力72.2lb-ft(97.7Nm)/5900rpm。六速國際檔變速箱與濕式離合器,與直接對手Harley-Davidson的48(Forty-Eight)相比,馬力、扭力都更大,還多出一個檔位。

閃亮亮的結構就是寶藏啊!
▲閃亮亮的結構就是寶藏啊!
水冷式雙缸可以提供更好的散熱效果,但對於美式機車而言,亮晶晶的散熱鰭片是不可或缺的外觀裝飾,沒有空冷散熱鰭片的新世代Indian Scout,只好在V型雙缸外側刻意切削出金屬色澤的線條與廠徽,質感也不錯。
水冷V缸少了散熱鰭片,但仍能透過工法切削與拋光出質感。
▲水冷V缸少了散熱鰭片,但仍能透過工法切削與拋光出質感。
鑰匙孔在左側V缸中間,很怪嗎?這叫Style!
▲鑰匙孔在左側V缸中間,很怪嗎?這叫Style!
也因為水冷,這顆引擎可以將轉速拉高到9000rpm,與傳統氣冷美式機車只能拉到約6000rpm相比,最大馬力增加許多。別讓Scout的美式機車外表所騙,100hp與將近10kgm的扭力,動力等級絲毫不輸歐日系街跑車。
無處不有Indian標誌,請別亂叫我哈雷喔~
▲無處不有Indian標誌,請別亂叫我哈雷喔~
不僅是水冷引擎,Scout的車體已使用鋁合金結構,花生狀油箱造型不再純粹圓潤,而有許多技術摺線,容量達20.8公升。陽光下閃閃發亮的雙不鏽鋼排氣管依然炫耀著自由奔放、豪邁不羈的美式風格,半手工縫製的淺褐色單座皮椅質感非常棒,不僅繼承原始設計,也讓這匹現代化駿馬有了溫暖的觸感。


雙腳著地大安心

4
▲古早味尾燈、後土除、避震器、皮帶驅動...美式重機的基本元素完全到位。

離地僅635mm的座墊高度,是許多台灣人喜歡美式重機的主因之一,可以輕鬆地雙腳著地,安心感大增。高手把以及向前延伸的腳踏板,使得騎乘姿勢變得直挺甚至有些慵懶,像騎一台比較大型的速克達一般輕鬆。

後懸雙避震可自主調整預負載,只需把橡皮套拉開,用指定工具處理。
▲後懸雙避震可自主調整預負載,只需把橡皮套拉開,用指定工具處理。
舒適的腳踏位置和速克達一樣,很輕鬆,排檔桿清晰準確,N檔位非常好找。
▲舒適的腳踏位置和速克達一樣,很輕鬆,排檔桿清晰準確,N檔位非常好找。
前叉採120mm桶身耐用設計,後雙避震設在座椅後斜下方,76mm桶身彈簧外露,呼應古早時沒有後避震系統只能在座墊下安裝兩個彈簧的視覺印象。這組避震可依騎士的體重做適當的預負載調整,撥開上層橡膠可找到high-low kit調整機構。皮帶驅動則遵循美式傳統,有助換擋銜接與扭力輸出的順暢。
前298mm單碟看來普普,但這車不是拿來呸的,有ABS也很有誠意。
▲前298mm單碟看來普普,但這車不是拿來呸的,有ABS也很有誠意。
前後輪都是16吋胎,尺碼分別是130/90R16與150/80R16,搭上細爪的黑色鋁圈頗有復古味。前雙活塞單卡鉗碟煞,後單活塞單卡鉗碟煞,直徑都用到了298mm,而且標準配備ABS。光是這點許多車友就想從哈雷48跳過來買Indian Scout了!
數位儀表功能很多,不相信?看似傳統的指針會依照設定指向公里或英里的時速表刻度。不懂就算了。
▲數位儀表功能很多,不相信?看似傳統的指針會依照設定指向公里或英里的時速表刻度。不懂就算了。
雖說是Indian的入門款式,軸距為1562mm,車長達到2311mm,比知名的街跑車BMW S1000R要長了25公分。入門不代表車子小,只是相對於更大號的旅行車等級,Scout顯得靈活刁鑽許多。

發動引擎,雙拍聲浪渾厚而規律,此試乘車排氣管已經過原廠升級,並更新了晶片與韌體,可提升10%動力。即便聲浪比原廠管要震撼許多,車體震動卻非常輕微,不似哈雷那種油門抖、換檔抖、煞車抖、連喇叭都在抖...的鬆散感。一檔與二檔的實用速度範圍很廣,幾乎市區道路速限內都夠用,油門的控制性很線性,新世代V缸輸出細膩,扭力更是飽和,認真衝刺起來也是很快的!

除了過彎時比較令人擔憂會壓太低碰觸到踏板或排氣管,Scout騎起來相當輕鬆。騎美式車有個好處,綠燈亮起時,不會有小綿羊和你比賽衝刺,也不會有人挑釁,然後...一瞬間甩開群羊。


開心騎車吧!

4
▲印第安比哈雷的歷史還更久遠一點點,而且是老美家喻戶曉的傳統摩托車品牌。

美式重機強調的是「個人化」,所以廣告說「沒有兩台哈雷是相同的」。那麼Indian Scout能做到什麼程度?

我相信喜歡把車子改得花枝招展的車友不少,但在台灣,真正能夠DIY自己施展美體修整功夫的,應是少數。本刊資深技術專欄主筆之「引擎瘋」Charge桑,最近也收了一台狀況不錯的二手哈雷,最大的樂趣,他說,是騎了一趟之後,發現車身很多螺絲都要重新用扭力板手上到適當的磅數,為此,還得努力爬網下載技術手冊...。「瘋」字絕非浪得虛名。

外觀很美式,把手操作方式和所有重機並沒有區別,輕鬆上手。
▲外觀很美式,把手操作方式和所有重機並沒有區別,輕鬆上手。
不管你是因為座椅低,雙腳可同時著地而考慮美式重機,或者喜歡自由嬉皮騎士風,「帥過頭」停不下來,總之美式機車在台灣街道的能見度快速增溫,是股擋不住的潮流。

這部「入門級」的Indian Scout售價從76.8萬起,紅色與特殊消光黑與消光銀要價79.8萬。這個價格已足可買到一票性能卓越的歐日系街跑車還有找,可見美式重機的消費族群位於金字塔的頂尖。倘若欣賞美式機車,喜好新的安全性能與耐用度,Indian Scout是非常值得考慮的入門選擇。只是...「治裝費」將是另一筆可觀的開銷!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