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Gogoro SmartScooter 移動新體驗

媲美125cc的動力表現 堪稱電動車界小鋼砲

記者:圖/Yan 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5-05-07

「欸,你去Gogoro全球體驗中心看過沒?」這個話題在Gogoro正式對外亮相後,已經逐漸的引起了討論。不僅創造出全球首部以更換電池取代定點充電的SmartScooter,更以科技、能源管理公司的自我定義,跳脫出傳統車廠只著重造車工藝的思維。隨著台北信義商圈的體驗中心開幕後,民眾對於Gogoro SmartScooter的接觸機會開始提升,本刊也在五月號截稿前夕受邀體驗這部結合眾多科技的智慧節能產品,究竟與傳統的電動車有多大的不同呢?

4

既然改善生活環境是Gogoro的主要訴求,動力系統的配置當然就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G1鋁合金水冷馬達,擁有6,400W的最大輸出功率與25Nm最大扭力。
▲G1鋁合金水冷馬達,擁有6,400W的最大輸出功率與25Nm最大扭力。
有別於傳統的電動機車,SmartScooter採用的是G1鋁合金水冷馬達,這具馬達擁有6,400W的最大輸出功率與25Nm最大扭力,不只加速反應了得,高達95公里的極速表現更是改寫傳統電動機車動力薄弱的印象。
加入水冷的配置,讓馬達的散熱效果更為迅速。
▲加入水冷的配置,讓馬達的散熱效果更為迅速。
由於使用可交換式電池作為動力來源,馬達無法像充電式電動機車有較長的冷卻時間,因此在馬達周圍加入直通式內導流氣道水冷系統,不僅能降低過熱造成動能損耗,同時也能提升馬達的使用壽命。除此之外,為了讓SmartScooter達到50/50的前後配重,Gogoro也使用Gates碳纖維複合皮帶取代傳統輪轂馬達作為動力傳導媒介。
為了有良好的配重,Gogoro以Gates碳纖維複合皮帶取代輪轂馬達。
▲為了有良好的配重,Gogoro以Gates碳纖維複合皮帶取代輪轂馬達。
Pit-Up上掀式維修提升保養的便利性。
▲Pit-Up上掀式維修提升保養的便利性。


4
▲SmartScooter採用Gogoro自製的電池模組,並使用與Tesla類似的Panasonic 18650鋰子電池芯,單顆總成約為9公斤。

電動機車的動力供給來自於電池,傳統的電動機車都是採用充電式的設計,不僅需要拆電瓶回家充電,充電等待的時間也間接影響了電動機車的機動性。

全方向電池連接埠怎麼放都可以。
▲全方向電池連接埠怎麼放都可以。
Gogoro看上電動機車的這項不便因素,改採用交換電池的方式進行能源的補充,車主在找到GoStation電池交換站後,只需將用過的電池插入交換設備,便能直接換取兩顆充飽的電池。
電池插入交換器之後,螢幕會顯示使用里程剩餘電量等相關資訊。
▲電池插入交換器之後,螢幕會顯示使用里程剩餘電量等相關資訊。
雖然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利用上班時間為電池充電其實也是個解決方案,但是在緊急的狀況下,更換電池的設計多少還是會增加電動機車的便利性。
置物空間雖然被電池佔去一部分,但仍能容納一頂3/4安全帽。
▲置物空間雖然被電池佔去一部分,但仍能容納一頂3/4安全帽。
至於在電池模組的部分, SmartScooter採用Gogoro自製的電池模組,並使用與Tesla類似的Panasonic 18650鋰子電池芯,單顆總成約為9公斤,雖然不算太重,但是對於女性消費者來說還是會有些許的負擔。
SmartScooter採用鋁合金單體車架,以及類似Vespa的中空腔體車身。
▲SmartScooter採用鋁合金單體車架,以及類似Vespa的中空腔體車身。
鋁合金單臂軸心式倒叉能提供穩定的行路感受。
▲鋁合金單臂軸心式倒叉能提供穩定的行路感受。
後懸吊使用鋁合金多連桿配置。
▲後懸吊使用鋁合金多連桿配置。
對所有純電的交通工具來說,風阻與車重是最直接影響續航力的主要因素,為了讓SmartScooter有更好的續航表現,Gogoro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從鋁合金單體車架、圓滑的車身設計、特殊開發的12吋雙能胎,到擁有飛機起落架概念的鋁合金單臂倒叉等設計,都不難的看出他們在這方面所下的功夫。
為了讓側柱與車身結合,特別採用多連桿式設計。
▲為了讓側柱與車身結合,特別採用多連桿式設計。
簡潔圓潤的車身設計為創造出0.76的低風阻係數。
▲簡潔圓潤的車身設計為創造出0.76的低風阻係數。
換上充飽的電池在定速40公里的情況下最多可跑100公里,但如果是習慣大手油門的使用者,續航力就只剩下50公里左右,所以即便它擁有0.76的低風阻係數與112公斤的車身重量,最後的續航力還是取決於你的黃金右手。
坐墊的材質與面積相當適中。
▲坐墊的材質與面積相當適中。


4
▲將手機與iQ智慧系統連線,不僅可調整車輛的儀表設定,還可以直接檢測車輛狀態,並且透過雲端回報至主控台。

筆者對於SmartScooter的第一印象就是圓潤的造型與簡潔的設計風格,但可別以為它就只是一部普通的電動機車,其實骨子裡結合非常多高科技的元素,包含無邊界全彩LCD背光儀表板、全LED的前後燈組、iQ智慧系統以及無線啟動鑰匙等科技配備,讓它一開電門就能立刻吸引旁人的目光。

SmartBrite LED 可調式頭燈,不僅有形,夜間照明度表現相當優異。
▲SmartBrite LED 可調式頭燈,不僅有形,夜間照明度表現相當優異。
採用LED 環抱式尾燈提升夜間的辨識度,為了加強品牌形象,Gogoro還刻意將牌照燈設計成反向照明。
▲採用LED 環抱式尾燈提升夜間的辨識度,為了加強品牌形象,Gogoro還刻意將牌照燈設計成反向照明。
iQ智慧系統、手機、無線鑰匙,是SmartScooter重要的三個系統元素。
▲iQ智慧系統、手機、無線鑰匙,是SmartScooter重要的三個系統元素。
輪圈採用三塗三烤的工法,前後制動系統都採用碟式剎車。
▲輪圈採用三塗三烤的工法,前後制動系統都採用碟式剎車。
輪圈的造型與製作工法也相當講究,尤其是用上三塗三烤的製作流程,讓它的輪圈有著高級進口車的氣息,另外,可替換式的外殼也有多樣化的選擇,在這些特殊的設計整合下,SmartScooter不僅有型,同時也很有個性。
前面板的風格可以自由更換。
▲前面板的風格可以自由更換。
隱藏式掛勾是個便利的小配備。
▲隱藏式掛勾是個便利的小配備。


一個全然不同的駕馭體驗

4
▲加速表現令人激賞,即便是在上坡也還有一定的水準。

先跟讀者澄清一件事,其實這次Gogoro媒體試駕所騎乘的車輛,並不是正式上市時的量產車型。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心想,那做這個報導的意義何在?老實說,筆者聽到原廠說出這句話時,有那麼一時半刻是想打包回家,不過看在原廠說SmartScooter會有125cc機車的操駕體驗上,我決定還是一探究竟。

SmartScooter基礎為單人座設定,但是勉強可以雙載。
▲SmartScooter基礎為單人座設定,但是勉強可以雙載。
GoStation建構的完整度會直接影響到使用者的便利性。
▲GoStation建構的完整度會直接影響到使用者的便利性。
實際騎上這部電動機車後,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它電子油門的順暢反應,無論你是用什麼樣的力道去轉動油門,油門上的兩個感應器會主動偵測你油門的開度,並且以最穩定的輸出方式提供動力,然而這並不代表它衝不快,畢竟有電動機車最直接的動力輸出特性,加上具備極速95公里的實力,油門一拜還是會讓你有些許熱血的快感,更我驚豔的是,SmartScooter在挑戰上坡時仍然具有相當飽滿的推進力道,並且保持不慢的移動速度,這是些絕對是在騎傳統電動機車時所得不到的體感回饋。

再來就是他的操控反應,前單臂軸心式倒叉與後鋁合金多連桿的這個懸吊組合,經過坑洞路面的穩定性相當不錯,路感的回饋也非常的直接,因此在高速騎乘時它會讓人很有安心感。
雖然擁有48.5度的大傾角,但是在配置原廠胎的情況下,建議不要輕易挑戰過彎極限。
▲雖然擁有48.5度的大傾角,但是在配置原廠胎的情況下,建議不要輕易挑戰過彎極限。
然而在面對彎道體驗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車重較輕以及原廠配胎的緣故,它過彎時會有輕微不穩定的感受,雖然在拆掉中柱後會擁有48.5度的左右傾角,但是在車輛沒有換上性能胎前,真的不建議在彎中做出太誇張的動作。


總結

你覺得Gogoro SmartScooter應該賣多少錢?這是筆者參加這次公辦試駕尾聲時原廠向所有媒體詢問一個問題。老實說,這問題真的讓我想很久,我們若用這部電動機車上的所有科技來估算,定價達到六位數應該不會令人太意外。但回頭檢視Gogoro在三月底品牌發佈會時所提出的目標與計畫,會發現客層似乎是鎖定在市區通勤的這個族群上,但是對於這個層級的消費者來說,大部份的人可能不會購買售價達到六位數的機車作為平時的代步工具,換句話說,願意購買Gogoro的消費者,極有可能就轉變成注重個人特色或喜愛收集精品的這一個族群。當然,未來如果在政府機關合作的方案、後續的維修服務及GoStation電池交換站等基礎建設能完整建構的話,在這個一切講求高CP值的消費者時代,Gogoro SmartScooter在台灣普及仍然值得我們期待。

獨特的頭尾燈設計,讓SmartScooter在夜晚顯得格外亮眼。
▲獨特的頭尾燈設計,讓SmartScooter在夜晚顯得格外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