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S 邁向性能之路

記者:Austen 2017-01-01

Gogoro Smartscooter自去年六月上市以來,陸續針對消費者的需求推出平價版的Gogoro Lite以及更能彰顯個人性格的Gogoro Plus等車型,讓它在台灣的能見度逐漸提升。平價、有個性這些車款都出來了,那運動化的版本呢?別急,Gogoro沒忘,因為他們在今年10月又正式推出Gogoro S的版本,無論是動力或是配備都有更進一步的提升。但!畢竟骨子裡還是電動摩托車,Gogoro S究竟能強悍到哪裡呢?

4


首先從外觀看起,為了讓Gogoro S有明顯的區別,Gogoro索性就先從它的配色下手。車身採用石墨灰的配色,這個顏色看起來就像是我們常見的消光黑;車架與前後搖臂從原本的鈦灰色改為經過特殊烤漆而成的銀河黑,而一向具有極高質感的12吋的鋁和金輪圈,其配色也換上官方名為極致黑的黑色鋼琴鏡面烤漆。不僅如此,車頭的方向燈、車側的轉向輔助照地燈以及車尾的第三煞車燈也都在燈殼上做了燻黑的處理,甚至連鑰匙與龍頭把手上的按鈕也都同樣用上黑色的元素。

Gogoro S 採用專屬石墨灰的車身配色。
▲Gogoro S 採用專屬石墨灰的車身配色。

Gogoro S的車架與前後搖臂配色改為銀河黑。
▲Gogoro S的車架與前後搖臂配色改為銀河黑。

輪圈改採黑色鋼琴鏡面烤漆,前輪換上Maxxis專屬性能胎。
▲輪圈改採黑色鋼琴鏡面烤漆,前輪換上Maxxis專屬性能胎。

方向燈、轉向輔助照地燈以及第三煞車燈的燈殼都採用燻黑處理。
▲方向燈、轉向輔助照地燈以及第三煞車燈的燈殼都採用燻黑處理。

或許是礙於Gogoro本身就是以流線簡潔取向的設計概念,所以即便是車色改變讓Gogoro S味道與其它車型有些許的不同,但卻讓我始終覺得它有些內斂保守。所幸Gogoro有在座椅的中後段縫上S與PERFORMANCE的字樣,讓Gogoro S保有能被一眼認出的獨特性。此外,這次座椅也是有經過特殊設計的,畢竟是性能取向的版本,Gogoro特別在椅墊的中央加入摩擦力較高的材質,讓坐墊擁有更高的抓力,提供騎士更穩定的坐姿,不過它的泡棉似乎比其他版本來的硬,雖然有更好的支撐,但卻也讓舒適度有些許的折扣。
車尾Gogoro字樣也換上黑色鋼琴鏡面烤漆材質。
▲車尾Gogoro字樣也換上黑色鋼琴鏡面烤漆材質。

龍頭的啟動按鈕與它操作按鈕都改為消光黑配色。
▲龍頭的啟動按鈕與它操作按鈕都改為消光黑配色。

S版標配的鋁合金踏墊也採用深鈦灰配色。
▲S版標配的鋁合金踏墊也採用深鈦灰配色。

坐墊中央採用高摩擦力材質,後方縫上代表性能的S與PERFORMANCE字樣。
▲坐墊中央採用高摩擦力材質,後方縫上代表性能的S與PERFORMANCE字樣。

既然著重性能,Gogoro S在動力上理當要進行升級,S版搭載優化的Gogoro G1-S馬達,最大馬力從原本的8.58hp@3250rpm晉升至9.65hp@5000rpm,最大扭力則從161Nm@0-2250rpm提高到202Nm@0-2250rpm,搭配性能提升方案後,其0-50km的直線加速也進步到3.7秒,比起一般版本快了0.5秒。有了如此強悍的動力輸出,煞車系統自然也不能含糊,Gogoro S將前煞車碟盤加大至226mm並換上對向四活塞卡鉗,後煞則車保持原來的162mm搭配浮動單活塞卡鉗,煞車油管也換上全新金屬油管。
Gogoro S 搭載全新G1-S馬達,動力輸出提升0-50公里加速只需3.7秒。
▲Gogoro S 搭載全新G1-S馬達,動力輸出提升0-50公里加速只需3.7秒。

前制動系統不只碟盤加大,煞車卡鉗也升級為對向四活塞。
▲前制動系統不只碟盤加大,煞車卡鉗也升級為對向四活塞。

除了動力與制動系統有明顯提升,阻尼可調的前懸吊系統也首次搭載在Gogoro S上,而為了有更好的抓地表現,Gogoro S 將前輪換上Maxxis M6237 SPORT性能胎,可惜的是後輪仍然維持Maxxis M6237雙能複合胎,如果能在出廠時就將前後輪都改採性能胎的話,對於Gogoro S的操控表現勢必會更加提升。
前懸吊首度出現阻尼可調的配置, 使用六角板手即可調整。
▲前懸吊首度出現阻尼可調的配置, 使用六角板手即可調整。


試駕心得

Gogoro Smartscooter推出至今,無論是最早推出的版本或是最平價的Gogoro Lite,我都覺得它們的表現相當不錯,看著Gogoro不斷增設換電站以及銷售據點,過去擔心的換電問題我想已逐漸解開。所以對於Gogoro S我更期待的就是它能帶給我的動力感受。

Gogoro專屬APP支援車廂開啟與車輛解鎖功能,操作相當方便。
▲Gogoro專屬APP支援車廂開啟與車輛解鎖功能,操作相當方便。

果不其然,當我將動力模式調整到競速模式時,馬達所帶動得瞬間扭力輸出讓我感受到更勝以往的加速快感,即使退回到標準模式,它的動力輸出仍然有相當的貼背感受,這樣的感受甚至可以跟我平常騎乘150cc的速克達相比擬。由於這次前懸吊配置採阻尼可調的設計,經過出發前的調整後,我發現它的路感回饋變得沒有一般版來的死硬,龍頭震動的反饋也較以往和緩。
Gogoro S 路感回饋明顯進步,動力輸出也不在話下。
▲Gogoro S 路感回饋明顯進步,動力輸出也不在話下。

不過,由於新的G1-S馬達需要更大的動力輸出,因此加大了馬達的磁力,這樣的結果導致時速在0km/h到5km/h的這個區間會有一個很明顯的阻力,最明顯的感受是反映在倒車上面,因為阻力變大的關係,若要手動將車輛向後推就需要花費更多的力氣,不過幸好它有倒車檔的配置,如果真的推不動,就用倒車檔輔助吧。
雖然Gogoro S的動力表現讓我相當滿意,但是我在這次試騎的過程中還注意到它幾個小缺點,首先就是噪音的部份,Gogoro S在動力優化後,在行時始所產生的共振噪音明顯的比以往大上許多,雖然在路人耳中它仍然相當安靜,但是在騎乘者的角度卻是會因為這些擾人的噪音而容易感到疲勞。
Gogoro S 後輪使用Maxxis雙能胎,在溼地路面上偶爾會出現輕微的打滑現象。
▲Gogoro S 後輪使用Maxxis雙能胎,在溼地路面上偶爾會出現輕微的打滑現象。

另一點就是它的後輪配置,由於在試騎的過程中一度有遇到下雨的情況,在後輪採用原本的配方的狀況下,讓後輪的抓地表現打了不少折扣,尤其是在動力輸出變強的狀況下,即使是一般的騎乘方式後輪都曾出現些微打滑的情況,雖然前後都使用性能胎會減少電池的續航力,但我相信它所能帶給消費者騎乘的安定感,絕對比多換幾次電池來的值得。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