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 X家族 跨界重機熱潮來襲

X-ADV 、VFR800X、NC750X

記者:文/羅焜平 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7-07-28

攝影/羅焜平 、 台灣本田提供
重機的世界不僅是排氣量比較大,騎士本身的喜好主導了各式重機的類型。近年來跨界風越來越盛,原本針對各種功能性而發展的車型,逐漸轉變成「意象派」,有城市風格,又有些越野冒險,騎起來又輕鬆自如。HONDA近幾年推出了很多以「X」跨界命名的車款,從NC750X開始,到眾所矚目的X-ADV,以及來自MotoGP技術的VFR800X,從各個領域跨界至越野路線,相當受到車迷矚目。

X-ADV 城市冒險風

4
▲盛大的試乘會從新北市三重集賢路106號的嶄新據點出發,汽車等級的展示中心富麗堂皇,設備新穎。

以NC系列750cc雙缸架構發展的X-ADV,係2015年義大利米蘭展(EICMA)發表的概念車,由於大受好評而決定量產。前17吋、後15吋的鋼絲圈設計配上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免拉離合器,騎起來輕鬆,再加上長衝程的懸吊與適合越野路面的輪胎,X-ADV瞬間吸引了各路騎士的關注。

X-ADX在過彎時沒有油箱可以夾,騎乘感像大綿羊,金色的41mm前倒叉、雙浮動碟盤、鋼絲圈非常吸睛。
▲X-ADX在過彎時沒有油箱可以夾,騎乘感像大綿羊,金色的41mm前倒叉、雙浮動碟盤、鋼絲圈非常吸睛。
前17後15吋的胎圈設定,前輪穩定性較高,這是X-ADV的獨有特色,輕度越野不成問題。
▲前17後15吋的胎圈設定,前輪穩定性較高,這是X-ADV的獨有特色,輕度越野不成問題。
X-ADV外觀非常特異,說是速克達,但又有前衛的造型,鋁合金後搖臂與向上揚起的排氣管,源自NC750D,卻呈現截然不同的風味。17吋前輪裝上了41mm金色倒叉與雙浮動碟盤,讓我這個NC750X車主羨慕不已。由於後輪使用15吋小胎,DCT的終傳比降低了5%,30~60km/h加速上比NC系列順暢有感,但因座椅較寬,我騎X-ADV反而兩腳跟無法著地,要騎降低3公分的Low Down版(790mm)才會像騎NC一樣,停紅燈時穩穩地雙腳支撐。
方形單色儀表很有Rally風,顯示清晰,數據充足。把手中央也有空擋等指示燈,免鑰匙的啟動開關在下方。
▲方形單色儀表很有Rally風,顯示清晰,數據充足。把手中央也有空擋等指示燈,免鑰匙的啟動開關在下方。
方形的儀表顯示集中而清晰,位置偏高,很有Rally車的味道,風鏡可調五段高低,不需要工具。Keyless的設計只要配對好,鑰匙藏口袋就行了,相當方便。下壓旋轉啟動鈕即可控制電門或開啟行李箱。整體而言,X-ADV可以輕度越野,DCT也有新式的3段S模式,騎起來相當輕鬆,都市穿梭有型,郊區泥沙路來段小冒險,都符合X這個符號。
駐車煞車在右下方,和許多大綿羊一樣。NC750X則設計在左手把上。
▲駐車煞車在右下方,和許多大綿羊一樣。NC750X則設計在左手把上。
和NC系列一樣,749cc雙缸引擎動力僅有54ps/6250rpm,省油、低轉高扭,非常容易騎,DCT敏捷便利,任何有重機駕照者皆可輕鬆騎乘。


VFR800X 躍動的跨界

4
▲VFR800X比起S版更有架勢,多了鳥嘴與漂亮的LED頭燈、可調風鏡,卻使用較普通的正叉。

傳自MotoGP的90度夾角V型四缸引擎,既有雙缸的低速高扭力,又有四缸的VTEC高速爆發力,使得VFR800X較街車S版更具廣域延伸力。加高的懸吊行程,可調風鏡,六速國際檔操作起來檔位分明,怠速有如雙缸的律動,轉速拉到6500rpm,VTEC開啟,又一股新動力將轉速直拉破萬,可輕鬆騎乘,也可魄力十足地衝刺。782cc排氣量,V4引擎發揮103ps/10250rpm的動力,已經是跑車等級了。

整流罩內區域很有一體感,方形儀表仍為單色,鑰匙也是傳統形式。VFR800X只有傳統往復六檔變速箱,沒有DCT可選。
▲整流罩內區域很有一體感,方形儀表仍為單色,鑰匙也是傳統形式。VFR800X只有傳統往復六檔變速箱,沒有DCT可選。
保有17吋的前後大胎,但騎乘姿勢因為座椅較窄,反而雙腳跟著地沒啥問題,過彎時也有厚實的油箱可勾腿,過彎非常穩定,傾角頗有挑戰度,不過因為配的是越野胎,我們還是來到水牛坑和X-ADV一起體驗輕度越野。
日籍教練帶大家體驗水牛坑的輕度越野路段,其實這兩台車都不輕,如果側傾角太大,抓地力不足,仍有倒車的風險。""/"
較長的懸吊行程,顛簸的地形也有相當程度的緩衝力。建議在沙地時開啟HSTC扭力控制,發揮TCS的防滑效果。
▲較長的懸吊行程,顛簸的地形也有相當程度的緩衝力。建議在沙地時開啟HSTC扭力控制,發揮TCS的防滑效果。
HSTC可調式扭力輸出裝置頗獲好評,有三段裝置,當前後輪轉速差異超過一定程度時,會自動降低扭力輸出,發揮類似TCS的效果。同樣不到800cc,雙缸的X-ADV紅線轉速僅有VFR800X的一半,動力也一半,騎乘起來的樂趣截然不同。X-ADV輕鬆愜意且非常省油,VFR800X則能猛爆,也能安全地跨界。


NC750X 全功能的跨界

4
▲NC750X是筆者的座駕,與X-ADV相同的動力機構,坐姿合宜,假油箱的置物空間相當實用。

2016年因當時台灣本田董事長,也是多年老友的小林 久夫推出德政,將HONDA重機價格下修到合理範圍,使得我去年四月下旬購入了NC750X,並加裝三個行李箱,使得這部車擁有相當棒的儲物空間,加上NC系列的低油耗引擎與新世代DCT自手排變速箱,我至今仍相當滿意。

來張情境照:X-ADV和VFR800X也適合來段輕裝露營,臉書上NC群組很多人常結伴出遊,歡迎加入。
▲來張情境照:X-ADV和VFR800X也適合來段輕裝露營,臉書上NC群組很多人常結伴出遊,歡迎加入。
騎重機有很多面相,有的人喜歡大動力,熱血奔馳,有的人喜愛自由自在,享受風的洗禮。騎車是種生活態度,佔用最少的道路面積,享受風雨烈日的自然洗禮,為的是工作或者心靈的洗滌,都可以,只要能與其他用路人默契相處,注意安全,兩輪是我們從小最早學會的交通工具,更應該熟習操作,友善騎乘,兩人以內出遊時,機車一直是最環保的交通工具,不是嗎?
3
咦?這台白色X-ADV怎有前任台灣本田董事長 小林久夫的簽名?
▲咦?這台白色X-ADV怎有前任台灣本田董事長 小林久夫的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