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Gogoro 2 向理想與目標邁進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7-07-31

談到電動車,四輪會想到Tesla,那二輪呢?在台灣,大部分的答案會是Gogoro!這個在台灣發跡的兩輪電動機車,不僅動力媲美125c.c.油車,同時也是首部以換電取代充電兩輪交通工具,隨著充電站逐漸增加,Gogoro的能見度日漸提升,然而座位小、價格高的問題依然是部分消費者猶豫的主要因素,這個問題是否將隨著Gogoro 2誕生迎刃而解嗎?

4

Gogoro這次推出的Gororo 2是一個全新系列,以Gogoro 1系列著名的三角穩定理念為大原則,加入六角形的元素重新勾勒Gogoro 2的外型基礎,透過這樣的設計原則使Gogoro 2車長提升到1880mm,成為一部正雙人座的電動機車。

Gogoro 2 基於三角穩定的大原則下,以六角型勾勒出設計線條。
▲Gogoro 2 基於三角穩定的大原則下,以六角型勾勒出設計線條。
Gogoro 2車長提升至1880mm,雙人乘坐相當輕鬆。
▲Gogoro 2車長提升至1880mm,雙人乘坐相當輕鬆。
車長加大後,車廂空間也提升至25L。
▲車長加大後,車廂空間也提升至25L。
易入手、好保養是Gogoro 2一個相當重要的使命,而造車成本絕對是影響售價的重要關鍵,為了達到易入手這項特性,除了電路系統、智慧系統、馬達等有通電的零組件依然採用Gogoro自家規格之外,前後懸吊、煞車配置、傳動鍊條等機械件都改採公版規格,車架也改為高張力鋼管材質,我相信這些改變都是影響價格的關鍵因素。
全車多達30處鎖點供車主安裝各種配件。
▲全車多達30處鎖點供車主安裝各種配件。
LED頭燈採用全時點燈的配置,啟動後車燈會主動開啟。
▲LED頭燈採用全時點燈的配置,啟動後車燈會主動開啟。
尾燈同樣採用LED配置,造型相當可愛。
▲尾燈同樣採用LED配置,造型相當可愛。
不過,這些改變帶來的並不僅止於親民的價格,由於不少機械零件改採公版規格,反而讓Gogoro 2的改裝空間大幅提升,同時也讓一般車行能夠針對這部分的零配件進行簡易維修,大幅提升車輛保養的便利性。


4
▲Gogoro 2 搭載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傳動部分改為鍊條傳動。

談到動力部分,Gogoro 2搭載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雖然數據顯示動力輸出較G1馬達略為下修,但是最大扭力僅微幅下降至205Nm,最大馬力也仍然有媲美125c.c.汽油車的8.5hp因此官方公布的數據中,Gogoro 2的最高極速還是有90km/h的水準,實際試騎甚至可以做出破百的車速,動力表現依然了得。

Gogoro 2 動力輸出線性,8.5hp的最大馬力與125c.c.汽油車不相上下。
▲Gogoro 2 動力輸出線性,8.5hp的最大馬力與125c.c.汽油車不相上下。
Gogoro 2 儀表較1系列簡單。
▲Gogoro 2 儀表較1系列簡單。
不過,為了讓Gogoro 2在雙載的情況下仍然不失續航力,Gogoro還是特別針對動力系統做了調整,雖然少了1系列大轉油門的爆發力,但卻讓它變得更容易上手,續航力更是比1系列多出了10公里,更適合日常生活使用。
Gogoro 2 首度搭載SBS同步煞車。
▲Gogoro 2 首度搭載SBS同步煞車。
既然動力依然有破百的實力,制動系統與輪胎自然不能馬虎,Gogoro 2保留前後雙碟的配置,並且首度搭載SBS同步煞車系統,這套系統能在車主煞車的瞬間將制動力分配至前後碟盤,使車身能保持穩定,並同時能夠縮短煞車距離,雖然不是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但還是多少能在急煞時避免直接鎖死。
前輪採用潛望鏡式前叉,搭配14吋輪胎。
▲前輪採用潛望鏡式前叉,搭配14吋輪胎。
後輪採用雙槍式避震器,搭配13吋輪胎。
▲後輪採用雙槍式避震器,搭配13吋輪胎。
至於輪胎部分,Gogoro 2依然採用與Maxxis共同開發的雙能胎,不過他們將前後輪尺寸分別提升至14吋與13吋,搭配懸吊的配置,帶給車主更舒服的騎乘感受。
Gogoro 2 依然有各人設定,不過少了頭尾燈可調的功能。
▲Gogoro 2 依然有各人設定,不過少了頭尾燈可調的功能。
Gogoro 2具備儀表板的配色與車輛音效調整功能。
▲Gogoro 2具備儀表板的配色與車輛音效調整功能。
前後輪加大後,騎乘的舒適感更顯提升。
▲前後輪加大後,騎乘的舒適感更顯提升。


4
▲Gogoro APP 增加APP儀表功能,可以顯示多項資訊。

最後是智慧科技部分,Gogoro 2使用最新的iQ 4.0系統,最大的特色就是讓智慧型手機與Gogoro的關係更加縝密,不僅保留Gogoro APP原有的操作功能,新的系統增加APP儀表板模式,包含車量狀況、即時動力數據、能源使用紀錄以及騎乘強度等多項資訊都能在這個模式中顯示,讓車主的智慧型手機成為Gogoro的延伸儀表板。

啟動鍵改為觸控式,帶手套依然可以操作。
▲啟動鍵改為觸控式,帶手套依然可以操作。
除此之外iQ 4.0也增加雙重防盜鎖的功能,這個數位防盜鎖具備指紋驗證與4位數加密功能,啟用這項功能並設定好密碼後,車主就可以在離開前為愛車多上一道鎖。解鎖的方式也很有趣,除了預先設定的指紋辨識或透過手機輸入密碼解鎖外,油門、煞車與方向燈鍵也可以用來解鎖,車主解鎖車輛時可利用油門開度選擇數字並輕點煞車進行確認,如果密碼輸錯也可以用方向燈鍵來刪除。


總結

4

如果說精品是Gogoro 1最好的形容,那Gogoro 2想到的絕對是實用!這次介紹的Gogoro 2,無論是動力輸出、空間運用、智慧科技甚至是保養維修都讓人覺得更加親民,即便用料上與1系列有明顯的差異,但畢竟它是一部要讓大家都騎的起的電動機車,這些為了成本考量而做出的犧牲我認為是可以被接受理解的。換個角度來看,從最早的Gogoro推出至今,Gogoro始終朝著能源管理者的方向邁進,隨著換電站不斷增加與Gogoro 2問世,他們的離目標似乎也越來越近,雖然四輪電動車真正普及仍然是一個未知數,但電動機車,我想是指日可待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