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在賽道上游刃有餘,第三屆PIC超級摩托車訓練營!

記者:文:黃資懿 圖:李玟駿 方箱技攝影 2017-08-25

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和恒典摩托訓練學院所合作的的「PIC大鵬灣超級摩托車訓練營」已經來到第三屆了,其中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教學場地就是在大鵬灣賽道上,在上午課程後可以利用所學體驗賽道奔馳的快感,本刊也非常高興可以參加這次的「PIC大鵬灣超級摩托車訓練營」,接下來為大家介紹課程內容。

4


上午課程:室內教學與賽道分解練習

首先室內課程由恒典摩托訓練學院總教練加菲貓為大家介紹實力堅強的教練團,教練團裡包含了多位TSF台灣大賽車車手以及資深媒體總編,加菲貓本人也在今年參賽獲得相當好的成績,而在訪問教練們的同時,大家都非常謙虛的說明,騎車只是自己的興趣,最大的熱情還是如何教學帶給學員進步。

3
整個訓練營的課程在上午,賽道將被拆解成數個部分,以關卡的方式進行,而在進行課程前必須先在二樓的教室,聽取一個小時的各關卡操作要領簡報,在透過加菲貓MOTOGP等級的聲音來上課,我相信對於其他學員更是印象深刻,我也上過非常多安駕課程後,首次體驗如此細膩的教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APEX點的位置,外內外的觀念小編一直都有,但始終不了解好的APEX的差異,在透過詳細的圖文簡報後,讓我終於了解車手們的APEX為何會如此安排,原來跟出彎速度補油時機都是習習相關的,什麼時候傾倒什麼時候開油,這樣的課堂安排真的非常扎實,這也讓我再次回到賽道上的操作更是精準。
3
上午的課程被分為數個單元,而超級摩托訓練營的教練們,會在賽道的各區段為所有學員記錄他們的騎乘狀況,並且在中午休息前,教練會和學員進行討論,而小編也在當天被針對車輛晃動以及過大的傾角被教練提出與討論。
關於上午的訓練我們把幾個重點提出:

【課程一:姿勢調整】
在進入賽道前,教練會為每位學員調整正確的騎乘姿勢,正確的姿勢能使學習更有效率;錯誤的姿勢會使身體容易疲憊,甚至發生危險,教練也透過影片舉出許多摔車的例子,其實都只是姿勢錯誤時,還對車輛施加過多的壓力,導致車輛失控,透過姿勢的改正,可以預防許多危險的狀況。
3

重點筆記:
1.轉動油門的姿勢。
2.大腿必須夾緊油箱。
3.手臂的位置是否引響逆操舵推力。
4.平衡端子與油門控制的搭配。
3


【課程二:逆操舵】
在早期練習騎車時習慣使用身體轉向,不過在上課時也開始使用推手把的方式過彎,在練習推手把逆操舵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這精準的操控方式,反倒是教練特別指出我有推把過於用力導致車身晃動的情況,必須要再輕一點。
而在訪問教練的過程也提到,很多人認為逆操舵推把就是要大力,使車輛快速傾倒,但是教練說到逆操舵就跟轉方向盤一樣,你不會在任何的時間點都用力轉方向盤吧?所以學習逆操舵很大的時間是幫助學員再小力一點,學習控制手把的推力。
3

重點筆記:
1.注意推把的力道。
2.推把時視線須放在欲繞過的角錐上。
3


【課程三:彎道油門控制】
彎道中錯誤的油門控制容易使車輛產生晃動,甚至導致摔車,這個關卡訓練學員在彎道中控制油門的穩定性,使過彎更加柔順。而小編在這個關卡被教練點出過彎時油門控制不夠細膩,導致車身晃動。而過彎時也必須搭配正確的檔位,才能使油門控制更加精準。
3

重點筆記:
1.油門柔順貫穿整個彎道。
2.配合車速使用正確的檔位。
3


【課程四:入彎三步驟】
相信許多騎士在入彎前都有過手忙腳亂的經驗,教練也提到因為許多騎士會在入彎前同時作出完成身體移動、剎車及退檔,導致動作不確實,影響了路線及速度。而入彎三步驟將進彎前的動作拆解成三個部分,且透過角椎的擺放讓學員從容地在進彎前完成身體移動、剎車及退檔等動作。
3

重點筆記:
1.將視野放在入彎點及Apex點,利用餘光參考入彎三步驟的角錐。
2.參考入彎三步驟的角錐依序做出身體移動、剎車及退檔等動作。
3.先煞車再退檔就算退黨補油技術不佳的騎士都可以有很棒的車身穩定。
3


【課程五:尋找入彎點、Apex點與出彎點】
小編在賽道上騎乘時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精準地找到這三個點,常常導致車輛外拋,甚至衝出緩衝區,但是透過場上擺放的角錐,讓學員了解什麼是好的進彎點、Apex點與出彎點,學會這個技巧後,要找到正確的入彎點、Apex點與出彎點就容易多了。 小編在這個關卡被教練點出入彎時速度過快,導致無法貼近Apex點,入彎時將車速放慢,貼近Apex後可以更早開油。
3

重點筆記:
1.入彎時將視野放在Apex點,過Apex點後將視野轉移至出彎點。
2.注意入彎時的車速,慢進快出。
3.APEX點的位置和補油時機點有很大的關係。
3


【課程六:緊急閃躲與入彎】
學員必須利用課程一開始學到的逆操舵技巧來有效地使車身傾倒並閃避障礙物,閃避後再回到正確的路線入彎,小編認為這個技巧在一般道路上非常實用。
3

重點筆記:
1.注意旗手揮旗方向,使用逆操舵使車輛快速傾倒。
2.閃避後找到入彎點、Apex點及出彎點。
3.推把之前就要把視線移動到APEX點上。


下午課程:全場賽道練習

上午關卡課程結束後,下午開始進行賽道練習,每台車上將安裝計時器,讓學員透過數據看見自己的進步,每一位教練將帶領二到三位學員,小班制教學讓學員更容易跟上教練的路線,快速熟悉整個賽道,教練在每節練習結後回到維修區也會繼續提點學員。經過上午的練習後,小編努力將上午所學的技巧應用在每一個彎道,以往認為最棘手的五號彎、七號彎及八號彎等低速彎在上午課程後處理得更加柔順,有專業教練指導果然比自己瞎騎要有效率的多。

3


結語

我在參加「PIC大鵬灣超級摩托車訓練營」之前也有四年多的道路騎乘經驗,但是在這次的課程後,我發現在車輛的掌控能力上提高了,騎乘起來更是輕鬆。「PIC大鵬灣超級摩托車訓練營」從名稱上可能會讓人誤以為這是專為進階騎士所設計的賽車課程,但其實這是一門適用所有不同騎乘經驗及車種的基礎安駕課程,對新手可以明顯感受到車輛操控的進步,對老手則可以修改錯誤的騎乘姿勢或習慣,「PIC大鵬灣超級摩托車訓練營」除了增進讓騎士在道路上騎乘的安全外,也讓越來越多人可以接觸賽道,在安全的環境下體驗賽道奔馳的快感,進一步活絡了台灣的賽車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