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機車宣佈與中油締盟 合力進軍電動機車市場

記者:Alegna 2018-11-07

三陽工業在2018米蘭國際機車展記者會上丟出震撼彈,宣布與中油結盟,將在全台所屬加油站建置自有充換電系統,三陽則負責生產可在中油充換電站使用的電動車款。面對國內電動車產業已然成型的兩大陣營,三陽決定走自己的路,而此決定也使得台灣電動機車四大陣營已然成形。

4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宣布電動機車結盟中油,今後將負責生產可在中油充換電站使用的電動車款。

三陽認為與中油結盟將是遵循以政府現有資源,整合市場趨勢的最佳選擇,未來也不排除以此合作模式,與中油共同開拓國際市場。而三陽電動車也將全面配合中油自主研發的快速充電換電系統,未來也規劃以三陽全省經銷商的據點補足中油不足地區,合作細節雙方持續研議商討。


4
▲三陽在米蘭車展首次公開電動機車 EE1。

根據了解,中油的電池技術正投入快充技術之研發,快充式換電系統將可成為業界翹楚。除充電外,消費者亦有換電模式可選擇。至於目前中油有部分加油站已設置Gogoro換電站一事,三陽則認為在推動電動機車產業上應是「海納百川」的高度互相合作,因此不至於出現外界擔心的排擠效應。


4
▲三陽電動自行車ED1搶先曝光。

在本次米蘭車展,三陽也特地展出四款全新電動機車,包含:限速25KM可折疊電動自行車、50c.c.等級綠牌電動機車、125 c.c.等級白牌電動機車、以及性能表現相當於黃牌300 c.c.燃油車等級的黃牌重型電動機車。


DRG Concept

4

本次米蘭展三陽也積極推出多款重量旗艦級燃油車,其中最為亮眼的乃是以東方靈獸「龍」為設計靈感打造的 158c.c. 水冷 二輪「超跑」。此機種除搭配三陽獨家Z.R.S.G.零延遲瞬間啟動系統、全車LED燈系、後單槍避震系統、以及德國重車級BOSCH ABS防鎖死剎車系統外,其極致的超跑流線感與磅礡銳利之外型,更在會場上吸引眾多鎂光燈焦點。預期此機種上市後,將為三陽新車銷售帶來新氣象。


4

引擎

引擎形式 水冷單缸 搭配Z.R.S.G.系統
四衝程, SOHC
排氣量 158 c.c.
缸徑 x 衝程 59 x 57.8 mm
壓縮比 11.2:1
最大馬力 15.2Ps / 8,000 rpm
最大扭力 13.7 Nm / 6,000 rpm
傳動方式 C.V.T.

懸吊與剎車

前懸吊系統 潛望式避震
後懸吊系統 中置單避震
前剎系統 碟剎 Ø 260mm + ABS
後煞系統 碟剎 Ø 230mm + ABS
輪胎(前) 120 /70-13
輪胎(後) 130 /70-13
基本規格
長x寬x高(mm) 1,986 x 747 x 1,161
座高(mm) 805
軸距(mm) 1,390
油箱容量(L)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