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二輪超跑 ASTON MARTIN AMB 001現身米蘭

記者:Alegna 2019-11-05

甫於義大利開展的米蘭車展,向來都是全球摩托車廠發表新車的最佳場合,不過今年英國跑車名廠ASTON MARTIN也來參展,同時還在現場發表了他們與英國百年摩托車品牌合作設計的AMB 001賽車,預計未來將限量生產100輛,每輛含20%增值稅的報價高達10.8萬歐元,預計明年第四季開始交車。

4

AMB 001是由英國Aston Martin和Brough Superior這兩家分屬四輪及二輪界的經典名廠聯手設計,這同時也是Aston Martin跨足二輪產業的首作。Aston Martin執行副總裁暨首席創意長Marek Reichman對於能夠看到飛翼品牌掛在二輪摩拖車上相當自豪,認為這輛車就是Aston Martin所認為「高科技摩托車該有的樣子」。Aston Martin將傳統工藝技術的特殊專業知識融合揉合取自Aston Martin Valkyrie的創新科技,所造出的AMB 001相當漂亮,而且擁有現代化二輪跑車的獨特、摩登、輕量與強悍概念,像是雙A臂前叉和碳纖維車體結構,都是二輪,都突顯出它的獨特性。


4

AMB 001採用Aston Martin Racing的傳統螢光萊姆綠作為配色主軸,前叉和煞車採用的半裸露碳纖維作法也相當特別,而車上所用的碳纖維、鈦合金和鋁材,也進行了精密的加工處理。極富雕塑感的車身車側及前緣,採用了碳纖維鰭片與S形裙腳設計,其設計靈感明顯來自於Aston Martin跑車,同時也為車輛提供下壓力。Fior前叉主體以鋁合金製造,獨特的避震設計在車輛煞車時不會出現前潛現象,使得轉向和操控性能保有最高水準。

3
車體包括後搖臂有多處是以CNC加工製成,並且搭配可微調阻尼調整機構。整輛車從車頭、油箱到尾部的流線造型相當前衛,然而座椅卻選用傳統式摩托車的手工縫製皮革加以製成,力求兼顧科技美感與人體工學。


4

AMB 001的動力採用的是水冷式997cc V型雙缸八氣門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80hp,這同時也是Brough Superior所設計的第一款V型雙缸渦輪增壓摩托車。汽缸為94mm x 71.8mm的短衝程設計,兼有拉轉迅速、高扭力輸出和可用轉速域寬廣的優點,並且還採用半乾式曲軸潤滑設計,藉以提昇性能並減少機械功的損耗。變速系統為國際6檔、APTC濕式多片離合器 ,並採鏈條傳動。

3
引擎內部的渦輪葉片為可變幾何設計,且具備中冷器,這種新一代低慣性渦輪機設計,同時也避免了80年代嘗試在摩托車上使用渦輪引擎所面臨的遲滯效應。由於此車淨重僅有180kg,渦輪引擎能在大範圍的轉速域間持續爆發極大扭力,整體呈現出來的反應相當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