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前第一輛Bentley汽車說起

記者:Alegna 2021-11-25

英國Bentley車廠在兩年前就已經慶祝過創廠100年紀念,不過實際上他們第一輛量產車交付給客戶的時間是在品牌成立兩年後的1921年,至今剛好屆滿100年。首位訂車的車主是一位名為Noel van Raalte的英國賽車愛好者,他以1,150 英鎊的代價買下這部車牌號碼KS 1661的3-Litre。由於這輛底盤編號天字第一號的3-Litre對於Bentley的意義重大,車廠特別為此發文紀念,但最令人吃驚的是,Bentley這102年來在英國銷售的車款,迄今竟有高達84%還在使用中!

4
▲車牌號碼KS 1661的3-Litre是Bentley第一輛受訂的量產車,至今剛好屆滿100年。

從文件中可以看出這部車是出自於倫敦北部的Cricklewood工廠,採用輕質鋁製車身和黃銅亮面手工打造。和今天一樣,買得起Bentley的車主非富即貴,實際上這位Noel van Raalte也是出自豪門的富二代,家族擁有英國南部的白浪島(Brownsea Is.)。

然而Noel van Raalte只是第一位訂車的客戶,真正第一個拿到新車的車主其實是Ivor Llewellyn,他總共買了三輛3-Litre,第一輛在1921年8月完成交車,所用底盤是Bentley製造的第三座,如果撇除實驗性的車輛不談,這部車應該就是世界上現存年代最古老的Bentley汽車。


4
▲Noel van Raalte

3-Litre擁有的卓越工藝技術,讓Bentley取得1924年和1927利曼24 小時耐久賽冠軍,當年Bentley藉此在8年內就贏得5場勝利,至於Noel van Raalte買下的那部“1號車”,最後一次出現是在1931年的法國出賽。

品牌創始人Walter Owen Bentley參與打造3-Litre,推出之後大受好評,奠定了Bentley百年霸業的基礎。
▲品牌創始人Walter Owen Bentley參與打造3-Litre,推出之後大受好評,奠定了Bentley百年霸業的基礎。
英國汽車媒體《The Autocar》,在1920年1月曾發表一則關於3-Litre的試駕報導,作者提到Bentley 3-Litre的輕量車身讓它成為最佳跨陸旅行的座駕,車主Noel van Raalte也向編輯說明他買這部車的原因,就是因為「3-Litre在道路上全方位的卓越表現,無論是轉向、懸吊、抓地力、煞車、車速增減或是引擎效率,全都是無可苛求。」他表達個人看法:「這輛車和他開過或擁有過的任何其他廠牌汽車相比,是屬於更高的等級。」


4
▲《The Autocar》在交車前就進行了Bentley 3-Litre的相關試駕報導,並對此車讚譽有佳。

3-Litre車型的問世讓Bentley站穩了腳步,緊隨其後的又有 6 1/2-Litre、4 1/2-Litre、8-Litre 和 4-Litre,直到二戰後才在1952年推出終極豪華旅行車R-Type Continental,以120mph成為「世界上最快的四人座汽車」,之後Bentley在1970年代重新設計使用多年的V8引擎,將排氣量增加到6.75公升。


4
▲《The Autocar》以「出類拔萃」形容Bentley 3-Litre的試駕心得,結尾並提到無論賽道或是公路,這都是一款極為容易操駕的汽車。

在品牌成立百年紀念之際,Bentley在2019年發表全新Flying Spur,隔年推出以手工打造的Bacalar敞篷限量車,後續又推出Mulsanne和Turbo R,直到1998年被Volkswagen集團收購獲得資金挹注,從此進入全新時代。Bentley在2001年以EXP Speed 8賽車重回利曼榮耀,兩年後推出Continental GT而獲得市場好評並創下暢銷佳績,接下來2009年全新Mulsanne問世,並於2015年推出創廠以來的首款SUV,也就是Bentayga。


4

2020年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際,Bentley甚至還能寫下有史以來最佳銷售表現,加上公司發表的Beyond 100戰略,對於可持續性、營運業務、碳中和及電動車的未來都有明確的勾勒及定調。Bentley表示,未來將延續3-Litre開創者的精神,繼續在奢華汽車領域持續領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