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車輛維修巡迴服務產學合作 用心培育汽車專業人才

中華汽車不只修車 還要提高偏鄉地區就業率

記者:haya 2021-12-08

中華三菱輕小型商用車在全台擁有很高的市佔率,不僅是陪伴頭家打拼的好夥伴、也是接送孩童上下學的幼童車,更是救人搶第一的救護車,哪裡有需要,中華汽車就往哪裡去! 2021年中華汽車「候鳥車輛維修巡迴服務」擴大服務範圍,從偏鄉服務跨足醫療照護,新增「中華三菱救護車健檢服務」。 自10月起全台號召,共有77台救護車回廠保養,以行動為醫療防疫盡一份心力。而「候鳥車輛維修巡迴服務」持續關懷交通不便的東台灣,11月前進宜蘭金岳部落,12月則移師台東桃源村,兩場公益場次維修近百台車輛,中華汽車期望持續運用汽車本業核心職能,讓「交通」成為彼此溫暖的橋樑。

4

候鳥健檢產學合作 以實習留才培育優秀技師

不只前進偏鄉修車,「候鳥車輛維修巡迴服務」更要培育汽車專業人才! 近年來,中華汽車積極與台北城市科大、台東專科學校產學合作,透過「候鳥健檢」與「保養廠實習留才」的方式,讓同學與汽車有更緊密的連結,根據近三年統計,台北城市科大近20位同學至匯豐保養廠實習,留任率也屢創新高。

而在東台灣,匯豐台東廠則是台東專科學校技師養成班,小小的保養廠有三分之二的員工都來自台東專科學校,學校的學長搖身一變成為職場中的「先輩」,同事間的好感情也讓台東廠一直維持超低的離職率。

3
匯豐台東廠三分之二員工來自台東專科學校 有效提高學子就業率

匯豐台東廠掌管大武鄉、延平鄉、卑南鄉等地的行車安全,向來喜歡聘用台東在地的孩子,廠長楊國志坦言:「小至接待、大到廠長,我們這邊很多員工都出自於台東專科學校,為了留住人才,匯豐積極與全台技職學校產學合作,讓同學來廠內實習,畢業後也能直接來工作。」中華三菱綿密的經銷體系不僅提高偏鄉地區的就業率,也讓孩子對工作更有歸屬感。

除了管理保養廠大小事,廠長楊國志也不忘照顧這一群小學弟,在匯豐台東廠,楊國志有兩位得意的左右手,掌管零件業務的林鴻智曾是竹科工程師,為了兼顧家庭,兩年前回到台東工作,台東專科學校電機系畢業的他笑著說,雖然自己不會修車,但在保養廠卻有很好的人緣,因為每天都有很多人追著他問零件。

比起在外工作的辛苦,自己更喜歡回到家鄉打拼的親切感。陳暐傑則是台東廠最年輕的技師,畢業拿到汽車維修乙級證照,隨即投入車輛維修的工作,在台東廠工作5年,陳暐傑每天藉由維修5、6台車奠定自己的基本功,陳暐傑說,在廠內每位技師都有過人之處,努力學習才能跟著技師長們巡迴偏鄉,進行「候鳥健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