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將35年前首批在英國出廠的一部Bluebird植入Leaf純電動力

記者:Alegna 2021-12-24

Nissan為慶祝英國Sunderland工廠成立35週年,特別將一部1986年首批出廠的Bluebird改裝為純電動力,並為它取了一個新名“Newbird”。這輛車流用了Nissan Leaf的電池架構,新舊世代的搭配組合完美似乎也呼應了該品牌在Ambition 2030所表達的可持續性未來願景。

4

為了植入電機系統,Nissan將這輛具有歷史意義的Bluebird原本的汽油引擎、變速箱整個移除,更換Leaf的馬達、發電機和40kWh電池,不過為了達到更好的配重,特別將電池模組分開安裝在車身前後。

3
此外,轉向系統也換上新式動力輔助設計,同時改裝微電子式煞車與空調系統,在車重增加之後,底盤懸吊也一併更換為特別量身打造的避震器。


4

從原本的汽油車轉型為電動車之後,這部Bluebird車頭廠徽也換上具有LED背光的新式logo;至於原本的油箱蓋還是保留,但內部已經變成充電孔,用以支援6.6kW的充電系統。

3
至於座艙內中控台、儀錶則是保有原本樣貌,但內部提供的是監控EV系統的設備,包括電力與續航力等相關資訊,當然排檔桿也必須移除,變更為現代化的旋鈕控制裝置。
3
這部車很明顯無法通過現代法規取得合法上路的認證,不過經過原廠實測,“Newbird”約有130英哩的續航能力,0-100km/h的加速則需時15秒。


4

這次的改裝是由Nissan英國設計部門委由工廠附近一家名為Kinghorn的電動汽車公司代為操刀,電力架構則是取自於第二代Nissan Leaf,包括電池組和馬達等硬體全數完整移植。

3
至於Sunderland工廠在1986年9月落成啟用後,開始生產Bluebird與一系列車款,至今產製的汽車已累積1050萬輛,甚至還有19名員工是從1986年就在該廠服務至今,持續為生產Nissan Leaf而努力。


4

1986年第一輛出廠的Bluebird Job 1現在正陳列於當地博物館,據統計,在1986和1990年間,有超過18萬輛的Bluebird出自這家工廠,當年一輛車需時22小時才能組裝完成,而今導入全新科技,一部Leaf只需10小時的工時就能下線。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