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現實世界的科幻玩物 Vyrus Alyen

記者:Alegna 2020-04-06

以製造輪轂轉向超級街車著稱的Vyrus,最近又在義大利公開新作,搭載Ducati動力引擎的全新Alyen,不僅擁有高達202匹的最大馬力,宛如出自科幻電影的整體造型相當前衛也相當搶眼。

4

過去Vyrus曾經少量生產一批具有Moto2性能等級的986 M2 Street,搭載的是取自Honda CBR600RR的引擎。而今Alyen採用的是Ducati Superquadro水冷式引擎系統,排氣量1,285cc,為 90度V型雙缸設計,當然也配備了Ducati最經典的desmodromic連控軌道閥控制,最大馬力達到205hp/10500rpm,搭配溼式離合器的六段變速箱與前後推桿懸吊。


4

與Vyrus以往作品一樣,新推出的Alyen同樣有著驚世駭俗的外觀,車身前後皆為單搖臂結構,並且具備該品牌獨特的前軸液壓轉向系統設計,複雜的結構連帶也造就驚人的車價。至於Vyrus偏好使用輪轂轉向的理由,據說是可讓制動和轉向的動作分離,也就是轉彎時可以任意調整煞車力道的大小,不需擔心影響懸吊作動造成前俯後仰的現象,因此能夠盡量延後煞車,而不用怕煞車會改變轉向幾何,進而獲得更紮實平穩的騎乘體驗。當然,如此一來車把的控制會比較沒有那麼直接,左右死點範圍更小,轉向半徑也會比較大。


4

這款車方向燈合在複合把手護罩上,排氣系統借自Vyrus 982 M2,輪圈則是Rotobox生產的Bullet系列鍛造碳纖維製品,有助於降低整體車重。至於制動系統則選用Brembo GP4系列,搭配前後雙軸推桿機構的懸吊設計。


4

由於輪轂中心轉向結構的緣故,Alyen採用形似雙Omega字形的鎂合金車架。不過與Vyrus過去推出的987 C3 4V不同,Alyen外觀看起來相當厚重,奇特的模樣可能會與Bimota Tesi H2一樣招致兩極化的評價。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