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路時代賽道王者陳裕益

格立特進軍亞洲房車錦標賽

記者:Derralli 2000-04-11

座落於桃園縣龍潭鄉的TIS賽車場,是國內數一數二的賽車競技場所,迂迴的彎道和狹隘的道路幅員,不僅是國內賽車手磨練技術切磋功力的最佳場所,即使國外的職業車手到了TIS,也對該賽道的挑戰性大加讚揚,也因為TIS而孕育出多位叱吒風雲的一流車手。「陳裕益以及他的格立特車隊」,就是從TIS中崛起的賽車英雄,自九零年代開始便活躍於賽車場上的陳裕益,不僅以優異的車品和精湛的技術著稱,私底下暱稱「老二」的陳裕益,也是許多新生代賽車手的啟蒙教師,他為台灣九零年代的賽車譜下了完美的音符,如今於亞洲賽車場上衝刺的他,也憑藉著一股對賽車的狂熱、和台灣車手的尊嚴努力拼鬥著,就如他所代理銷售的OMP、HALTECH等品牌一般,不到顛峰他是絕不善罷甘休。


▲紅黃白相間的賽車已經在東南亞房車賽道中屢創佳績,成為台灣人的代言車隊之一。

曾在TIS大圈1.85公里跑道締造最佳單圈1分14秒76的老二陳裕益,於1965年6月15日出生,是少數自行摸索進入賽車界的原老人物,於1990年賽車風氣尚未揭開序幕的時代,憑著一股膽量駕駛著「福特金全壘打1.3房車」,奪下CTAA台灣房車賽第一屆新手賽的冠軍,之後並神勇的持續蟬聯了八屆冠軍。1991年駕駛四代CV3進軍N組賽事,在當時CV3的黃金年代中,格立特車隊的名聲可說是如日中天,緊接著1992年正式跨入A組賽車領域中,於A組的最激烈拼鬥區域廝殺,1993年格立特車隊和陳裕益再度奪下了CTAA 1600c.c N組年度總冠軍,並在當年名噪一時、高手雲集的蒙地卡羅盃中摘下王座,成為蒙地卡羅賽車場上的常勝軍。



▲仰賴陳裕益優異的駕駛技巧和經驗,格立特不僅在台灣擁有相當知名度,在彼岸大陸亦受到相當的支持。

1994和95年陳裕益攀上了台灣賽車生涯的最顛峰,「萬寶路時代」從他一舉獲得萬寶路盃A組年終決賽總冠軍開始,台灣史上最高額度賽車獎金三十萬元,就風光賺進他的囊包中,此時的獎盃已經佔據了他的工作室,當時最快的單圈時間1分04秒60,一直到1996年這項比賽取消前,都沒有人能夠打破成績。於是陳裕益為了提昇其製作改裝部品格立特的知名度,和個人賽車發展的新時代,開始將競技舞臺伸向黃沙滾滾的越野戰場,在1996年他如願拿下速霸陸SUBARU台灣區越野賽N組冠軍以及總季軍。



▲該公司代理的多項品牌皆為一時之選,包括穿在F1和WRC車手上的OMP都是其銷售品牌一部份。

為了打開改裝品之國際市場,在1997年開始挾著冠軍車手頭銜,陳裕益進入澳門這個「東方蒙地卡羅」賽道,險峻的彎道和高難度的直線跑道,充分考驗台灣這群擅長短距離肉搏纏鬥車手的能力,經過磨練兩年後陳裕益的駕駛技術日益成熟,亦決定全程投入亞洲地區最大規模的賽車運動「東南亞房車賽」,並在1999年囊括了Division 2組三支亞軍和一支季軍獎盃,在筆者和陳裕益詳談後,隨著兩千年東南亞房車賽在FIA的全力襄助,將擴大規模舉辦列入國際賽車組織的正式運動項目之一,陳裕益將駕駛六代CV3(EK車系)向兩千西西以下A組賽事冠軍挑戰,我們期望他在亞洲賽車舞臺上一如以往,驍勇善戰、追求第一也是陳裕益賽場上拼鬥不懈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