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AZ--來自日本的傳動系統改裝專家

記者:SE 2000-01-10

走訪這次的台北改裝車展會場,你會發現大部份的參展廠商都是以單一車種品牌的整車改裝為主,相對於這樣的展出方式,由台灣凱姿所引進的日本KAAZ牌之一系列傳動系統改裝套件就顯得有些截然不同了。KAAZ的產品陣線皆是以車輛的傳動系統改裝為主,而產品範圍則包括變速箱本體內的密齒比齒輪、高齒比終傳齒輪以及限滑差速器(Limited Slippery Differential,LSD)。無論是變速箱齒比或是LSD,其實都是較為競技取向的特殊改裝用品,因此在過去的國內改裝市場中較為少見。

首先,在正式開始介紹KAAZ的產品特性之前,對於密齒比變速箱與LSD的改裝較為陌生、或者想進一步瞭解這一類機構的朋友,不妨先參考關於密齒比變速箱的改裝關於限滑差速器(LSD)的改裝限滑差速器的分類與原理等文,以便對這些產品的特性先有初步的瞭解。



▲KAAZ所出品的SUBARU Impreza GT專用密齒比變速箱,日本原廠更提供保固期間內損壞免費換新的售後服務,市場口碑相當不錯。

在這次展覽中KAAZ所推出的產品很明顯地都集中在最近熱度滿點的SUBARU Impreza GT身上,但在同時,他們也有提供套件給國內一些較有人在玩的改裝熱門車種,包括HONDA Civic、BMW 3系列等車系,但詳細的產品陣線或連lash;還是得直接和廠商接洽詢問。在Impreza GT的改裝方面,KAAZ有推出該車款專用的密齒比齒輪組以及終傳齒輪可供更改,但真正令人趕到驚訝的產品還是Impreza GT專用的前差、中差與後差專用之LSD。由於Impreza GT原廠僅有中央LSD的配置,因此車輛雖然能在彎道中前、後輪間有滑差時自動分配扭力輸出,但同一車軸左右兩個車輪間並沒有任何的修正能力,也正因為這樣的遺憾使得Impreza在彎道中的動態呈現頗嚴重的轉向不足,好在有了全套的LSD改裝之後,這樣的頹勢將可以徹底扭轉。特別感謝在會場辛苦和我們介紹KAAZ產品特性的平坐國際貿易陳明志兄的說明,Impreza在改裝了全套的LSD套件後,竟然也能做出類似後驅車般華麗的甩尾動作,而不需要用到手煞車部份的操作,僅靠油門與轉向的配合即可。雖然全套改裝的價值不斐,光是零件部份的報價就將近12萬之譜,但操控性能的大幅提昇仍然是有所價值的。



▲圖中央有左至右分別可以見到Impreza專用的前差、後差與中差專用之競技用LSD改裝套件,全套換上後能讓Impreza的操控表現脫胎換骨。

而除了Impreza的改裝之外,KAAZ也有針對一些原本並沒有LSD配置的前驅或後驅車種推出LSD套件。例如五/六代Civic、NISSAN Primera、BMW 3系列、NISSAN 240SX與TOYOTA Supra(然而這兩款車在國內也算是稀有品種吧?),看來對於一些動力系統經過重度改裝,馬力輸出動輒原廠兩倍以上的Civic或Primera,其前驅車大扭力輸出所造成強烈扭力轉向(Torque Steering)效應終於有了解決之道。然而,水既能載舟、也能覆舟,前驅車改裝了LSD、尤其是這種競技取向的LSD之後,會有較為神經質的轉向特性,需要車主相當程度的練習與熟悉後才能駕輕就熟,但整體上來說改裝了競技用LSD後的車輛在彎道極限上絕對會大幅超越為改前的表現。在報價上以HONDA EG/EK Civic所使用的前軸LSD來說,廠商所開出的零件價為33,000元,而其他二驅車種的專用LSD之報價也是在伯仲之間。對於車輛的操控表現有絕對地要求,且自認為自己有信心與膽量挑戰更高深的操控技巧之車主,或連lash;可以考慮KAAZ的LSD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