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新街胎之王,一千公里長征試胎

記者:Dean 2022-02-09

輪胎對於車輛來說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輪胎如果性能不好,就算車輛再強悍,也無法發揮出該有的實力。普利司通日前針對運動高級性能車推出全新產品POTENZA Sport ,是2018年的S007A後繼胎款;全新POTENZA Sport導入最先進的製程技術,並展現極致的抓地性能,不論在乾濕路面都能為駕駛帶來絕佳的操控體驗。此次我們使用了BMW X1作為測試車輛,特地選擇環島路線進行試駕,超過一千公里長征、乾溼地路況考驗、高速公路與山路的高壓測試,看看這條全新POTENZA Sport是否真能成為普利司通產品中的胎王。

4
▲超過一千公里長征、乾溼地路況考驗、高速公路與山路的高壓測試,看看這條全新POTENZA Sport是否真能成為普利司通產品中的胎王。

2018年,普利司通推出S001後繼胎S007A,當時曾受邀前往羅馬進行輪胎試駕,在特殊的專業場地內,S007A的全面數據讓隨行媒體都驚訝不已。事隔三年,科技的進步以及對手產品的推陳出新,普利司通透過虛擬輪胎開發技術,無需經過生產與測試,即可準確預測輪胎性能,在最短時間內推出號稱街胎之王的POTENZA Sport。

換輪胎的工作就交給位於民族西路的順元輪胎施工,專業純熟的技術,施工時間約為兩個小時左右。
▲換輪胎的工作就交給位於民族西路的順元輪胎施工,專業純熟的技術,施工時間約為兩個小時左右。
更換輪胎後必須經過縝密的輪胎平衡,確保高速行駛時不會造成車輛抖動。
▲更換輪胎後必須經過縝密的輪胎平衡,確保高速行駛時不會造成車輛抖動。
POTENZA Sport在輪胎的技術方面主要可分為胎體與胎面,首先在胎體部分使用普利司通最新技術,像是橡膠混煉技術強化胎面剛性,運動性能胎體設計提供強大的穩定性和靈敏轉向,胎面強化技術結合鋼絲層及複合胎面補強層,造就高速操控時的穩定性。在胎面部分,使用運動性能斷面設計、不對稱溝槽設計、胎面花紋排水設計、3D花紋設計,帶來最大的接地面積、最強的支撐性、優異的排水表現,使得擁有全面的性能標竿,因為這樣,POTENZA Sport成超級跑車的OE配胎,像是Lamborghini Huracan STO、Maserati MC20、BMW 8系列等,都是使用POTENZA Sport。
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的產地來自義大利。
▲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的產地來自義大利。
使用運動性能斷面設計、不對稱溝槽設計、胎面花紋排水設計、3D花紋設計,使得擁有全面的性能標竿,因為這樣,POTENZA Sport成超級跑車的OE配胎。
▲使用運動性能斷面設計、不對稱溝槽設計、胎面花紋排水設計、3D花紋設計,使得擁有全面的性能標竿,因為這樣,POTENZA Sport成超級跑車的OE配胎。


環島長征一千公里,兼顧濕地、乾地全面性能

4
▲BMW X1前一套輪胎使用的是S001運動街胎,而換上當今的街胎之王,它的表現令我相當期待。

BMW X1雖然不是一輛性能車,但以BMW自豪的造車理念,依舊保有不錯的駕馭樂趣,而且樂趣除了與車輛性能有關,駕駛者的技術也佔有一席之地,在此次的環島中,我一定會好好測試POTENZA Sport最全面的產品特性。BMW X1前一套輪胎使用的是S001運動街胎,與POTENZA Sport相差了兩個世代,在當年S001也算是全方位性能街胎,而換上當今的街胎之王,它的表現令我相當期待。

車輛在高速巡航時,POTENZA Sport穩定性相當不錯,不太會因為路面影響輕微修正方向盤,只要輕輕握著就能一路保持直行狀態。
▲車輛在高速巡航時,POTENZA Sport穩定性相當不錯,不太會因為路面影響輕微修正方向盤,只要輕輕握著就能一路保持直行狀態。
環島路線是從西部南下、東部北上,一開始的路況以高速公路為主,BMW X1雖然馬力不大,只要路況、安全許可,輕輕鬆鬆能上勘時速一百五十公里左右。POTENZA Sport最先讓我感到與S001明顯差異是高速通過伸縮縫時的震動,原以為性能胎胎壁過硬會帶來不適跳動感,POTENZA Sport卻奇妙的未曾發生,相當有韌性的處理調性,讓我跳脫以往對於性能胎的既有印象,兼顧舒適性是新世代性能胎該有水準。車輛在高速公路巡航時,POTENZA Sport穩定性相當不錯,不太會因為路面影響輕微修正方向盤,只要輕輕握著就能一路保持直行狀態;當碰到前方慢車時,高速變化車道不會感受到漂浮感,帶給駕駛者很高的信心。
記得S001在山路過彎時,胎面抓地力會帶來方向盤拉扯的回饋感,換上POTENZA Sport後,這拉扯的回饋盡然消失了!
▲記得S001在山路過彎時,胎面抓地力會帶來方向盤拉扯的回饋感,換上POTENZA Sport後,這拉扯的回饋盡然消失了!
高速公路一路到底之後,切進南迴公路進入台九線,東部的美景盡收眼底,蜿蜒的公路正是測試彎道性能的好時機。記得S001在山路過彎時,胎面抓地力會帶來方向盤拉扯的回饋感,換上POTENZA Sport後,這拉扯的回饋盡然消失了!方向盤轉多少就很順的通過,完沒沒有任何抵抗,頓時覺得X1性能又再度提升。東部的天候陰晴不定,開著開著下著滂沱大雨,正好讓我體驗最期待的POTENZA Sport濕地表現。
POTENZA Sport創新3D細花及獨特的胎面主溝分布,帶來非常誇張的排水性,我沒有刻意的減慢車速,卻完全感受不到濕地造成的水漂效應。
▲POTENZA Sport創新3D細花及獨特的胎面主溝分布,帶來非常誇張的排水性,我沒有刻意的減慢車速,卻完全感受不到濕地造成的水漂效應。
POTENZA Sport創新3D細花及獨特的胎面主溝分布,帶來非常誇張的排水性,我沒有刻意的減慢車速,卻完全感受不到濕地造成的水漂效應,在我可以控制的範圍內,輪胎沒有因為潮濕路面而輕微滑移,看著眼前的時速表,比起先前S001的濕地表現,平均時速還能約增加不少都沒有感覺車輛無法控制,記得在車界大家常說,濕地表現最厲害的是Michelin Pilot Sport 4 S,現在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的推出,濕地的性能胎王想必要換人做了!
POTENZA Sport在輪胎增加韌性後,為性能胎帶來額外的舒適性,這點在試胎之前從未想過。
▲POTENZA Sport在輪胎增加韌性後,為性能胎帶來額外的舒適性,這點在試胎之前從未想過。
經過晴天、雨天,里程超過一千多公里的實測,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不管是在高速穩定性、乾地煞車、濕地煞車、濕地操控、濕地過彎、乾地操控等硬派性能都有顯著提升,尤其是跟S001比,當然原廠數據在對比S007A也相同有所進步。另外,POTENZA Sport在輪胎增加韌性後,為性能胎帶來額外的舒適性,這點在試胎之前從未想過。
經過晴天、雨天,里程超過一千多公里的實測,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提升了BMW X1操控樂趣。
▲經過晴天、雨天,里程超過一千多公里的實測,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提升了BMW X1操控樂趣。
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早在去年就於國外上市,德國權威汽車雜誌《AutoBild》2021年性能輪胎評測中獲得最佳評價,尤其在整體乾濕地表現贏得最佳測試成績,並獲評為“典範”的高度讚譽。台灣則在今年初導入,實際測試後的優異表現,對於競爭激烈的輪胎市場,高階性能胎產品POTENZA Sport勢必成為話題;台灣現階段導入提供17至21吋的規格選擇,適用於各種高級運動轎車、SUV以及高性能跑車,如果近期你有換胎的打算,POTENZA Sport絕對是眾多產品中的首選。


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的多項科技讓輪胎性能全面升級,右下角的的雷達圖可看到與S007A相比,POTENZA Sport各方面都有所進步。
▲普利司通POTENZA Sport的多項科技讓輪胎性能全面升級,右下角的的雷達圖可看到與S007A相比,POTENZA Sport各方面都有所進步。
台灣現階段導入提供17至21吋的規格選擇,適用於各種高級運動轎車、SUV以及高性能跑車。
▲台灣現階段導入提供17至21吋的規格選擇,適用於各種高級運動轎車、SUV以及高性能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