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F經典傳奇系列(三):小黃鳥CTR

記者:Alegna 2014-02-26

(承上【RUF經典傳奇系列(二)】)提到經典法拉利,大部分的車迷第一個想到的大多是F40或F50,原因無它,就是因為其無可取代的歷史意義及傳奇性。而提到RUF,所有RUF迷心中的象徵性車型絕對非CTR莫屬。

4

在車迷口中暱稱為小黃鳥的RUF CTR是一輛採用930 Carrera 車體為基礎的所完成的一輛輕量化超跑。RUF 為了將CTR 的速度表現提升至所向披靡的境界,在外觀部分,採用了更寬的固定式尾翼,此外,930 Carrera車窗上方原有的排水溝槽也一併移除,目的除了降低風阻外,這樣的做法也能降低高速時的風切聲。另外,CTR的車頭燈殼也採用了斜度更大的賽車式樣燈罩,並且RUF原廠也將930 RS上的水滴型後視鏡列為CTR的基本配備。


4

在車頭保杆部分,大型的冷卻器搭配上霧燈雖然簡潔卻不難看出CTR所堅持的高速取向(Light Weight 車型為了輕量化要求,甚至取消了霧燈)。雖然這些外觀的改變都只是細小的變化,但也可以看出RUF對於CTR這輛車在極速表現上錙銖必較的要求與堅持。

3


4

在動力部分,3.4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搭配上Motoronic引擎管理系統與KKK(K26)渦輪增壓本體,讓這輛僅有1150公斤左右的小黃鳥在6000rpm時可輸出驚人的469HP馬力。扭力更高達54公斤/米。

3
搭配上以超高速為目的所配置的五速手排變速箱(1989年,CTR更升級為六速手排變速箱)與17吋Speedline 輕量化五爪經典鋁圈及Dunlop特製跑胎,讓這輛為高速而誕生的RUF CTR擁有0-100KM僅需3.7秒的實力(100-200KM: 6.5秒)。


4

此外CTR於1988更在義大利的Nardo賽道創下了時速342KM/H的驚人成績,當年同場競爭的對手包含了Ferrari F40,Porsche 959, AMG CE 6.0 32V(W124)。這項成績不但讓RUF CTR 成為當時全球最速超跑,更成為RUF車廠至今的精神指標,該極速紀錄最後甚至維持了10年,直至1998年才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