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出奇制勝!90年代BTCC驚鴻一瞥的VOLVO 850 Estate

記者:Alegna 2014-04-30

近年VOLVO給人的感覺一直是守護安全,在運動性能上並沒有像過去那樣刻意強調,然而20年前,VOLVO為了重回英國房車賽而選擇850 Estate Super Touring Car這樣的旅行車型,卻讓車迷大為吃驚,儘管飽受批評,成績也不算太亮眼,但種種原因最終也讓這款車成為VOLVO在90年代的參賽史上相當值得紀念的代表車型。

誤闖森林的大白兔

4
▲VOLVO出奇招派出旅行車參賽BTCC,雖然招致其他車手訕笑,但卻贏得最多媒體版面。

以現今的美學角度看來,VOLVO這部850 Estate的外型確實難以納入帥車行列,方正車廂加上誇張的前後懸身,明顯是為了裝載與乘用實用性而設計,絕非是追求運動性能的玩物,然而,VOLVO卻在1994年BTCC賽季選擇了它作為和Alfa 155、Renault Laguna、BMW 318i、Ford Mondeo、Vauxhall Cavalier、Peugeot 405...等對手競爭的武器,不但車迷大感不解,甚至就連車手本身也很納悶。 當時駕駛這輛車的賽車手Rickard Rydell就承認,其實他和車隊簽約前並不知道自己要開的車是一部旅行車,如果知道的話,可能就簽不下去了。


4
▲即使只參賽一年,850 Estate的形象卻至今仍被許多老車迷懷念。

一開始VOLVO其實也只想藉由和Tom Walkinshaw Racing(TWR)合作的關係,爭取更多讓新車曝光的機會,不過後來當車廠察覺這部車附加價值還不錯,轉念將它打造成扭轉英國消費者對於VOLVO產品形象的工具:讓大家知道850 Estate除了實用以外也是富有樂趣的一款車。當時TWR找來的兩位車手,分別是前F3車手的Rickard Rydell,以及曾拿下利曼冠軍擔任F1車手的Jan Lammers,不過這兩位老少配不敵當年強勢的義大利和德國陣營,最終只能協助車隊拿下第8名,然而卻絲毫無損這款車在VOLVO賽車歷史中的地位。


開什麼玩笑?!

4
▲Rickard Rydell:「當年和TWR簽約時,我並不知道車隊的旅行車計畫,如果知道的話,我可能會猶豫吧...還好當時我不知道。」

TWR的事業版圖自70年代以來就橫跨利曼、一級方程式、房車賽與MotoGP賽事,VOLVO在80年代開始就一直和TWR密切合作,後來他們也協助開發C70 coupe/convertible等市售車。一開始TWR為了對抗當時主要對手Rover SD1,選用的是240 Turbo。在三年合作期間,TWR負責賽車的技術研發,VOLVO則扮演技術支援、市場行銷與公關角色。

選擇旅行車的決定直到1994年BTCC首站前幾個月才確定,而且車隊一直到最後關頭才公開,當消息曝光後,很多人以為是愚人節玩笑!這麼大的旅行車要拿來當作賽車?笨重的車尾和高重心,根本不可能和房車一較長短,這和專業賽車本質背道而馳。實際上850 Estate塊頭真的不小,它也是BTCC有史以來體型最大的賽車。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4
▲旅行車的配重先天上就難以和房車競爭,在1995年之後,BTCC開放使用尾翼輔助空力效率,旅行車更失去造型代來的下壓力唯一優勢,只能黯然退場。

所以讓旅行車雀屏中選的主要理由到底是什麼?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在一群車陣中,旅行車可以吸引更多人的注意!而且根據車手自己的說法,旅行車的空氣力學效率會比房車好一點點,特別是跟在其他車輛後面時的下壓力會更大。

當時FIA對於Class 2賽車的規範,賽車必須是基於量產車所改裝,車體外觀必須維持不變,至於動力則限制為2.0升N/A引擎,最高轉速不能超過8500rpm,且車重必須在950kg之上的前輪驅動車。VOLVO 850 Turbo市售版本是2.3升225hp五缸引擎+5MT,所以賽車版本就用2.0升N/A引擎,最大馬力約為290hp,變速系統升級為6速序列變速箱。


得失之間

4
▲BTCC賽車就是取自號稱車系最強版本的VOLVO 850 T5 R所改裝,參賽後也為它成功打響名號。

匆忙發表的結果果然造成後遺症,VOLVO賽車在起跑前根本沒有時間上場測試,兩位車手在此之前唯一接觸這部車的機會,就是把車開往TWR維修區的那幾百公尺!

按計畫,第一年本來就是用來測試車手、車隊和賽車的,沒有人期待能有和前排強隊競爭的機會,所以後來賽車也被拿來在PR活動中當作秀特技的用途。最後跑完21場比賽後,在33輛車之中,850 Estate只能排在第14名,最好成績也只有第5名。雖是如此,VOLVO還是覺得很成功,因為一整年報章雜誌的版面比其他車隊還多!

感覺上850 Estate在20年後會再度被人拿出來懷念,BTCC主辦單位居功厥偉,因為在參戰首年結束後,隔年賽制就進行修改,開始允許賽車加裝後擾流尾翼,結果造成旅行車從此失去造型帶來的下壓力優勢,因此遭到撤換的命運,也終結了850 Estate在BTCC短暫的賽車經歷。

隔年TWR換上房車版850 Saloon後,成績有了明顯改善,之後連續兩年Rickard Rydell都名列年度季軍。在1997年換上S40後立刻成為年度第四名,1998年終於攻頂成功,登上BTCC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