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一車一世界 回顧80年前的CITROEN的前輪驅動革命

80 Ans De La Traction Avant

記者:Alegna 2014-05-19

CITROEN著名的傳奇汽車當然不是只有2CV,在1934年的4月18日,它們發表一款名為7A的汽車,搭載的是當時全世界量產車未曾見過的革命性設計,成為「前輪驅動車」的始祖之一。這種創新設計,法國人直接以Traction Avant(法文的前軸傳動之意)稱呼,隨著車型暢銷全球,最後所有人都直接以Traction Avant稱呼這種車。80年過去了,前驅車早已成為世人習以為常的設計,然而CITROEN為這款車導入的各項車輛技術並不止於此,許多設計甚至直到今日依舊相當常見,這讓它儼然成為近代汽車史的活教材。

1

危機與轉機

4
▲試過了嗎?CITROEN全新前驅概念改變了汽車設計,直到今日仍是主流。

受到1929年開始的全球性經濟大蕭條影響,CITROEN也因而受到重創,公司出現嚴重的財務危機。這迫使公司不得不積極尋求解套,直到1933年大蕭條達到巔峰時,總算找到能夠起死回生的救贖,也就是全新的前輪驅動技術。

1934年7A發表的宣傳海報,上面羅列琳瑯滿目的各種新技術。
▲1934年7A發表的宣傳海報,上面羅列琳瑯滿目的各種新技術。
為了避免公司倒閉,CITROEN開發這個新車系的速度相當快,前後只花了12個月的時間,不過量產後這種前軸驅動的技術立即將它的對手遠遠拋在後面,不僅擁有車速更快、更便宜的優點,循跡性和優美造型都勝過當時車壇流行的方正車廂造型車型。CITROEN在“7A”發表後隔天,當地專門報導賽車的 L' Auto日報就大為讚賞這種創新設計,並賦予TRACTION AVANT的稱號,逐漸成為所有人熟知的名詞。
瑞士公主Myno Burney在1938年駕駛7C參加金卡納競賽,旁邊蹲著的是當時知名演員Albert Préjean正在幫她數倒掉的障礙筒。
▲瑞士公主Myno Burney在1938年駕駛7C參加金卡納競賽,旁邊蹲著的是當時知名演員Albert Préjean正在幫她數倒掉的障礙筒。


4
▲1934年的7A原型車,多處細節仍為「工程版」,與後來量產版本不同。

以Traction Avant技術開發的產品,其生命週期一共維持了23年,這期間總共推出三種造型車體,分別是“7”、“11”、“15 Six”(車名乃直接取自法國當時的「馬力稅」等級),而前後共製造了759,123輛車,也讓全世界從此知道CITROEN的研發實力,也引領整個車壇跟隨的風潮。

媒體記者開著Traction Avant拍攝1937年環法自行車大賽的爬山路段。
▲媒體記者開著Traction Avant拍攝1937年環法自行車大賽的爬山路段。


從本質出發

4
▲造就前輪傳動技術首次導入量產車的三位主要人物Andre Citroen、Andre Lefebvre和Flaminio Bertoni。

當初在催生這款車的三位重要人物中,其中一位就是CITROEN車廠的創辦人Andre Citroen;關於他的另一項重要貢獻就是將“人字齒”(double helical gear)引進汽車設計,也就是CITROEN汽車商標造型的由來。

CITROEN商標來自創辦人帶來車壇的重要技術。
▲CITROEN商標來自創辦人帶來車壇的重要技術。
雖然新車受到熱烈歡迎,但情況仍來不及挽救公司財務,CITROEN汽車在1934年底申請破產,公司轉交最大債權人MICHELIN取代經營,幾個月後Andre Citroen也因病辭世。
1934年推出的11A擁有更大排氣量引擎,以及更長的軸距車體。
▲1934年推出的11A擁有更大排氣量引擎,以及更長的軸距車體。
但其實前輪驅動車並不是CITROEN所發明(即使人字齒也不是!),不過CITROEN的確是第一個將它量產的車廠,這就能看出主事者的獨到眼光了。因為在當年的環境下,前輪驅動車的一切特點確實讓它們的新車和市面其他產品開起來不一樣。
早年的道路狀況普遍不佳,1938年的11B就以這張照片展示前驅車緊急煞車之下的穩定性。
▲早年的道路狀況普遍不佳,1938年的11B就以這張照片展示前驅車緊急煞車之下的穩定性。
在Andre Citroen確定未來的方向後,在1933年僱用了一位天才工程師Andre Lefebvre並告知這樣的決定,後者認為「移動體的平衡取決於重量的分佈」,主張汽車最佳設計理應為「頭重腳輕」,因而開始進行新車設計。
在1994-1957年生產間,共生產了620,455輛的11A。
▲在1994-1957年生產間,共生產了620,455輛的11A。
很快地,在招募技術團隊之後展開先期作業,團隊中負責造型設計的,是來自義大利的雕塑藝術家Flaminio Bertoni;這位剛剛進入CITROEN的新人後來也成為CITROEN歷史中最著名的設計師,除了Traction Avant之外,2CV、DS這些經典之作都是出自它的設計。注意到了嗎?CITROEN這些傳奇車款其實都不是出自法國人,而是一位義大利人的手筆。
衍生車型11C可作為輕型貨車,除有500kg載重能力,後座還能移除,地板也是平坦設計,這讓它在農家客戶中大受好評。
▲衍生車型11C可作為輕型貨車,除有500kg載重能力,後座還能移除,地板也是平坦設計,這讓它在農家客戶中大受好評。


昨日、今日、明日

4
▲1938年巴黎車展發表的六缸車型15 Six,以安全及性能為賣點。

新車終於出爐了!Traction Avant除了創新的前輪傳動設計,還使用前輪轉向結構,它也是歐洲第一款採用鋼板成型作為單體式車身結構的汽車,不但重量大為減輕,組裝接點也減少許多;同時由於單體結構車體本身就具備支撐特性,所以不需要架在底盤上,這輛車是直接將引擎、變速箱、車軸固定在單體車身上,加上少了後軸的傳動組件,整個重心因此向前移,這讓它先天上就能在雨天或強風中都擁有傑出的循跡性。

使用單體結構的車身,因此不需底盤就能將引擎、變速箱組件固定,重量也因而減輕。
▲使用單體結構的車身,因此不需底盤就能將引擎、變速箱組件固定,重量也因而減輕。
不僅如此,Traction Avant還配備了扭力樑懸吊系統,並以液壓式煞車系統取代傳統的鋼索式煞車,甚至還配置了油壓避震器、齒棒小齒輪式轉向機構、三前速帶倒檔的同步齒輪變速器、附加可拆式襯墊的頂置氣門引擎!差點就裝上自動二速排檔變速系統(後來取消計畫),簡直就是新世代汽車革命科技的展示舞台!
為與11B、11BL區隔,15 Six配備了電鍍輪圈和矩形保桿。
▲為與11B、11BL區隔,15 Six配備了電鍍輪圈和矩形保桿。


4
▲15 Six極速達到135km/h,當時被譽為「Queen of the Road」。

然而在所有的新科技中,影響最重大的當然是前輪驅動,除了前述的抓地力優點,少了傳動軸也讓地板可以更平整,軸距因此能夠更長,所以乘坐舒適性和車室空間也會更好,而Traction Avant也因同樣原因,重心高度會比以往CITROEN製造的汽車還低20cm,整體操控穩定性因此倍增。

新車發表前的測試階段,由原廠試車手在測試跑道上每天開8小時的車,包括倒車2萬公里、1檔2萬公里、2檔兩萬公里、極速2萬公里!
▲新車發表前的測試階段,由原廠試車手在測試跑道上每天開8小時的車,包括倒車2萬公里、1檔2萬公里、2檔兩萬公里、極速2萬公里!
在初期的“7”車型之後隨即推出的“11”,排氣量從1.3升增加到1.5升,車體也隨軸距加長而變大,嚴格說來,“11”才是讓全世界熟悉Traction Avant這個名詞的代表作,很難想像80年前的汽車科技,直到現在還被奉為真理,感覺上當年Traction Avant的科技層次彷彿不該存在於那個年代,或許就如CITROEN在後繼車現身時所發表的廣告詞:「這不是來自明日的汽車,這是今日的汽車,只不過其他的汽車都是來自昨日。」狂妄的語氣也可以想像它們在科技領先上有如神助,只不過在今天的車壇中,拜神的已經不只是CITROEN一家車廠罷了。
僅曾少量銷售的八缸車型22,配置3.8升引擎,擁有100hp及140km/h的極速。
▲僅曾少量銷售的八缸車型22,配置3.8升引擎,擁有100hp及140km/h的極速。
生產了23年之後,最後一部車在1957年7月25日掛上象徵終結的車牌駛出生產線交給車主,將棒子交給後繼車DS,至於DS車系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生產了23年之後,最後一部車在1957年7月25日掛上象徵終結的車牌駛出生產線交給車主,將棒子交給後繼車DS,至於DS車系又是另一個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