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rlady Z之父 片山豊享年105歲逝世

記者:Alegna 2015-02-24

在日本和美國都被列為汽車史上最重要人物之一的美國日產汽車首任總裁片山豊,已經在2月19日逝世,享年105歲,他的兒子直至最近才公開這則消息。在片山豊近80載投身汽車產業的生涯中,最為之熟知的就是成功打造出歷史上最暢銷的跑車之一Fairlady Z,不僅從此扭轉了日本車粗製濫造的形象,也讓他獲得了「Z Car之父」的美稱。

4
▲Z系列之父片山豊與240Z合影。

片山豊出生在1909年日本靜岡縣現在的濱松市,1935年起進入NISSAN汽車公司服務,直到1977年才退休。他的最重要功績除了擔任NISSAN美國首任總裁,在1954年在日本舉辦首次的車展,還包括70年代成功為NISSAN的外銷品牌DATSUN打造出Fairlady Z,以平民化的價格進軍跑車市場,間接改變了全世界對於日本車廠的印象。

孩提時代的片山豊和父母與阿姨的合影。
▲孩提時代的片山豊和父母與阿姨的合影。
Z系列最後在1996年停產前,更以突破百萬台的紀錄躍居世界最暢銷跑車之一,而成為車壇不可抹滅的經典。在NISSAN與RENAULT合作後,後來重新讓Z系列跑車復活,不過仍無法搶走當年Z car的風采。


Z之傳奇

4

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國內產業重新制定出口導向的策略,同時引進最新技術並調整產業結構。而美國在此時也適時伸手援助扶植日本經濟,自日本進口大量的產品,而汽車也開始正式進入美國土地。然而與生產經驗豐富的美國車,以及昂貴的歐洲車相比。當年的日本車品質不佳、機械設計不良、耐用性差、造型平庸,更常傳出無法適應美國氣候與用車習慣,因而故障是家常便飯,也等同於粗製濫造的代名詞,日本車廠根本很難在美國生存。

當時在日本NISSAN公司擔任行銷的片山豊,由於公司內部的鬥爭,被調至美國擔任銷售部門總經理,終於親眼目睹日本車在市場上的慘狀,然而一切就在他某次前往賽車場觀賽後出現改變!在賽車場上,片山豊看到那些來自歐洲的高價跑車受到車迷熱情追捧的現象,然而這些卻都是一般民眾只能遠觀的昂貴汽車,因而讓他立刻頓悟,如果有輛一般人也買得起的跑車,勢必能夠受到歡迎。

在回到日本後,片山豊將他的跑車夢告訴公司,卻得到不屑的回應,高層認為跑車不可能為公司賺錢,頂多只能作為展示間內的裝飾品罷了。這時公司有位名叫松尾良彥的設計師,由於質疑當時設計界的神人賓尼法利納,而遭貶下放只能設計遊樂園童車,卻因出色的設計而獲到好評,因而引起片山豊的注意,納為「Z計畫」的重要成員。

Z系列後來的改款與衍生車型同樣受到歡迎,不過經典程度仍不如最原始的車型。
▲Z系列後來的改款與衍生車型同樣受到歡迎,不過經典程度仍不如最原始的車型。
「Z」是英文字母中的最後一個,代表的是不成功便成仁,意謂接下來新車上市如果失敗,NISSAN就會從此退出美國市場。
3
Z計畫最後真的成功了!松尾設計師繳出一張漂亮的設計稿,讓片山豊一見就喜歡,優雅流線的車身,玲瓏窈窕的身段,正是他所期待的跑車模樣,立刻賦予他Fairlady的車名,在美國則以240Z為名推出。

然而NISSAN畢竟對於跑車很陌生,漂亮的外觀不代表就能有卓越的性能,所以測試階段一直不太順利;為了符合高大的美國人身材,以及考量地廣人稀的駕車環境,Fairlady在機能和性能之間拔河,持續折衝下不斷修改原本的設計,最後才結束整個漫長的測試,正式推往市場。

上市後的新車立即吸引了美國人的注意,所有經銷商都呈現供不應求的景象,消息傳回母廠後更是大為驚喜,趕工製造還是來不及應付訂單。Z系列後來推出多種版本,銷往全世界其他國家同樣受到歡迎,從此奠定片山豊與Z Car在車壇的地位。一位日本人能在以汽車產業自豪的美國受到肯定,非常不簡單,片山豊也成為亞洲極少數受到美國車界承認足以列入汽車名人堂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3
而在這些熱愛Z Car的廣大買家之中,有位當時正在米其林輪胎公司任職的法國人也是愛用者,他只是一個上班族,不過如今則是全球皆知的CEO,名字叫做Carlos Ghosn,後來更是促成Z Car重返NISSAN展示間的主要推手,只不過他找來的設計師,居然是美國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