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新訊】CITROEN C2 渦輪上身

齊柏林汽車 02-28223970

記者:文、圖/Ray、整理/Ero 2008-04-09

面對越來越多的電子化配備,以往人們所追求的純粹的駕馭感似乎越來越不容易實現。猶如筆者這種純種手排駕馭狂,想要追求極致的駕馭感,恐怕都是要走上改裝一途。不過既然有這樣子的需求,市場上終究還是會出現這樣的產品。這兩部由北區知名的歐系改裝店家--齊柏林所操刀的CITROEN C2,可說是非同小可,雖然外觀維持原廠式樣,不過當掀開引擎蓋之後,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NA自手棑不夠看 手排+渦輪才夠力

5

在山路上可說是難逢敵手。喜愛跑山路的人有誰不曉得看到CITROEN Saxo VTS要快快閃邊,以免怎樣抓過都不曉得。

然而喜愛CITROEN小鋼砲的車主們可說是望穿秋水卻等不到伊人歸來,C2 VTS的引進卻是遙遙無期,市場上只出現自手排版本的VTR,這叫我等手排駕馭狂情何以堪?不過車迷們怎會就此罷手,為了重現CITROEN小鋼砲的威風,許多車主便寧願花錢將自身的愛車打造成為純種的手排鋼砲,而今天在我們眼前的C2黑白雙煞便是最好的例子。當然除了已經更換的手排變速箱之外,更為C2換上了渦輪套件,說是C2最強也不為過。

2
▲2
.600


白無常C2 高檔套件悉數上身

首先就先讓我們看看這部非高檔套件不用的”白無常”C2吧!由外觀看去,這部白色C2維持相當完整的原廠式樣外觀,沒有誇張的大包圍套件,唯一可看出端倪的是腳採17吋的大鋁圈,然而正當筆者彎下一探究竟時赫然發現前輪竟然藏著著名煞車製造商AP所生產的4活塞卡鉗。果然車要跑的快,制動力也要一併加強。

2
▲2
.600

車室內兩張來自SPARCO的可調式賽車座椅,為車主在激烈操駕時提供良好的包覆性;車主也換上了SABELT麂皮方向盤,可說是手感一流;除此之外,渦輪增壓表、DEFI多功能整合儀表、空燃比機、以及電子渦輪壓力調整器等,讓車室看起來是戰鬥氣息十足。
2
▲2
.600

然而重點在於引擎室內的渦輪機件。這部白無常用上的是MITSUBISHI TD04渦輪本體,搭配上特製的排氣頭段、中冷器,加上輕量化的金屬管路,以及BLITZ的洩壓閥。
2
▲2
.600

設定增壓值為0.8bar,不過經由車內的電子增壓調整器可將增壓值打到略微超壓的1.0bar。
2
▲2
.600


黑無常C2 基礎輕量化拼加速

相較於白無常C2,這部黑無常C2的改裝路線就是截然不同的風格。雖然外觀大致也都是維持原廠式樣,不過這部黑色的C2卻巧妙的裝上了燈罩,這整體造型帶著些許的殺氣。

2
▲2
.600

同時車主的改裝風格與一般我們悉知的不同,原廠為C2 VTR選用的是16吋的鋁圈輪胎,不過車主反其道而行,用上的是一顆4公斤多的15吋輕量化鋁圈。當然還有輕量化的CARBON碳纖維引擎蓋,看來偷輕的工程也是一門大學問。
2
▲2
.600

除了輪胎鋁圈以外,這位熱血的車主更換上了兩張SPARCO Prodive全桶型賽車椅,除了視覺上的效果一拜以外,重量方面自然也是減低不少。再將視線移至車廂尾部,除了C柱拉桿以外空無一物,看來輕量化的程度可說是非常徹底。
2
▲2
.600

黑無常C2的方向盤則是選用了義大利製ISOTTA賽車方向盤;儀表板上,車主也加裝了5連儀表,除了機油壓力、機油溫度、水溫外,另外也增加了渦輪壓力表、排氣溫度表以及BLITZ多功能儀表;同時也架上了空燃比機,以確保引擎能在最佳的工作率下運作。
2
▲2
.600

引擎方面,同樣也是MITSUBISHI TD04渦輪本體、BLITZ洩壓閥以及特製管路、中冷氣等,不過這部黑色C2的增壓值則是固定在0.8bar,加速力道叫不若白色C2來的猛爆,是較為保守的路線。
2
▲2
.600


1.6渦輪貼背+手排快感

根據測試的結果,這兩部CITROEN C2 VTR(其實骨子裡已經是VTS)有了手排以及渦輪套件的加持之後,0-100km/h最快有6.7秒的實力,馬力初估約180hp-200hp,我想這樣的實力,在極速方面應該可以輕鬆突破200km/h。

2
▲2
.600

實際試駕的結果,兩部車在渦輪起動之後的加速力道著實令人難忘,眼看著轉速急速爬升,不一會兒就到了紅線換檔區域,而加速時的貼背感更令人不敢置信這是一部1.6的小車。手排搭配渦輪的魅力是如此之大,在一般道路上想要超越這兩部手排小鋼砲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當然有了這兩部車,車主的駕駛技速也要有一定的提升,換檔速度快才能銜接綿延不絕的動力。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