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改裝試駕】NOTHELLE A3 2.0TFSI Sportback

白色閃電 低調改裝風

記者:文、圖/Ray、整理/lulu 2009-12-04

AUDI A3推出至今也經過了不少個年頭,這部AUDI品牌當中級距最小的車型,有三門Hatchback以及原廠稱之為Spartback的五門車型。台灣所引進的車款有1.4TFSI、1.6、1.8TFSI、2.0TFSI以及2.0TDI,當然還有配上Quattro系統、265匹馬力的S3。陣容之齊全是北美市場所比不上的。

2010 A3北美陣容改變

5

相較於台灣市場,北美的選擇可就沒有這麼多了,2009年之前還有3.2 Quattro版可以選擇,搭配2.0 TFSI形成北美的A3雙雄(2.0TFSI也可選配Quattro)。選擇這麼少,當然更別說S3等級的性能版。這麼說起來台灣的AUDI迷已經算是很幸福了!然而時間進入到2010年,北美市場更是取消了3.2 Quattro版的A3旗艦,改主打2.0TDI車型,搶攻近年來日益火熱的北美柴油小型車市場。

2
▲2
.600
少了多種車款選擇,美規車款多了許多客製化的選擇配備,除了S-line套件外,S3身上的金屬後視鏡蓋也可在選配清單中見到,同時Alcantara真皮跑車座椅,甚至是Quattro系統都可隨車選配(為因應北美的氣候)。
2
▲2
.600
不過既然沒有性能卓越的車款可供購買,喜歡AUDI A3的車主除了原廠提供的S-line之外還有什麼選擇?
2
▲2
.600

2
▲2
.600


灣區的白色閃電NOTHELLE A3 Sportback

此次筆者所試駕的這部2.0TFSI前驅版,是2009年小改款之前的車型。車主是舊金山當地的台灣留學生,當初花了近三萬美金購入這部車,作為平日的代步工具。當時的里程數還不到1000英里,車況之好可說是絕無僅有。據車主透露,此部車在購入時,便已經是今日這副模樣,車主僅在輪圈的部份做了更換,讓這部A3 2.0TFSI Sportback在外觀上更加符合車主的要求。

2
▲2
.600
此部A3採用的套件,並非台灣常見的ABT、ZENDER或是OETTINGER等大廠,反而選用來自德國Duisburg的NOTHELLE,其專為AUDI A3 Sportback所開發的九件式空力套件,包含整件式的前保桿、兩側的裙腳、後擋風玻璃下緣的尾翼以及後保桿。不過眼尖的讀者或許發現,這樣算算只不過是五件套件,至於其餘的四件呢?請看看這部A3 Sportback的前後葉子鈑,是不是和一般的A3 Sportback有著些許的不同?沒錯!另外的四件套件就在加寬輪拱的部份。不過由於車主不愛誇張兇猛的外觀,便把套件和原本葉子鈑的部份做了修補,以求得更整體的感覺。
2
▲2
.600


GIAC晶片調教 CARBONIO進氣系統

5
▲簡潔的引擎室。動力部份只改裝了GIAC晶片以及CARBONIO碳纖維集氣箱。

在引擎的部份,車主選用了GIAC的晶片調教,同時在進氣方面則是用上了CARBONIO的碳纖維集氣罩來加強進氣效果。整體而言只能算是相當“客氣”的改裝,就連排氣系統都還是保持原廠。由於車主並不希望自己的A3過度的醒目(都改成這樣,不醒目還蠻難的),還特別重視噪音的抑制,因此並未在動力上多做更動。

2
▲2
.600
既然動力上不多做著墨,那麼底盤總不能輕忽。看看那19吋的雙片式輪圈,選用的是AZE製品,雖然不是常見的品牌,不過雙片雙色的設計倒是別出心裁。避震器用上了KONI 1150可調式避震器,在車身高度方面可調至車主希望的高度,並且創造輪胎與輪拱切齊的視覺效果。輪胎則是來自韓國的品牌KUMHO Ecsta SP的單導向胎,尺寸為235/35 ZR19。
2
▲2
.600


加速暢快 彎道行路性頗具水準

5
▲山路彎道行路性頗佳,輕度改裝2.0TFSI跑起來輕鬆愜意。

因為在動力上並未有諸多強化,這部NOTHELLE A3 2.0TFSI Sportback在加速性上和猛暴扯不上邊,不過還算恣意暢快,加上原本體質就不錯的S tronic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加速上的動力銜接算是相當不錯。不過車主選用的KONI 1150避震系統,雖然在彎道上的側傾抑制頗為出色,但是對於舊金山市區高低起伏、坑洞不斷的路面,可會讓乘客不適,尤其是後座的乘客更明顯感受到偏硬且彈跳的避震器,這下讓隨行客串的Model大喊吃不消。

2
▲2
.600
將車開上舊金山市區的最高點:Twin Peak。這邊窄小且多彎的道路正好可小試一下這部NOTHELLE A3的身手。索性將變速箱轉換為手排模式,雙離合器的S tronic系統讓窄小的山路也充滿樂趣,GIAC調教過的晶片加上2.0TFSI不弱的輸出,在山道上可說是遊刃有餘,當然改裝過後的避震系統也是幫了不小的忙。不過進步的空間不是沒有,如果換上一組多活塞卡鉗和加大碟盤,便能延後進彎時的煞車點,屆時必定是樂趣橫生。而19吋的大腳對於路感的回饋過於明顯(放大的彈跳感以及容易變形的顧慮),若是換上18吋部品,筆者認為是較適當的選擇。


後記 灣區高知名度的白色閃電

這部NOTHELLE A3 2.0TFSI Sportback在舊金山灣區享有高知名度,不時的會被AUDI車迷們捕捉到它的身影,成為當地網路社群討論版的常客。然而在這充滿日式小跑車、美式肌肉車的城市,想找到這樣一部歐式改裝風格的A3實屬不易。在此還需感謝大方的車主出借他的“日常代步工具”,完成此次的試駕。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