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o極致改三部曲

首部曲:日系VIP流參上

記者:Vincent 吳 2002-12-06

國人暱稱為「碗公」的Suzuki Wagon R+車款於早年少量進口,可愛方正的外型立即讓國內掀起一陣旋風,並有不少車主仿照日本當地改裝手法打造獨一無二的個性外觀;而近來Solio國產化並造成熱賣後,也已經有國內廠商推出外觀空力套件和動力升級和底盤套件,今天我們就為車迷們介紹三款勁裝極致改裝版本,Solio的準車主可別錯過了以下的報導哦!!

日系Kcar改裝style


近幾年來,日本當地已自成一股時尚風潮的Minivan、Kcar改裝風氣,有別於一般房車與轎跑車改裝,它們並不重視性能馬力上的提昇,而僅著重於外觀與內裝個性化誇張視覺效果。它們也都擁有相當明顯的特徵如:超低Low down的車身、大包與側裙幾乎貼近地面(完全無視於日本車輛離地高度九公分的交通法規)、輪圈由18吋起跳(小型Kcar仍維持原尺寸),再加上某些熱血車迷自行加工加大輪弧與超級外八的輪胎Camber角度,當這樣一部車行駛過面前,不想多看它幾眼實在很難。

Solio的造型在國內汽車市場是相當大的衝擊,四方的造形設計不僅新潮也獨具風格,以往國內Wagon R+由於採少量進口方式,在國內車輛數目不多的情況下,改裝廠商因報酬率的關係並沒有引進或開發套件,因此國內車主只好朝向自行向日本當地改裝廠商購買相關套件。


GT-R大包初登場-VIP風範最佳代表


▲這套空力套件採量身訂做方式開模製造,安裝時不需另外鑽孔,與車身密合度相當好;而一向讓車迷們覺得Solio太過斯文的水箱護罩與大燈部分,經由換裝套件動作後也有相當大的改變。

「元通國際」有鑒於國內Solio車款日趨增多,遂興起自行開發專用空力套件的念頭,這套誇張的空力套件共包括前後保桿(附水相護罩)、左右側裙、前燈眉、後燈罩與後尾翼等共九件式。其是由FRP材質所製作,其韌性接近於ABS材質,強度也更勝於玻璃纖維,因此在有如地球表面的台灣路面行走時也有著不易變形的優點。

為了讓車頭更具侵略性,這組相當誇張的前大包並未與原廠Solio相同,採用保桿與水箱護罩分離的型式,而是將前保桿、水箱護罩和較為延伸的前下巴做一整合,原本略嫌斯文保守的水箱護罩也改為網狀縷空樣式(可自行DIY換裝黑色網狀式樣)。

而在前保桿的設計上,元通國際首先將原廠霧燈配置取消改為方形設計,中央大型氣壩更有助於日後車主加裝Turbo kit後安裝Intercooler,另外兩旁的通風孔則除了可直接拉管至空氣濾芯讓車輛享受直接吸氣的痛快感外,也可讓碟盤降溫提供更為安全的操駕環境。最後車頭最為顯著的就是燈眉部分,這組燈眉頗具有畫龍點睛之妙,讓Solio更具暴力氣息。

當然側邊的視覺效果也是不可小覷的,這組左右襯裙高達十公分的長度讓Solio的車側更為低沿,除此之外,車主所自行換裝的國產Data 15吋新款輪圈亦是VIP化的「次要」步驟;再來將眼光移至車尾部,「厚」!、「厚」!相信只要看到實車的朋友一定會發出與筆者相同的驚嘆聲。


EK9大型尾翼加身-後保桿讓尾錐更為豐腴


▲此套外觀空力套件共包括前後保桿(附水箱護罩)、左右側裙、前燈眉、後燈罩與後尾翼等共九件式,換裝後完全展現出日系VIP style的氣勢。

目前對於改裝族而言,Solio車款的鍍鉻水箱護罩、前方向燈和尾部車燈都過於「斯文化」,因此也是改裝族車體改造的第一步。在這款GT-R大包的配件中,除了前文所提的水箱護罩、燈眉外,尾部更是不容小覷。那只超大型的尾翼造型雖有點類似時下流行的日規Civic EK9尾翼,不過在「數大便是美」的設計前提下,視覺效果可是遠超於前者。另外,在這裡筆者不得不提到的是,由於國產Solio後窗噴水頭位置於尾翼中央位置(日規版取消配置),因此加裝此尾翼時如要保留噴水頭,必須稍微修改尾翼固定位置。

除了後燈罩將原本長方形的尾燈稍微修飾外,我們再將目光移至後保桿部份,此保桿同樣與前保採用一體成型開模製造,在加厚的情況下也使得此車尾部更為豐腴,而下方仿廠車整流式的設計更讓此車擁有霸氣的外觀。


動力底盤小改裝


▲在此我們不得不佩服開發廠商的用心,於加裝前燈眉與後燈罩後Solio的外觀變得相當與眾不同。

除了外觀空力套件的換裝外,目前此車車主在動力、底盤和內裝方面並無太多改裝項目,僅換裝高流量濾芯和委請廠商燒製無限尾管(Mugen),而底盤的改裝部分則換裝國產Apollo Hi-low kit避震器Low down車身(需一併換裝可調式連桿,避免降低車身後向左側外移)、Data 15吋新款輪圈及胎皮,在內裝部分則僅有Sparco方向盤的換裝。


操控性更為靈活


▲不管是從何角度來看,暴戾的氣息都是此外觀套件所欲以表達的。而從側面來看,讀者是否發現其保桿彎曲的角度更為接近直角,「尾錐」更較原廠來得豐腴。而車主為此車換裝國產Apollo避震器組,也增加外觀霸氣度與操駕安全性。

最後,藉由開車前往青年公園附近拍照地點時,筆者發現只要行經人潮較多的地方或是停紅綠燈時,此車誇張的外表必定引起路人或兩旁車主的「側目相向」,那種「品味爽快感」真是與筆者駕駛自己那部背著Tanabe大砲管的代步車有極大的不同(路人通常會露出又是一部暴走族的鄙視眼神),「平平」是改裝,Solio就是會讓人與「雅痞」兩字聯想在一起。您現在是Solio的準車主嗎?想要與眾不同,換裝這套GT-R大包準沒錯。

車輛提供/元通國際(02)2827-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