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也要玩Power-boost?

記者:haya 2006-06-26

相信許多看過A1賽事的賽車迷們對於A1賽車在比賽過程中可以藉由「Power-boost」裝置來短暫提升馬力,藉以進行超車動作的設計都相當感興趣。好消息是這項設計未來很有可能也會在Formula 1一級方程式賽車上出現。

5

FIA總裁Max Mosley在最近公佈了關於未來新一代F1賽車動力系統的計畫,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其中將搭載一種能源儲存裝置,可以短暫地在最大馬力輸出上增加額外的六十匹,幫助車手在比賽過程中進行超車動作。Max Mosley希望這樣的引擎規格在2011年就能正式投入賽季,他相信這樣的動力技術新規範不僅能夠讓F1這種頂級賽事所用的引擎能夠更為接近一般主流的引擎,而非目前一昧追求高轉速壓榨大馬力的競爭,同時以長期的研發角度來看,也能夠大幅降低所需經費,讓更多車廠願意投入F1賽事之中。他表示,他們希望這個裝置的重量能夠壓在20公斤以內,當車子在煞車時就可以將能量儲存起來,等到車子再加速時就可以將這些能量拿出來利用,以目前所知的情況,這個裝置能讓車子在九秒內增加60匹馬力的最大動力輸出。

由於F1每次進行煞車的時間非常短,所以可能需要跑一整圈才能儲存足夠進行一次超車的能量,對於賽事的精彩度來說必將大為提升,而這項科技也絕對會用到一般道路車上,目前全球各大車廠集團也都有進行相關技術的研發。以後大家就可以在F1比賽上經常看到二車捉對廝殺,一車突然彈射而出漂亮地超越對手的精彩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