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秘辛】F1版無間道:McLaren遭罰款1億美金,車隊積分歸零

記者:MAX 2007-09-15

在歷經了抓出內鬼以及誰盜走了機密資料的複雜情節後,世界賽車運動協會WMSC作出裁決,重罰McLaren車隊一億美金,該隊全年車隊積分取消,但是兩位車手的積分得以保留。不過往後的賽事McLaren就算得獎也不得有McLaren廠方人員上台領獎,可說輸了面子與裡子。


▲McLaren今年的寒冬已經提早到來

這場可說是F1史上最大醜聞案起因於McLaren的前設計主管M.Coughlan被查獲擁有對手Ferrari高達數百頁的機密文件,內容包括底盤設計與輪胎磨耗等技術性資料,而洩密的正是Ferrari的技術主管N.Stepney。整起事件錯綜複雜有如電影無間道一般。Ferrari先前向FIA申訴得到McLaren有錯但不罰的判決,此舉讓Ferrari大為不滿,決定向高一階的WMSC申請仲裁。在歷經6個多小時的審理後WMSC決定重罰McLaren車隊一億美金並取消該隊全年車隊積分。這項此罰款也創下了體壇罰款的最高金額。

不過兩位車手F.Alonso與L.Hamilton的積分得以保留,不過本賽季的車隊積分通通不算,就算Mclaren拿下第一也不得有廠方人員上台領獎。WMSC並裁示McLaren需在年底將2008年的賽車送檢,以證明沒有使用Ferrari機密資料。FIA也將依據送檢結果決定McLaren車隊2008是否可以參賽。


Ferrari幾乎篤定拿下車隊冠軍


▲Ferrari坐收漁翁之利,車隊冠軍到手八成

McLaren車隊積分遭取消最大的受益者便是排名第二的Ferrari車隊,目前Ferrari以143分的車隊積分領先BMW有57分,可以說篤定拿下今年的F1的車隊冠軍。而McLaren除了要擔心罰款之外,許多贊助商也擔心此案影響形象考慮撤回贊助。而原本就傳聞要離隊的F.Alonso更有可能藉由此案提出離隊的申請。目前全案仍可上訴,McLaren車隊總監R.Dennis仍堅稱握有Ferrari機密文件是員工個人行為,至今仍無法證明McLaren藉此獲得任何實質上的利益。他表示目前最大的重心在於幫助車手拿下世界冠軍。但不管是F.Alonso或L.Hamilton獲得冠軍無疑的都增添了一層不光彩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