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年輕 F-1車手冠軍 英國小將出頭天

巴西站戲劇化演出 Lewis Hamilton實至名歸

記者:Ray 2008-11-03

這個週末相信許多F-1迷渡過了一個驚險刺激的F-1之旅,因為2008年最戲劇化的一場比賽就在這個週末的巴西站。

5
▲Lewis Hamilton:得到世界冠軍,爽啦!

就讓我們先從週六的排位賽開始說起:週六的排位賽原本大家就看好FERRARI車隊的巴西籍車手Flipe Massa。果不期然,Massa不負眾望的奪下巴西站起跑竿位,第二、第三名則是由TOYOTA車隊的Jarno Trulli與Massa的隊友Kimi Raikkonen拿下。然而Massa最大的對手—McLaren車隊車手Lewis Hamilton則是於第四位出發。這樣的結果對於Massa來說似乎比較有利,不過想要奪下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只要不在第五名之後完賽,2008年世界冠軍便到手。


不到最後一刻,怎知鹿死誰手?這句話對於這場比賽來說可是再貼切不過了。周日的正賽在起跑前就充滿著戲劇性,在剛開始要起跑前,天上竟然降下傾盆大雨,這使得原本換上乾胎準備起跑的各個選手,各個都傻了眼!為了安全,賽會決定延後比賽的開始時間,還祭出了Safety Car以維安全。不過還是有些車手不願換上雨胎,打算放手一搏,來自RENAULT車隊的西班牙籍選手Fernando Alonso就是用上乾胎起跑。而今日也是RED BULL車隊David Coutlhard的F-1生涯最後一場比賽,只可惜他在第一個彎道就因為擦撞而退賽。


5
▲戲劇化的一站,從下雨開始。

比賽進行一段時間之後,雨勢停了,眾家車手友再度回到維修站換上乾胎。此時排位上並無多大的變化,Massa依舊處於領先的地位,Hammilton則是努力的保持在第五名的位置。當大家都認為一切似乎以成定局,老天爺又開了一個玩笑,比賽進行剩不到十圈,天空又起下起毛毛細雨。這下子又讓比賽呈現一片混亂,許多車手進維修站換上半雨胎,試圖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夠讓賽車擁有多些抓地力。此時大夥兒焦點當然是集中在Filipe Massa和Lewis Hamilton身上。兩者都進站換上半雨胎!

在比賽進行當中,來自Toro Rosso車隊(紅牛二隊)的Sebastian Vettel表現優異,屢屢做出最快單圈,甚至是比在頭位的Massa速度還要快。或許是因為同樣是用上FERRARI引擎的緣故,在最後的幾圈當中,Vettel給Lewis Hamilton造成了極大的壓力。終於在同樣換上半雨胎的最後幾圈,Lewis Hamilton遇上了落後一圈的慢車的同時,Vettel成功超越了Lewis Hamilton!將自己的排名提升至第五位,讓Lewis Hamilton跟在自己後頭成為第六位。


5
▲Massa:我是世界冠軍了!(大約30秒吧!)。

比賽最後一圈,正當Filipe Massa以世界冠軍之姿衝過終點時,全場巴西車迷為之瘋狂!不過,別以為Lewis Hamilton就此放棄,就在進入最後一個彎道之前,TOYOTA車隊的Timo Glock的賽車竟然慢了下來,讓隨後的兩位車手Sebastian Vettel、Lewis Hamilton雙雙超越,排名也都同時上升一位。


5
▲雖敗猶榮的Filipe Massa。

這下FERRARI與巴西車迷,彷彿從天堂瞬間墜落至地獄,Filipe Massa冠軍夢碎,Lewis Hamilton成為繼1996年Damon Hill以來的第一位英國冠軍車手,以總分98分的成績領先第二名的Filipe Massa的97分,拿下2008年的Formula 1車手冠軍。車隊冠軍則是由FERRARI車隊奪下,這也是FERRARI車隊破記錄的第16座Formula 1車隊冠軍獎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