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富士賽車場退出日本站主辦權

記者:Derral Chen 2009-07-09

經濟海嘯衝擊炙烈之際,F1車隊與管理層又鬧內訌,致使諸多車迷對未來賽季充滿迷惘。而位居世界汽車龍頭霸主的TOYOTA,也將所贊助的富士賽車場(Fuji Speedway)吹熄燈號,決定抽出營運資金。歷經兩個賽季後,富士賽車場不再舉辦F1賽事。

5

同時,由HONDA主要贊助的鈴鹿賽車場宣佈,從2011年賽季開始接辦F1日本站,但是2010年的日本舉辦場地,至今還沒著落。本周,TOYOTA特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說明富士賽車場退出F1舉辦行列,但未來仍將接辦國內的賽事,至於車隊部分則繼續維持運作至2012年。

2000年時,TOYOTA灑錢買下富士賽車場,目的就是要主辦F1賽事以及成立車隊。當時,日本站仍是以HONDA的鈴鹿賽車場為首,而從接手富士之後,TOYOTA陸續投入2億元資金開銷,在F1賽事裡富士擁有最長的直線加速段,且地緣較近東京都,因此論觀光資源較鈴鹿更具效益。


但是,當地難以捉摸的氣候與交通是一大麻煩,2007年日本站便是在滂陀大雨中進行,導致主辦單位遭到各界批評與責難。2008年情況從一切不確定中逐漸好轉,但隨之而來的金融海嘯,終於讓汽車巨人低頭,拱手讓出主辦權予鈴鹿賽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