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F1開幕站 紅牛好牛 Sebastian Vettel Pole to win

記者:Max 2011-03-28

原本在3月11號就要舉行的F1開幕站由於受到茉莉花革命的動盪,由原本的巴林站順延到3月27號的澳洲站。由於今年在賽制以及賽車方面有不少改變,因此開幕站不少車隊與輪胎商似乎都還在找感覺。

5

找感覺的說法紅牛說只對了一半,Sebastian Vettel說今年的賽車實在太棒了,不但Pole to win還放掉第二名的車手20幾秒。但同一個父母打造的賽車隊友Mark Webber僅拿下第五,賽後Webber也不解賽車為那麼慢。

很多人會說去年世界冠軍車手的Sebastian Vettel實在太旺,但紅牛車隊卻透露一個讓其他車隊氣結的秘密,那就是今年Vettel賽車很快,但其實它連KERS都沒裝!Horner表示KERS是相當有趣的東西,但裝了之後有可能連動整體賽車的配重與空氣力學,在不確定是否可靠的前提之下紅牛車隊決定不裝KERS。賽後諸葛也證明這樣的決定讓紅牛獲得空前的成功。


5

不過Webber賽車的差距讓Horner同感意外,他表示這樣的差距是不正常的,他必須要深入了解機械的問題。也由於兩人上一季即爆發不合的傳聞,因此在澳洲站的表現也讓人八卦是否紅牛車隊是否真的出現大小眼的問題。

談到了KERS就一起談談今年F1在賽制上的一些改變。除了將2009年使用過一年的KERS系統再度啟用外,今年也新增了可變式尾翼的運用。不過這個由駕駛控制的可變式尾翼將限制在特定的路段與時機才可以使用。但包括Vettel在內都覺得這設計有助於近身肉搏時的廝殺。此外也由於KERS的使用,因此今年賽車的重量限制由620kg增加到640kg,但變速箱的使用則從原來的4站延升到5站。

除了紅牛之外,其他車隊對於新賽季的開幕似乎還沒有完全甦醒過來。像是Ferrari或是McLaren都在賽前反應擔心輪胎與賽車的可靠度。經過第一站之後有人覺得今年第一年成為輪胎供應商的Pirelli衰退速度太快。軟胎幾乎是10多圈就必須換掉,而且當衰退開始時就一圈就有可能慢上兩秒多。

開幕站最大的苦主莫過於Mercedes GP,雖然兩位車手說賽車競爭力不及紅牛,但再進化一些之後還是有搞頭。排位賽時Nico Rosberg搶近前十,M.Schumacher則在第11位。誰知一起跑後Schumacher在第三彎時被撞,右後輪爆胎後勉強進站。後來雖再度回到場上但車隊發現後懸掛受損嚴重,決定DNF放棄比賽。

而Nico Rosberg雖然穩定在前十,但最後被Rubens Barrichello失心瘋一撞也只能黯然退賽。最後站搬獎台的三位分別是Sebastian Vettel、Lewis Hamilton與Renault的Vitaly Petrov。下場比賽則將移師到4月10號的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