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雀躍,也值得警惕的世界冠軍獎盃...

記者:Nil 2000-10-09

七○年代晚期大家意識到空氣動力學的重要性後,FERRARI的引擎優勢便不再出現過,一直到1982年,這一年本來應該可以拿到世界冠軍的,可惜的是Gilles Villeneuve卻在後來發生死亡車禍,他的繼任者Didier Pironi又發生斷腿退出車壇,兩人當時都是領先者。接下來幾年FERRARI一直耽於技術上的無法突破,到了1990年才有了Alain Prost這位傑出車手,開著John Barnard這位設計師高手之下誕生的賽車,拿下了五場勝利,但還是無法如願獲得世界冠軍,隔年甚至連一場勝利都無法獲得,至此,FERRARI已經不再是F1裡面的領導品牌,而只是個象徵。


▲成叫lash;地替 FERRARI 收復失土的 Luca di Montezemolo

不過這一年卻有個很大的變革,被FIAT汽車集團收購的FERRARI由母公司指派一位有強烈求勝欲望的人擔任他們的總裁,他就是現任的Luca di Montezemolo。Montezemolo曾經為Niki Lauda擔任過幕後軍師多年,對於賽車運動並不陌生,1993年他從越野賽車場上找來了以管理賽車車隊聞名的Jean Todt,開始讓這支車隊慢慢重新步上軌道。不過,FIAT的老闆Gianni Agnelli還是覺得有哪裡不妥,因為勝利並沒有隨之而來,他認為一支車隊假使沒有辦法贏得世界冠軍,那不能怪別人,只能怪自己,所以他們需要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團隊與賽車手來驅動他們的車,於是FERRARI決定拿出F1史上空前的鉅額預算找來贏得1994和1995年世界冠軍的BENETTON團隊,包括技術總監Ross Brawn,首席設計師Rory Byrne,和電子專家Tad Czapsky。



Ross Brawn雖然負責的是技術層面,不過最著名的卻是他靈活的戰術運用,這也是1994年BENETTON能以二流的FORD引擎打敗當時場上最好的WILLIAMS-RENAULT賽車的原因之一。不過真正吸引這些人來到FERRARI的,應該是德國車手Michael Schumacher,沒有他的話,這些人絕對不可能前往FERRARI效力,即使他們的薪水已經遠遠超出連lash;多位車手的等級了。當然,沒有這些人的努力,Eddie Irvine和Rubens Barrichello已經向大家證明過了,FERRARI的車不過是一輛普通的賽車,加上這些人組成的團隊,卻能在1996-1997挑戰當時最好的WILLIAMS賽車,以及1998年以後的McLAREN賽車。

FERRARI憑藉著優秀的團隊與車手,加上日益成熟的賽車拿下了今年的世界冠軍,從以上的歷史看來,當然值得他們慶賀。不過,在Rory Byrne離隊,Ross Brawn合約結束可能前往JAGUAR車隊,以及Michael Schumacher 2002年以後的可能的退休之後,這支車隊剩下來的,可能又是另一次新的二十年等待,除非,這段期間能夠再度培養出一支完美的勝利團隊,否則再多的錢也換不回一座世界冠軍獎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