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S F1車隊發表2002年賽車—FW24

新引擎 新底盤 新贊助商 使命必達!

記者:Alegna 2002-01-26

去年在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中排名第三名的BMW WilliamsF1車隊,在1月25日發表了他們引以為傲的2002賽車“FW24”,這是他們與BMW合作的第三年,也是他們相信能夠開始豐收的賽季。在Silverstone賽車場發表的這款新車,於媒體面前亮相後,隨即由兩位正式車手開上賽車場進行了首度的試駕,他們對於這部搭載BMW最新P82引擎以及全新FW24底盤的速度機器豎起了大拇指,讚聲連連。

去年的FW23能夠挑剔的就是耐用性與空氣動力學這些地方,因此可想而知這輛新車必定在這方面下了苦工。工程師雖然坦承今日的賽車發展到這個地步,能夠讓它再進步的幅度和空間已經極小,不過隨著P82引擎的開發成功,他們仍對整個設計團隊可以完成挑戰感到自豪。因為有了這顆新引擎,變速箱與其他動力傳輸系統都已經全面換新,當然體積和重量的縮水之後,空氣動力學上的發揮空間間更有彈性。在外觀上明顯看得到兩側導流板比起去年誇張了許多,這可以看出他們也發現空氣力學的優劣已經成了頂級車隊兵家必爭之地。而新的賽季WILLIAMS車隊也爭取到了國際快遞公司Fedex的贊助,在鼻翼、安全帽和賽車服上都可以清楚看到這個商標;此外,百事公司(Pepsi Co.)旗下的7UP也成了他們的贊助商,這些都代表WILLIAMS擁有挑戰冠軍的本錢更多了。


引擎性能是一輛賽車的精髓所在,去年的BMW引擎已經被大家公認為是凌駕所有賽車的最強動力,今年的P82引擎有人預估馬力值會超過860匹,看來將對MP4-17以及尚未發表的FERRARI賽車造成極大威脅。整個引擎的核心是在慕尼黑設計製造,雖說是根據前一代的構造為基礎,不過卻有五分之一的零件不一樣,改進主要集中在更強勁、更耐用、以及重心更低的課題上,而這從頭到尾BMW只花了幾乎一年的時間就完成了。根據設計師的描述,在科學可知的技術範圍下,他們2000年賽車上搭載的第一代引擎(E41),算是達到了90%的層次,而這次開發出來的新引擎(P82),則已經瀕臨98%的境界,未來這個門檻將會隨著技術的創新改良而繼續加高。


去年才是BMW與WILLIAMS這支車隊合作的第二年而已,就創下了四站冠軍,四次竿位以及八次單圈記錄的驚人成績,讓所有人完全不敢忽視這輛賽車的潛力,他們對於今年設定的目標當然還是只有求勝二字,加上對於新底盤FW24和BMW的動力P82引擎信心滿滿,兩位車手Ralf Schumacher和Juan Pablo Montoya雖然駕駛風格迥異,然而目標堅定的意念卻是無庸置疑!前F1車手,同時擔任BMW賽車部門總監的Gerhard Berger並不擔心他們的車手會先自己玩起來,他的理論是:就放給他們去玩!一個擅長某些跑道,一個則是在其他跑道拿手,這樣他們就通通有獲勝的本錢。對此,技術總監如此形容:要是你事先就知道有些跑道光靠現在這個樣子可能贏不了,那問題就是出在賽車不夠好了。除了這兩位常常絆嘴的隊友外,兩位測試車手Marc Gene和Antonio Pizzonia則同一時間正遠在西班牙進行過渡賽車的測試工作,過幾天這輛新亮相的FW24就會前往Catalunya和他們進行會合。

人強馬壯錢多好辦事,今年的WILLIAMS車隊成績將只會進步不會退步,我們相當期待能看到這支老兵新練的車隊能夠重返頂級車隊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