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冠軍英雄破產 PROST車隊慘遭拍賣

「搞清楚 , Alain Prost的失敗無關法國 , 那是他個人的失敗!」

記者:Alegna 2002-01-31

由Alain Prost所主掌的PROST F1車隊,在1月28日正式成為歷史名詞!法國凡爾賽法院於去年十一月接管財務出現問題的PROST車隊之後,經過兩個月的等待,在沒有人接收PROST的債務的情況下,已經在日前宣布這支車隊破產並且進行拍賣,FIA隨後也正式通知澳洲GP賽會今年的參賽隊伍只有11支。Alain Prost對於這個事件感到相當痛心,他認為全法國沒有人願意出面資助他,算是整個法國的失敗;然而,這句話卻引來幾位前法國F1車手痛批,他們認定PROST車隊會有今天,全都是Alain Prost不懂經營之道,自己一手造成的。


▲以四屆F1世界冠軍Alain Prost為名成立的PROST車隊(1998-2001),因為無法償還債務,加上無法保證新買家有足夠償付能力,已經由法院公告破產解散

PROST車隊是在1997年買下已經形同泡沫化的Ligier車隊而成立的,在迄今的83場比賽中,從來沒有一次能夠真正威脅到強隊,幾乎每一年都是掙扎想要避免敬陪末座,當時包括車手在內的許多人將罪過歸於他們所使用的PEUGEOT引擎——動力不足又不耐用!原本是想成立一家純法車隊Prost,沒想到PEUGEOT車廠卻突然宣布中斷三年合約,從2000年底起不再參與F1,當然也停止供應引擎給車隊,這連帶引發法國煙商Gauloises不願繼續贊助PROST車隊的效應,最後在FIA斡旋之下,PROST意外獲得FERRARI引擎的合約以供參賽,並使得原本打算退休的資深車手Jean Alesi爽快地答應再跑一年,而車隊也在稍後出讓四成股權給前F1車手Pedro Diniz,Prost本身只留下六成股權。後來又得到了泛美運動網PSN資訊集團歐洲Acer的資助,在財務上面暫時沒有煩惱。坐擁能在一個賽季拿下十場勝利的FERRARI 048引擎的AP04賽車,2001年的遠景似乎相當看好...

然而事與願違,同樣的FERRARI引擎,似乎只在另一個車隊上發揮作用,PROST車隊的成績不見大幅提昇,倒是財務方面還是繼續虧損,因此市場開始傳出不利PROST的謠言,雖然這些都遭到車隊嚴加駁斥,但後來大家慢慢發現其中大部分都是事實。首先是FERRARI引擎一年要價2500萬美金,但是PROST只付得出1000萬美金,因此才有「PROST免費使用FERRARI引擎一年」,以及「Alesi前半年沒有拿到一毛錢薪水」這種說法出現。

由於Alain Prost本人曾在1981-1983的RENAULT廠隊,以及1993年的WILLIAMS-Renault車隊拿下過四次的車手世界冠軍,所以和法國RENAULT集團的關係非常好,雖然大家也知道RENAULT廠隊即將成立,但當車壇傳出RENAULT旗下的NISSAN汽車與Alain Prost接洽時,大家非常相信他們合作的可能性,不過這看來又是一次煙幕彈。

接下來到了去年九月,就傳出Diniz和Alain Prost條件談不籠而拆夥的消息,謠言傳了兩個月後Diniz本人終於出面證實,他的父親認為負債數千萬美金的車隊已經無力回天,要以「一塊錢美元」的代價買下整支車隊與他的債務,但卻遭到Alain Prost悍拒,最後Diniz才決定把40%資金抽離,這下子讓PROST車隊的處境更艱難了。一切回到原點的PROST開始瘋狂地尋找願意投資的人,德國媒體突然爆出沙烏地阿拉伯王子Al Waleed向Prost出價的報導,他的條件是以三年為限,PROST必須每年出讓10%股權給他,他則負責幫車隊搞定FERRARI引擎和變速箱的3500萬美元(不是先前傳出的2500萬!),這意思是Alain Prost僅剩的60%資金到了2003年就會剩下30%,到時候可能車隊名稱都要換了。在這段期間先後傳出有意買下PROST車隊的還有著名的富商Delaey兄弟(Daewoo、法國迪士尼樂園、好萊塢星球餐廳、Four Season旅館的股東),以及加拿大的Labbey's啤酒公司(也曾在九○年初期贊助過WILLIAMS-Renault車隊),不過最後都無疾而終。

不過似乎這筆交易沒有談成,堅持理想的Alain Prost當然不肯這樣放棄他法國夢,去年閉幕站Prost本人並沒有到場觀賽,使得Alain Prost即將退出F1的傳言甚囂塵上,大家認定他是留在歐洲為車隊的負債做最後努力。

去年11月22日,Alain Prost通知他的三百名員工,PROST車隊因為負債2700萬美金無力償還,已經由凡爾賽法院接管,車隊士氣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但臉上多年不見笑容的Prost此時竟然還是繼續尋找明年出賽的車手,他認為最後一定可以順利出席2002年賽季,所以一方面還是和Heinz-Harald Frentzen談車手合約的事,不過暗示他最好等到法院有決定再決定(Frentzen竟然還願意等待,可見也是走投無路了..)。另一方面,Prost這時候需要的已經不是合夥人了,他需要的是買家!不過根據法國法律,自行宣布破產的營利事業單位可以對於下一個買家有某種程度的選擇權,所以當比利時冒出一個製酒集團interbrew願意出資時,Prost還是婉拒寧願等待法國的廠商出面。



就這樣,拖到今年的1月28日,在沒有人扛下僅僅一千萬美金的債務下,凡爾賽法院終於決定宣布PROST車隊破產拍賣,終結了Alain Prost的夢想。想當然爾,Prost對於竟然沒有法國人願意出來幫他感到十分失望,認為這是整個法國人的失敗。不過車壇中其他人倒是在同情他的同時也不忘點醒他,一個成功的車手也許可以組一個車隊,不過能不能經營這個車隊跟他是不是成功的車手是完全無關的,今天PROST車隊落到這種地步完全是Prost自己造成的,怨不得別人。當然,Alain Prost在接受這樣的結果之後,還是表明不放棄復興車隊的心願,許多待過LIGIER或PROST車隊的人也是希望這支車隊不要就此消失。

既然車隊沒了,Frentzen當然只好找其他車隊了,不過到目前為止所有車隊幾乎都已經填滿位缺,幾乎就在PROST事件發生同時,MINARDI車隊也突然宣布簽下Mark Webber為正式車手,這樣一來只剩下ARROWS車隊還有一個位子可以搶,他們的現任車手Jos Vertappen雖然堅稱自己可以獲得續任,但ARROWS車隊在今年發表的新聞稿中都從來沒有提到他的名字,所以在二搶一的情況下,勢必有一個人會在今年賽季坐冷板凳 。

無論如何,今年在TOYOTA加入戰局後,原本期待會有12支車隊出現的熱鬧場面,看來沒有什麼意外的話,還是只會看到22輛車出賽,倒是車號排序方面FIA可能要花點腦筋填補空格了。而在PROST F1車隊消失了以後,先前曾經有人代理進國內的賽車錶等精品,果然一如我們在當時報導中預料的,成了賽車迷的不可得的“逸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