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F1車隊發表2002年賽車—F2002

記者:Alegna 2002-02-06

義大利時間二月六日上午,在超過300位媒體記者的見證下,去年的一級方程式車隊總冠軍FERRARI在他們位於義大利的總部Maranello舉行新車的揭幕儀式,車隊將這輛車命名為“F2002”。同時,FERRARI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也對外宣布,他們已經和以生產電腦處理器聞名的AMD公司簽約兩年,並同時在會場中發表了FERRARI市售跑車

1
550 Maranello的後繼車款─
1
575M Maranello。

這次發表的F2002賽車是FERRARI有史以來的第48輛F1賽車,整個設計理念承繼F2001賽車,主要是空氣動力學的最佳化、降低賽車重心、並且為051引擎和BRIDGESTONE輪胎做出最適宜的搭配。從這輛F2002外表看來,賽車前鼻比起前一代又更為高聳,這個趨勢似乎已經獲得其他車隊的默認,紛紛在今年新年式的賽車上可以發現這項特徵。外表塗裝還是維持與去年類似,但導流版的白色顯得特別顯眼,再加上去年簽約的英國通訊公司Vodafone的商標,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儘管造型與前一代極為類似,但事實上整個賽車各部位已經經過重新設計過,以滿足對極致性能的追求。為了達到輕量化和更大的結構整合性,底盤不論是設計或結構都是全新的;車側的進氣導引、散熱裝置、排氣管和整個車尾也都是全新的設計,這些都是為了能讓冷卻效率和空氣動力學的性能能夠更完美。由於技術規則上有些小小的改變,例如禁用電子控制的轉向系統,只能用機械式的,FERRARI車隊的技術團隊在前後懸吊上都做了一些修改,也是為了讓賽車能夠和輪胎搭配更協調,並與空氣動力配件組裝更配合。


至於受到不少人推崇的

2
▲2
.750
FERRARI縱置051引擎和變速箱藏在F2002的車殼底下,是這輛車用以競爭的動力來源,尤其是先前提到的變速箱,這是由FERRARI團隊所開發的一項創新科技結晶,不論是製造材質或換檔方式都是非常特別。根據車隊表示,新的變速箱是鈦合金鑄造,採液壓控制的七段序列檔位設計,之所以採用這種材質也是為了減輕重量和減小體積,當然,這對於換檔速度的提升也會小有助益。而新車的排氣管還是維持斜朝上,這種具有避免加熱後懸吊與製造渦旋氣流的設計,目前也已經成為一級方程式賽車主流設計了,但FERRARI這次在前方周圍做了包覆來導引氣流的設計,這是比較新鮮的地方。總而言之,將引擎與變速箱整合成一體的這種設計,在輕量化、降重心以及有利於配重的優點一如車隊預期,他們認為這樣可以使得賽車發揮最大的極限還能兼顧到耐用性。


最近的消息曾指出,假如發現F2002賽車不夠耐用的話,FERRARI在今年的澳洲開幕賽,會考慮動用去年的F2001車身裝上新零件出賽,而不會派出全新的F2002賽車。Montezemolo也明白告訴大家,耐用性是他們今年最要緊的事,而這一點正是他們在新車下的最大功夫之一。但事實上,三天前,Montezemolo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曾經暗示今年他們的新車最大改變的地方就是「變速箱」,而在今天正式對外公佈2002年賽車之後,大家在以後的日子裡面將能夠見到FERRARI所謂的最大改進是在那些地方。

今年FERRARI的車手名單維持和去年相同,分別是巴西籍的Rubens Barrichello,和四屆總冠軍的德國車手Michael Schumacher,測試車手則有兩位,分別是Luca Badoer和Luciano Burti。這其中,除了Burti是Barrichello去年底引介進來的新血之外,其餘都與FERRARI合作多年,而Barrichello的合約將在今年底期滿,這段期間他只以排位第16位的姿態拿下過一次分站冠軍,一般相信,假使今年再沒有好的表現,那麼他的地位將岌岌可危,因此,或許今年我們將能見到這位情感豐富的賽車手有令人意外的表現。



▲四位車手對於今年的期待都相當高,車隊也希望能夠在年再拿一次雙料冠軍

在這次的發表會上,FERRARI也對外發表了他們的旗艦超跑575M Maranello,這輛FERRARI最新的超級跑車,內含不少F1賽車上的概念,包括與F1賽車類似的快速換檔系統,以525匹馬力發揮出0-100kph只要4.2秒的性能表現。從他們選定在F1賽車發表的同時來推出新車的決定,可以看出FERRARI對賽車運動重視的程度,假使FERRARI能夠拿下今年的車手與車隊總冠軍的話,那麼這將是這個車廠有史以來第一次連續三次的雙料冠軍,為了能在歷史留青名,總裁Montezemolo想必會動用一切資源來達成這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