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FERRARI放棄以新車出賽」幕後隱藏的秘密

官方說法:不夠耐用!車手說法:保證好用!FIA說法:嚴格禁用!

記者:Alegna 2002-02-20

FERRARI F2002賽車才發表沒多久,在自家跑道Fiorano上Michael Schumacher就用這輛車把場地記錄削掉了一秒!加上其他地方的測試過程都沒有任何耐用性方面的問題,看似一輛超強賽車又要在今年稱霸之時,FERRARI官方突然宣布了「將以2001年式的賽車出賽澳洲站」的消息!這個表面上以耐用性做理由的決定,到底背後隱藏著什麼秘密,且讓我們來慢慢解讀。


▲F2002的「某些問題」,讓FERRARI寧願以去年的賽車出戰今年的開幕賽

FERRARI的F2001年賽車雖然為他們拿下了去年的雙料世界冠軍,不過嚴格說來這輛車的性能卻不能算是所有參賽車之中最頂尖的,WILLIAMS的FW23那顆驚人的BMW引擎馬力就能夠輕易地讓F2001吃灰,然而,加上了耐用性這個變數之後,F2001卻成了一級方程式這道難題的唯一解。

F2002的推出,照官方的說法是只有一個地方不一樣,那就是引擎和變速箱。不是只有一個地方嗎?為什麼同時提到變速箱和引擎?原來這次他們為了同時達成輕量化、體積小、低重心..等目的,成功地將這兩個系統整合在一個模組之中。而光是這樣並不能解釋能讓Schumacher快上一秒的原因,在變速箱之中,從FERRARI總裁的談話裡面,可以摸索出一些蛛絲馬跡,秘密可能就藏在這個被他譽為嘆為觀止的高科技變速箱。



▲M.Schumacher 對於這輛新車讚聲連連,可惜上面的似乎另有打算

原來F2002的變檔方式已經有了改變了,是採用所謂雙離合器(Double Clutches)機構的設計,這裡所謂的雙離合器並不是大家所熟悉的開手排車常用以減少因轉速差造成的不易入檔,而特別做的動作,而是變速機構的設計有了不同設計,不過這兩者之間的效果卻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能用來減少動力銜接時的頓挫。這套新設計運用類似最近市面上汽車(例如MITSUBISHI的Lancer那套改良式CVT)那樣的液壓無段變速系統,在轉換不同齒比的同時,不必像傳統變速箱那樣必須讓動力傳輸中斷才能銜接,好處就是少了壓力,動力傳輸沒有空窗期,雖然沒有實際數據可查證,但可以想像換檔速度應該會更快。假使配合電子輔助的話,單圈時間快上一秒也就不稀奇了。



▲AMD的大老們指著尾翼上他們的商標洋洋得意,不過這輛車會在馬來西亞才會上陣

這樣高科技的設計為什麼不在今年的開幕賽拿來用?答案可能有點難以想像——因為那是非法的!根據FIA的技術規則裡面提到,F1賽車的換檔機構最多只能有七前速的齒輪變速機構,也就是說,F2002的「無差別派」變速機構設計,理論上是七檔,但實際上也能說是無限多檔,超過了規定最多七檔的限制。當然,關於到底算幾檔這方面如何去解釋,就不是我們這裡所能論處的了,不過FIA和FERRARI當局確實都已經注意到了這個問題,當然,FERRARI總是堅稱他們在設計之初就已經完全考量它的合法性了。



▲耐用性看來仍是各車隊今年最大的決勝關鍵,就算大車隊FERRARI對這方面的疑慮也是相當緊張

因此根據我們的判斷,最後F2002被F2001取代出賽第一場的原因可能有底下幾個;首先是FERRARI自新車發表後的測試里程數,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尤其最近的測試又頻頻遇上天候不佳而遭到打斷,雖然期間都沒有發生問題(撞毀的就不算啦..),從Schumacher也信誓旦旦地為F2002賽車的耐用性掛保證,但是,講沒兩天,Jean Todt一句「耐用性方面可能有疑慮」就讓大家都傻了眼。 耐用性是目前FERRARI尚能用來競爭的最大武器之一,尤其在引擎和變速箱整合在一起之後,絕不能容許因為不耐用而失去寶貴的奪分機會。再來,他們可能跟大家一樣注意到了,最大的對手McLAREN車隊在過去六年的澳洲站當中,能夠完賽的機率實在不算高,能夠趁此機會搶分的話,當然絕不可錯過!加上最近WILLIAMS車手對FW24的開發速度頗有微詞,JAGUAR車手也覺得他們的賽車鼻翼需要重新設計,FERRARI如能夠以一輛「保證耐操但比較慢」的車出賽,中頭獎的機率可能會很高。



▲Schumacher測試F2002時表示相當滿意,測試F2001時還是表示相當滿意,似乎在他手裡什麼車都是差不多

不過接下來的問題就有趣了,FERRARI宣稱會以F2001車身配上新引擎051,但是先前不是已經提到這個引擎的特色不就是能和變速箱完美整合嗎?這代表如果硬要在F2001賽車上面「落引擎」,就算可以的話也勢必需要對周邊大費周章修改,FERRARI的宣佈這下不就成了自打嘴巴了?假如他們用的是去年的引擎下去比賽,這樣一來SAUBER賽車的動力輸出就和FERRARI一模一樣了,因為是同樣的引擎,這場比賽將會相當有趣.....事情演變到現在,讓我們不由得聯想到今年的這輛FERRARI新車,所謂的整合性可能也不那麼整合,所謂的耐用性其實也沒真的那麼耐用,至於那個變速箱,八成他們也是擔心弄到最後好不容易拿到的積分,隨便來個誰來抗議就會沒了吧。

2002年各車隊的F1參賽車都還沒完全發表,車隊之間的爾虞我詐看來就已經開始熱鬧起來了,距離第一場比賽不到三個禮拜的時間,接下來抬面下又會有什麼樣的精彩劇情發生,想必會和三月三日莫爾本街頭一樣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