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F1車隊發表2002年賽車—EJ12

記者:Alegna 2002-02-22

JORDAN車隊選定在距離正式比賽不到十天的時候發表了他們的最新賽車“EJ12”,新的車身外觀很明顯可以看出他們的主要贊助商已經從Benson & Hedges轉為DHL,事實上,由於這輛賽車已經在測試場上露面多次,因此這次發表會的主要目的就是針對DHL的加入。


▲根據該隊技術總監的說法,JORDAN EJ12 賽車雖然外觀之迥異令人驚奇,不過本質上只是EJ11的改良而已

新車儀式特別選定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的停機棚舉辦,過程中還特別以DHL專機載運EJ12賽車飛抵現場,並且請車隊總裁Eddie Jordan簽下確認「貨物」單之後交與他,期間並有貨車列隊伴隨賽車的登場,是今年所有車隊新車發表儀式之中最壯觀的一個。DHL是Deutsche Post旗下的一家公司,認為代表速度的F1恰好跟他們強調速度的企業形象符合,據傳DHL商標這次掛上EJ12的代價大約是一億美金的天價,而原來的Benson & Hedges煙草公司則淪落到只剩下在車頭小小的一角出現,這也顯示F1車隊目前正朝尋找非菸酒公司的贊助廠商支持。

EJ12可能是所有今年賽車之中與去年最大不同者,低斜的車頭部分在技術總監Eghbal Hamidy的領導下的設計團隊修改之後,有了截然不同的外表。根據Eghbal Hamidy的說法,雖然外表的不同看來相當驚人,不過基礎上這輛車還是根據EJ11來進行修改的,主要的改良是前後懸吊的部分。



▲今年JORDAN車手名單重新洗牌,在兩位信心滿滿的車手口中,似乎贏過使用相同引擎的BAR0

今年JORDAN的車手是Giancarlo Fisichella和日本籍車手佐藤琢磨,後者這位與HONDA關係密切的新手對於今年的比賽倒是表示沒有太大壓力,他現在感到很輕鬆。另一位車手Fisichella今年算是回鍋,1997年他也曾在JORDAN車隊待過,他表示以直覺看來, EJ12是一輛好車,有信心能夠面對即將到來的賽季。

當然最大的焦點還是放在今年HONDA的引擎能不能一改去年給人那種軟弱無力的印象,本田賽車科技研發部長Toru Ogawa在會中對於他們全新的引擎感到十分有信心,汽缸夾角加大以利重心降低,不但更輕,馬力也比較大了。

雖然這位日本人相當有信心,不過Eddie Jopdan本人對於先前在賽車場上的測試出現耐用性不佳,以及操控困難的問題也坦承有改進的必要,但他也認為經過這幾個禮拜的努力之後,他現在已經「比較放心」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