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F1—加拿大站比賽報導

M.Schumacher為FERRARI拿下第150場勝利!

記者:Alegna 2002-06-13

加拿大站比賽是在蒙特簍舉辦,也算是半街道組合而成的賽道,主要特性是低速彎道不少,但也有可以上時速330公里的直路。對於觀眾而言,加拿大站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算是最後一個彎道「冠軍之牆」了,這道牆位於高速進彎後的彎頂點,沒有任何緩衝區,上面用法文寫著「歡迎來到魁北克」,加拿大人的黑色幽默。D.Hill、J.Villeneuve、M.Schumacher等世界冠軍曾在同一場比賽裡面相繼重創此牆而退賽,而使這區的票價水漲船高,所以今年賽會已經把牆面往後退一公尺了。


▲Villeneuve當然是此地最受歡迎的車手,很可惜他在這邊的運氣一向不是很好

另外由於加拿大籍車手J.Villeneuve在幾年前處於黃金時代的時候,曾與M.Schumacher有過多次衝突,雖然現在這兩人已經沒有衝突的機會,但當地車迷仍對M.Schumacher抱持相當不友善的態度,恐怕這位居於目前領先地位的FERRARI車手,在這裡也不太好過吧。

在來到此地之前,使用HONDA引擎的兩大車隊BAR和JORDAN,拿到的積分之少令他們相當失望,因而HONDA高層直接下令要求在這裡要拿得出好成績,否則就會有人走路!因此加拿大站這兩支車隊分別推出了新的空氣力學設計和改良底盤,配合全新的引擎,簡直就是全面翻新上陣,這對於屬於Villeneuve Home GP的他更是形同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RB:「你今天運氣不太好喔..」JPM:「彼此彼此!」

取得排位賽第一名的是Montoya,排在他旁邊的則是M.Schumacher和第三名的Barrichello,前兩排又被WILLIAMS和FERRARI給包辦了。面臨壓力的HONDA軍團排位成績相當不錯,Fisichella進入了第三排,奪分積分大增!決賽天候良好,起跑後Montoya保住領先,M.Schumacher起跑位置相當髒,猛打滑的結果一開始沒有辦法超前,不過Barrichello則以較輕載油量超過隊友,並在一圈以後再往前推進一位取得領先。



▲Montoya這次又下車跟大家說拜拜了...

比賽進入到第14圈時,Villeneuve的車故障再度無法完賽,但工作人員竟然沒有選擇馬上推車到路邊,而是派出Safety Car讓比賽暫時中斷,Montoya見狀在第一時間回到PIT加油,時機早到有點令人驚愕。Barrichello則因為Safety Car的出現,讓原本必須要建立起來的領先差距就這樣全部消失,等於是宣布他這次比賽的戰術運用失敗,但漁翁得利的M.Schumacher卻因此在一次停站的策略下得以趕上去。比賽進行到第26圈的時候,Barrichello終於進了維修區,把領先讓給了隊友M.Schumacher,由於已經知道了Montoya是採加兩次油的戰術,所以M.Schumacher繼續拼命趕時間,想要在Montoya第二次加油後還能跑在他前面。不過在Montoya加完第二次油之後不久,他的BMW引擎再度宣告投降,緩緩開到路邊退出這場比賽,這次的再度退賽顯然令Montoya非常憤怒,因為他離開賽車後就馬上頭也不回地離開賽車場,連車隊向他索取賽車過程的資訊也不理會。



▲又拿下了一站冠軍,M.Schumacher的積分最快可以在七月的時候就提前封王

在主要強敵退出了之後,M.Schumacher的領先局面相當明顯,二、三名距離他也有二十幾秒的差距,比賽圈數卻所剩無幾,這使他能夠很安穩地跑完最後的幾圈。而Coulthard和Barrichello的二、三名之爭在最後階段雖然相當激烈,Barrichello卻始終找不到一個地方可以順利超車,期間在兩人在最長的直路遇到落後車手佐藤琢磨的時候,Coulthard利用車後氣流效應超前佐藤琢磨,但Barrichello也趁機超前,在他以為已經搶得彎道權之時,卻硬生生被Coulthard從左邊切入,結果造成兩輛車相繼穿越草地,排名還是保持不變,DC在賽後則表達歉意,說自己當時是抱定過了草地以後再讓位以避免受罰,但看到Barrichello也沒能進彎就只好繼續前進直到方格旗揮起。



▲Fisichella今年的表現經常是HONDA四輛車裡面最好的,這一站又拿了一次第五名回家

最後的比賽冠軍果然是由M.Schumacher摘下,又把領先差距拉大,71圈的比賽共有14輛車完成比賽,兩輛WILLIAMS賽車都在這場比賽當中遇到引擎故障的問題,耐用性成為該隊最大的隱憂;而SAUBER車隊的兩輛賽車都因軟體問題在維修區裡面超速,以致只能名列第9和第12名,倒是HONDA表現得不錯,雖然還是有退賽的,不過Fisichella也為他們拿到了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