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F1—義大利站比賽報導

JAGUAR打破僵局,頒獎台出現生面孔!

記者:Algena 2002-09-14

義大利站是F1全年賽季在歐洲的最後一次比賽,可以想見湧入的車迷會有多少,再加上今年FERRARI車隊的雙冠王,每到之處更是受到蜂擁的家鄉車迷歡呼。


▲這個畫面看起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Irvine拿到這一站的冠軍

Monza是目前F1全年17站裡面最快的一站,從1922年首度開放以後已經舉辦了51次GP了,也是全世界舉辦最多次F1比賽的賽車場。在這一站中,馬力強大的FERRARI和WILLIAMS都特別在排位賽使用所謂的「排位專用引擎」,其實有部分理由是藉此測試明年的新引擎,BMW甚至對外宣稱他們的引擎首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19050rpm!非常駭人。排位賽中,三大強隊互有領先,不過WILLIAMS的Montoya還是稍微快過了FERRARI的Schumacher,拿到了起跑首位,而且一舉以平均時速將近260kph的速度打破F1紀錄,寫下史上最快速度的排位賽成績。JAGUAR車隊從週五練習開始,速度上的進步就已經讓大家相當吃驚,排位賽兩輛車都進到前十名,賽後還因為其他人受罰緣故上升到第六和第八,讓大家刮目相看。

除了ARROWS兩輛車還是沒有參賽以外,20位車手全部進入了107%的門檻,特別一提的是,休息了幾週後的熊龍,終於在這場比賽復出了,順利地取得參加決賽的資格。在排位賽後段還發生了一件重大的追撞事故,一開始是佐藤琢磨在場上連續跑了五圈,然後Raikkonen準備從PIT進入跑道,McLAREN的人員以為佐藤應該會在這一圈回到車庫,但其實不然!他又繼續跑了一圈,這在排位賽中視相當罕見的狀況;接著只看到Raikkonen開進跑道中,靠右準備左轉彎,此時佐藤琢磨也已經高速逼近他車後,在完全無法閃避的情況下撞上了McLAREN賽車的車尾,兩輛車同時損毀滑到緩衝區裡面去。事後賽會認定Raikkonen有過失,將他最好的排位時間取消,結果他只能排在第六,同時Irvine則是漁翁得利,上升到第五位出發。



▲排位賽中.... 佐藤:「就是你這樣..然後我那樣..所以就撞上了...」Kimi:「反正撞也撞了...你有保險嗎?」

比賽總共要跑53圈,決賽起跑時,Montoya一起步就往右切企圖擋住Schumacher的路,他讓出來的空位剛好讓隊友Ralf Schumacher上前挑戰領先位置,兩輛WILLAIMS賽車就這樣並肩進入第一個彎道,在減速彎上Ralf從外線進彎卻直接越過緩衝水泥地取得領先,Montoya也是截彎取直,但程度比隊友少多了,就這樣掉到第二。這時Schumacher被隊友Barrichello超車,後面的Raikkonen也在此時搶回起步時被Irvine偷走的第五位。Barrichello自此開始緊跟Montoya車後不捨,但Ralf Schumacher已經揚長而去。

Ralf的領先並沒有保持多久,FIA很快地對Ralf剛剛的截彎取直超車做出裁決,這時Ralf的車也慢下來給隊友過去以配合判罰,但速度卻很快地掉下來,然後車尾冒起了濃煙,顯然引擎出現了嚴重的毛病!這對剛剛宣佈轉速突破19000rpm的WILLIAMS車隊而言是一大警訊,他們研究後決定降低Montoya車上的引擎轉速極限,Barrichello因此也很快地將他超掉,然後在減速彎道前Montoya又自己鎖死煞車截彎取直翻越碎石路,造成前懸掉的內傷,沒幾圈後就在維修區裡面退出了。



▲後面的車馬上到了,這兩台WILLIAMS也玩太兇了吧?

面對最大敵手WILLIAMS的雙雙出局,兩輛FERRARI賽車簡直一發不可收拾,輕而易舉地保持在一、二名前進,無人能檔。這對觀眾又是個相當熟悉的景象,然而對於JAGUAR而言,更高興的是看到他們的車手Eddie Irvine因為Raikkonen的縮缸和其他人一連串的事故,得以舒舒服服地保持在第三,不過後來BAR的Olivier Panis從後面追上來,因為曉得Panis還得加油一次,所以Irvine也沒有多做阻攔就讓他過去,當然,在Panis進站後,又把第三名還給了Irvine了。

Irvine會這麼輕易地在第三名,強隊都到哪去了?除了WILLIAMS全軍覆沒,場上僅存的McLAREN車手Coulthard也在起跑時發生碰撞把鼻翼撞掉,被迫回去裝上而落到最後,最後則是好不容易回到前十名,和Villeneuve以及Fisichella展開混戰,只以第七坐收,還是沒有積分。Irvine在Monza雖然跑出了相當快的速度,但他的隊友Pedro de la Rosa卻明顯競爭力不足,起跑時排位往下掉,後來又被SAUBER的Felipe Massa撞出去,de la Rosa指控Massa危險駕駛,FIA也在後來做出裁決,判罰Massa下一場美國站時的排位成績要往後調十個位置,不過SAUBER車隊卻另有因應對策,他們打算找來失業中的ARROWS車手Frentzen來取代他參加美國站,以繼續爭取車隊的積分。



▲可以看到JAGUAR和TOYOTA利用混亂一下子超前好幾名

另外一支幸運的車隊是RENAULT,兩位車手都取得積分,Jarno Trulli第四而Jenson Button第五。Trulli的表現也令人激賞,暖胎圈時一時無法入檔而被迫從最後一位起跑,一路殺回前面,一直保持在第七和第八的兩人,最後因為其他車的事件而拿到積分,Button則是表現平平。

Panis也為BAR拿到寶貴的積分,在這比賽中獲得第六名的成績。他在起跑時一下子連超七台車衝到第九位,非常漂亮!接著和McNish搶第六時曾發生短暫的交戰。至於兩輛TOYOTA賽車的起跑也都很好,McNish衝到第七,Salo在第八,難得能夠跑在隊友前面的McNish,後來發現煞車時難以操控賽車,回到維修區檢查後,才因為這個前懸吊的故障而退出比賽。至於Salo則因疏忽壓到白線受罰,結果順位掉到第11名,兩輛TOYOTA起跑那麼好,最後只拿到這樣的結果實在很可惜。



▲頒獎台上噴完還不夠,車隊自己準備幾瓶香檳讓他噴個夠!

HONDA軍團記取上次比賽燒毀三具引擎的教訓,小心為上,除了Panis的第六名以外,Fisichella的JORDAN車也跑在第八,佐藤琢磨順利跑完比賽,但名次並不理想。SAUBER和MINARDI都只剩下一人完賽,熊龍雖然也是完賽者之一,不過是最後一名。

在FERRARI持續保持連勝同時,對於前排而言,這場比賽其實只有第一圈比較有看頭,剩下的比賽就都看後面的集團在爭名次比較精彩,JAGUAR賽車的進步時機實在太慢了點,賽季都快結束了才站上頒獎台,而RENAULT的成績也是他們應得的,還有BAR的演出其實也相當漂亮。至於WILLIAMS賽車的速度或許在排位賽時很快,不過往往都在比賽中無法保持,總歸一句就是耐用性不足。McLAREN也屬於這類的,Raikkonen在今年已經有五次縮缸了,各隊的優劣更凸顯了FERRARI在義大利站的完全成功,這兩位拍檔前後已經達成13次的一、二名成績,只差世界記錄Senna-Prost組合一次而已,也難怪現場數千名車迷會在頒獎台下高舉雙手群聚慶祝他們的勝利。